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Dan新買的房子(雖然是新買,可是這可是一百二十六年的維多利亞式老房子)裡面,看著陽光灑落,從屋外經過窗,然後充滿整個室內。我和他還有他男友Gareth慵懶地躺在沙發上享受著。真好,我心想,很難得看見英國的夏天可以一直延續到九月。Robin昨天說,這叫做「Indian Summer」。他還很幽默地提醒我,這個Indian可不是巴基斯坦旁邊那個,是美國的喔!我則是很無聊地補充了他一句,可是美國的Indian多少跟某些笨蛋以為到了亞洲的印度而叫那些住在美洲大陸的原住民印第安人有關呀!無論如何,跟著這群老朋友在Canal Street上喝著啤酒、打屁聊天的感覺很熟悉,也很溫暖。

其實早在七月底,我就已經在打算著生日的時候要去哪裡好。去年,是在台北過的。找了兩個相識超過十年的老朋友,還有一個可愛的學弟和一個漂亮的學姊一起到家裡來吃蛋糕。滿好的感覺。但是,今年,沒排九月份休假,所以,這個生日就要在歐洲過了!剛好,遠在英國曼城的Dan告訴我他們買房子了,要我有空去英國看看他們。我想,那就乾脆自己邀請自己去他家過生日好了!(想來,我跟他小小一些交情應該做這種任性的事情還相當OK。)他也覺得那是個好主意,於是我就馬上買了機票,請好了假,準備好好去玩了一番了。

曼徹斯特近年來的改變真的讓人很興奮。怎麼說呢?就是那種已非昨日吳下阿蒙,今日可得另眼相待的感覺。我第一見到Dan,是二千年八月底的Manchester Pride週末,我從倫敦搭了兩個小時的火車,來跟這一群來自Lancaster University的學生參加盛會。在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的宿舍住了一個週末。徹底體驗年輕英國大學生是怎樣混週末的。因為九月之後,我也要北上Lancaster去唸書,所以,剛好趁機會先實習一下。那個時候的曼徹斯特有一種很工業的味道。被燻黑的紅磚建築四處可見,是那種非常「工業革命」的感覺。是的,Lancashire是工業革命起源的地方。他的三個大城,Lancaster、Manchester、Liverpool是那個時候的金三角。但是百年之後,Manchester獨大,已經在行政上脫離了Lancashire,自己轉身成為The Great ManchesterLiverpool緊接其後,也離開了Lancashire,自己開始準備晉身英格蘭西北方的另一顆珍珠。Lancaster則是徹徹底底地退出工業城市行列。在七十年代成立了Lancaster University之後,成為一個屬於學生和退休老人的城市。Lancaster University為這個城市注入年輕的活力,學生們則是極重要的經濟支柱。Lancaster University的管理學院(Management School)則是近年英國最頂尖的管理學院之一,金三角的另外兩家名校則是London Business SchoolManchester Univerity的Management School。

曼徹斯特從兩千年到現在,改變真的非常多。變得乾淨而且新穎。這六年,我大概每一、二年就有機會回去造訪一下。整體上的建設可以說是慢慢把之前工業革命的汙垢給洗淨了,而漸漸露出藏在塵垢之下的真風采。

看見一個城市的成長是很令人喜悅的。尤其是在那些你曾經認真生活過的地方。有時候,我們太執著於做一個觀光客,所以風景拍了很多,底片殺了許多,可是離開之後,鮮少在過問那些曾經拜訪過的地方。但是,住在歐洲的好處,就是移動比較方便(而且通常也比較便宜),所以比較有可能三不五時再舊地重遊一下。如果在某個城市你又有一些好朋友,那麼那些機會可能會更大。幾個我常常光顧的地方:倫敦、巴黎、杜賽道夫、曼徹斯特之中,就屬曼徹斯特的變化最大!也最讓人興奮。(台北也是啦!不過台北還要加加油!)

這一次Dan問我,有沒有要去哪裡玩?博物館還是什麼展覽之類的。「唉」,我心想,「這問題還真是難以回答。」就好像回到一個熟悉的城市之中,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觀光點需要去朝拜或是「到此一遊」,尤其這個當初三不無時就會從Lancaster風塵僕僕搭著火車來造訪的城市。所以,我就說,「就老樣子吧,Canal Street!」

Dan聽了大笑。我們總是「end up on Canal Street」。

Canal Street乍聽之下,大概沒人有印象。但是提起「Queer As Folk」,那麼大家可能就會眼睛為之一亮。是的,英國版(原本版)的「Queer As Folk」的背景就是在Manchester的Gay Village,這個Gay Village就是在Canal Street上。所以,夜生活,同志生活都是這裡最精彩!而且與倫敦Soho不一樣的地方,Soho車水馬龍,但是Canal Street因為旁邊真的有一條運河(Thank God,整治成功了!),所以比較有悠閒的感覺。

前一日我們在豔陽之下坐在Canal Street Queer Bar的外面喝酒聊天,看著過往行人,那真是一種很舒服而且輕鬆的感覺。

六年來,這條街的變化雖然不大,長得還是那個樣子,但是每一個週末夜,這裡總是很好的「A Night Out」目的地。尤其對於我這種現在只有偶一為之的clubber來說,算是溫故知新的好地方。許多店招換了又換,但是,其實本質上還是沒有變化太多。只是更多合縱連橫而已。

晚上,我們在Canal Street上的一家餐廳用完餐之後(喔,真是美好的生日大餐),就依循往例,開始Bar Crawl。所謂的Bar Crawl就是Pub Hopping,從一家吧到另外一家吧這樣一家吧一品脫啤酒一路喝下去。不過,離開英國太久的我,果然已經不習慣一次一品脫的啤酒了!喝不到三四杯,還沒有醉意,但是已經感覺脹。所以只好改換半品脫續攤。當然這種行為是會被嘲笑的!但是,今日生日本人最大,所以,我說行就行,可就可。

最後,我們在Dan的朋友,Paul的帶領之下,我們到了Hollywood Showbar。這家一樓前半是舞池和吧台。一樓後半是撞球桌(這太man了啦!不過我好像也只有在英國的Gay Bar裡面打過撞球。);二樓則是Lounge Bar,有人現場鋼琴彈唱!走個迴旋梯上樓就好像從二千年回到六七○年代一樣。

當然,我們大部分的時候都待在舞池之中。英國的Pop Remix其實是我最愛的跳舞音樂。不用太rave或trance,只要給我一票子Kylie就好了!是的,這一晚的音樂就是充滿了Kylie、Justin TimberlakeMadonna甚至還有那種過去某些「曾經」相當紅的偶像團體的回顧。總而言之,就是感覺一個「All those good old days are back」!

星期天,我們晚晚地起床,在Trafford Centre晃了一下午。也沒特別買什麼,逛逛看看而已。Dan和Gareth倒是開始在計畫怎樣佈置新居。於是他們買了一些桌巾和桌墊。其實,我也挺想要有個屬於自己的空間的。可是現在還在一個不確定的地帶,大概還要等一年之後情況才會比較明朗。所以,我現在也只有在荷蘭開始看看房子而已。沒有什麼太驚人的大動作。不過,幻想自己的餐桌上會擺上怎樣的餐具,客廳裡會放哪一種沙發倒也是滿可以「自high」的!於是你知道,原來「宜室宜家」就是這樣販賣夢想的!

晚上,Gareth端上桌的美食是烤羊肉。羊肉真是讓人懷念而且垂涎三尺。好吧!光這一道菜,我就決定英國食物徹底打敗荷蘭了!(一笑)在荷蘭,找尋羊肉真是一個痛苦。為什麼就沒有超級市場要上架哩?還是這個荒郊野外太蠻荒了,所以沒有供應?(還是荷蘭人根本不愛吃羊肉?)算了,反正我最近在荷蘭吃的也很健康,幾乎快變成素食主義者了!還是把找尋的時間省下來吧!

Dan跟我說,氣象預報說星期二會開始轉涼,天氣會變壞。他說,「哎呀,你把好天氣帶走了!」我笑了笑,「不好意思,每一年我的生日都是夏季最後一個高潮節目。之後,就真的是秋天囉!」

不過,我們相約(還有那個周日早上早早離開趕回Lancaster的Robin),年底有機會要再一起如同以前一樣,去BlackpoolFunny Girls加上The Flamingo 玩樂一晚。

星期一,Dan和Gareth一早就起床去上班了。我則是很懶散地賴床,然後到中午才整裝出門。一面也帶著行李離開。準備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晃晃逛逛之後,再搭火車直奔機場,乘晚班機回到荷蘭。真是一個舒服而且溫馨(加上非常懶散)的生日週末呢!我衷心感謝這些好朋友的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