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年的日本行是我第二次造訪京都。這是由大阪大學AIESECers所安排,附屬在大阪的學生交流活動之中的一個旅行。記憶最深刻的,就是在洛東的清水寺。而且之後,還沿著小路,經過了幾個深遠清靜的小路段和佛寺一路走到圓山公園。我很想這一次再循著前路走一次,但是時間相隔久遠,路途已經不復記憶,所以為了避免浪費時間和體力,我後來才決定還是帶媽媽在清水寺周邊輕鬆散步閒晃就好。而且,經過一早上的步行,我相信這樣是比較好的選擇!才第一個整天哪,可不要虐待自己的雙足。

我們清水道上下了公車,沿著五條坂向上走。五條坂又接著清水坂,這一路上人潮和車流穿梭不息,清水寺是京都一個「必到」的景點,所以這一條馬路特別熱鬧。兩旁也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店。沒錯,我們之前在銀閣寺遇到的女學生群,這會兒也到了!正跟在老師後面吱吱喳喳地聊著天,等待老師買好門票,進入參拜。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供奉的是觀音。是北法相宗的總本山。大殿之前有一個懸空的舞台,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巨大圓形檜木支撐著,沒有用一根釘子。因為這個舞台是自陡峭的懸崖延伸出來,所以往外,可以眺望京都的美景,往下,則是非常險峻。因此,日語之中有這麼一句慣用語,「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因為從清水舞台跳下去一定是必死無疑,所以用來形容一個人毅然決然地去做某一件事情,有點「破釜沈舟」的感覺。

當然,我們只是來看看十一面千手觀音,然後欣賞美景以及隨興散步而已,所以並沒有需要毅然決然地幹什麼。學生們倒是很興奮地站在舞台上照相(雖然背光很嚴重!),大概是想要來紀念一下自己也來到這個慣用語起源地吧!


蔡媽媽對本堂之中的佛像很有興趣,所以還流連了好一會兒,仔細端詳參拜。才和我繼續往本堂後面山上的地主神社走去。地主神社已經不知道在那兒多久了!據說是在日本建國之前就已經存在了!現存的社殿是德川家光在1633年重建的,已大國主命為主神。不過,地主神社最有名的是殿前的兩顆戀愛占卜石。相傳,一個人只要心中默想著愛人的名字,如果可以從一顆石頭毫不偏差地走到另外一顆,那麼就可以見證真愛。日本女學生當然是一窩瘋地聚在旁邊討論,然後有人上場試驗,大伙就在旁邊七嘴八舌地指導左邊一些些、右邊一些些,想要幫對方修成正果。但是熱心幫忙並不代表一定有用。話說回來,現實生活之中,感情究竟如何,其實談的兩個人最心知肚明,旁人打邊鼓也不一定有效呀!


如果你問我,我有沒有去試驗一下?沒有。沒有對象,所以還是乖乖去買愛情結緣護身符吧!(一笑)


之後,沿著後山的小路可以眺望回清水舞台,也可以向下走到音羽瀑布。前一次來的時候,音羽之瀧之前還沒有那麼多人。現在不但人多到需要排隊,而且還要收費。排隊幹什麼呢?就是走到音羽之瀧,拿著長長的水杓,接著代表「長壽、健康、智慧」的三泉水喝一口來求取平安。不過呢,有人說只能三選一;有人說三選二也可以;有人則是覺得,都來上一口,也很OK呀!所以,我看大家就都自由心證,有誠則靈吧!

蔡媽媽走到這裡,看見了這個賦予清水寺知名的泉水,才終於記起來她多年之前也曾經拜訪此處。我則是笑話她說,觀光團的效度果然沒有自助旅行高呀!

清水寺本身就是一個輕鬆散步的好地方,周遭的小路也是。我們這樣繞了清水寺一圈之後,其實已經快傍晚了。再經過清水寺入口的招牌標誌,三重塔,走出了清水寺。在清水坂兩旁店家之中的觀光人潮卻絲毫沒有減少。我們也逛了幾家,買了一些小東西準備回去送人。然後開始沿著產寧坂、二年坂,還有一小部份的寧寧之道(ねねの道)體驗一下這一區的街道風情。

這一區的街道風情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它保存了京都古老的風采。譬如說吧,站在產寧坂上回頭一望,你看見的其實是一個相當傳統的京都街景。因為兩旁傳統建築被保留下來,加上石板階梯、石板道路,在晴天和雨天都別有一番風味。兩旁的店家也都各有各的特色。有閒情逸致的話,這裡可是可以打發一整天的好去處。

我們一直走到了靠近高臺寺的區域。遠遠地,蔡媽媽就看見了高聳巨大的靈山觀音像。所以一直很興奮地想要去看看。不過,一走到門前,看見人家是「有料」才能進入,馬上就打退堂鼓。轉頭跟我說,「為什麼什麼都要錢呀?不過沒關係,反正這個觀音像好大,在門外看也是一樣!」我聽了在一旁笑的很開心,這個蔡媽媽也真是社區媽媽勤儉到了極點。

後來我們就走下了寧寧之道,準備走回東大路通去搭公車回旅館。蔡媽媽一看見路旁有公廁,馬上表明要去上一下的意思。我站在路邊等她。不一會兒,她怒氣沖沖地走了出來,抱怨「公廁好小,結果轉身的時候不小心撞到頭」。哎呀,真是苦了她。我只好安慰她說,可能因為這一區比較古老,所以廁所格局也比較小吧!

不過,馬上就有好事發生。我們再過馬路的時候,眼尖的蔡媽媽馬上發現馬路對面有兩個藝妓搭乘的人力車要過來,只是我趕快拿起相機拍攝。真是謝謝蔡媽媽撞到頭犧牲小我呀,馬上帶來好運。在京都有很多人等在祗園要看出門應客的藝妓,等了老半天卻沒有看見一個影子。我們這會兒可是剛好在路上就迎面碰見呢!蔡媽媽看見打扮像是日本娃娃的藝妓就非常的興奮。完全忘記剛剛撞到頭了!

我問她累不累,她點點頭。「但是今天行程很豐富呀!」雖然累,可是走的看的很多,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