每一次去巴黎,都會順便祭祭五臟廟。這跟每一次經過比利時,都會祭祭五臟廟的道理是一樣的!全都是因為荷蘭無好食呀!而且,這一次在巴黎有S君和W君的加持,當然好吃的是絕對不會放過囉!

每一次去巴黎找S,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好吃餐館到嘴。這一次是正宗「魯」菜。給那些國中地理沒有唸好的同學們說說,「魯」是山東省的簡稱!換句話說,這家餐館賣的就是北方菜啦!麵食是主打。麵食可不一定只是麵而已,舉凡餃子,蔥油餅,花捲饅頭,都是麵食。我是半個天津人(其實口味是完全的天津人),當然愛死這些了!

店名:山東小館(Restaurant Chinois Délices Shan Dong)
地址:88, Boulevard de l’Hôpital, 75013 Paris
電話:01.45.87.23.37
地鐵站:Campo-Formio
營業時間:11:30-15:00; 18:30-23:00(星期三公休)

我們讚不絕口的菜餚:香辣牛百葉、餃子(有牛肉餡,韭菜豬肉餡,和白菜豬肉餡)、老闆魚燉豆腐。

我覺得很妙的是,自從我離開眷村之後,我就沒有聽過那麼純正的山東口音啦!好溫馨的感覺喔!而且,似乎老闆對於台灣非常有興趣。特別還來跟我們寒暄幾句呢!不過,當然不適合扯到政治味太濃的話題。老闆還特別說,他這兒的客人有三分之一是台灣人呢!最讚的,這兒餃子是現包的!我突然好想念林森北路那十五號公園以前還沒有改建的時候,可是有好多家好好吃的山東餃子館哩!我最愛的是一家叫做「禚(音同拙)家餃子館」的店,我們以前還每隔兩三個星期就找個星期六中午去吃一頓呢!

這家店,可要早點去報到,不然得在外面排隊等呢!可見聞香而來的客人是絡繹不絕呀!(難怪老闆可以關了店,回去青島過年探親一個月哩!)

另外一家川菜館,則是S君早在去年(2005年)我去Angers開會,途經巴黎的時候就帶我去嚐鮮過的。這一次,我再帶著我的同事們去打牙祭。

店名:麻辣燙(Restaurant Ba-Shu)
地址:170, Rue Saint-Martin, 75003 Paris
電話:01.48.87.87.38
地鐵站:Rambuteau

看見名字裡的「巴蜀」,就知道是川菜啦!最好吃的就是魚香茄子。我只能說那是我吃過最好吃,最對我胃口的魚香茄子了。我還只能吃個少辣,要是來個中辣、大辣、非常辣的,恐怕那個火焰可以噴到龐畢度的頂樓囉!我的同事也是讚不絕口,直稱這是歐陸最美味的川菜了!他還很誇張地說,那激起了他想要去四川一遊!(其實我們都笑他是想要去四川娶老婆吧!)

推薦的菜餚:魚香茄子、樂山辣味雞、麻婆豆腐、紅油抄手、水煮肉片、怪味雞。

這家店才新開幕一年多,廚子是正四川人,聽說以前在巴黎另外一家川菜館工作。現在自己出來開業和其他兩個人合夥。店雖然小,而且是在龐畢度美術館旁邊七拐八彎的街道裡,但是不管是專程而來的客人(譬如說我們)還是誤打誤撞而矇到的旅客(譬如上次碰見的德國夫婦),可都絕對會對這川辣印象深刻,讚不絕口。

當然,還是要順便推廣一下台灣菜囉!那就是「珍珠茶館」(Zen Zoo Salon de Thé)。這是我上上還是上上上次去巴黎的時候,跟S君一道去嚐鮮的。其實是想要去看看珍珠奶茶的威力啦!所以在從Quatre-Septembre地鐵站出來拐了幾個彎之後,就看見了台灣鄉親在巴黎的重要據點。這一次,我倒沒有去打牙祭,在星期天早上跟著S君去參加一群台灣媽媽們的烹飪聚會。不過,我因為趕著回荷蘭,所以只跟鄉親們寒暄了一下。不過,我心裡一直在想,有這種聚會真好!三不五時還可以吃到個家鄉味。我們那種荷蘭偏僻小地方就真的只能靠自己囉!

店名:珍珠茶館(Zen Zoo Salon de Thé)
地址:13, Rue Chabanais, 75002 Paris
電話:01.42.96.27.28
地鐵站:Quatre Septembre
營業時間:星期日是不營業的,星期一到六的11:00-23:00
網址:www.zen-zoo.com (果然夠台灣吧!連網站都有!)

順便再介紹一家比利時布魯賽爾的義大利麵館。其實不能說是義大利麵館,應該說是酒館。只是他們家的spaghetti很好吃,好吃到要排隊。

店名:In de Patattezak
地址:48, Oude Mechelsestraat, 1853 Strombeek-Bever
電話:02/267 52 52

其實有點難找,請記得是在Ring的七號出口,在那座原子塔(Atomium)附近不遠的荒郊野外。就是因為在荒郊野外才讓我們覺得神奇。因為晚上六點鐘一開始營業,五分鐘之內可以坐滿兩層樓,每層樓大概約有三十個位子吧!吃的餐點倒是很簡單:Spaghetti,三種醬料:波隆那肉醬、海鮮、火腿起司。然後有小盤和大盤之分(基本上我只能吃小盤)。麵Q料香,而且淋上辣椒橄欖油特別有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