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好笑,我對於金閣寺最主要的印象竟然是來自於電視上的卡通—一休和尚。什麼三島由紀夫的著名小說,什麼水上勉的故事,我是只聞其名,從來也沒有真的從圖書館裡面借出來好好拜讀過。看著許多朋友去京都的照片,只是覺得,這是個美麗的地方,既然是世界知名的古蹟,那麼有機會也來去走走看看吧!

早上起床之後,蔡媽媽問我,今天的行程是什麼?我就說,先去知名觀光景點人擠人好了!她大概覺得這個小孩子到底在幹嘛?沒事喜歡去人擠人。其實是因為我們這兩個人雖然以前都曾經到過京都,但是總覺得跟著旅行團好像沒有好好把京都看個仔細,甚至連金閣寺和銀閣寺這種地方都沒有去過,總會覺得有些殘念呀!這一次既然自己來了,那麼就好好來拜訪一下吧!我們買了京都一日遊的巴士券,從搭公車開始我們一天的行程。

在課本上大家都學過「京都是仿著洛陽建立的城市」這回事。當然,現在的洛陽早已經不是以前唐宋時代的洛陽了!(就算是,我也沒有去過呀!誰知道是不是真的長這個樣子!?)但是,京都卻很有趣地還用洛東、洛北、洛西、洛中、洛南來稱呼京都市的一些區域。我們第一天的行程就主要是在洛東。我們這一次的行程安排之中,金閣寺其實是一個沒有跟其他(我們這次安排入行程的)景點相近的地方,孤伶伶地在洛北。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先把這個零散的景點解決,然後才去洛東慢慢逛的原因。

京都有三線觀光巴士:100、101以及102。這三條巴士路線都會經過主要的觀光井點。我們今天第一個要坐的就是從京都車站前到金閣寺前的101號公車。京都的公車相當準時,時刻表上說幾點會來,車子就在那時候會出現。一點也不像是在台北,需要有一搭沒一搭地提心吊膽等公車。另外,公車司機也頗有禮貌,而且會體貼地等停好之後,讓乘客起身下車。乘客並不真的需要在公車還在行進之中救急忙忙地衝到車門口準備下車。而且,公車上還找零呢!(是不是值得大台北地區看齊呀!?)

在等公車的時候,我們就發現上學上班的人潮洶湧。不過還好,我們是排在隊伍的前方,所以一定會有位子坐。跟隨著我們上車的有好一票學生和上班族。原本我想找蔡媽媽坐在後面的雙人座位,但是蔡媽媽因為擔心等下下車擠,所以一定要往前坐。最後我只好跟她分別坐在車子兩旁的第一個位子,真是距離遙遠呀!而且,等到我們要下車的時候,車上早就沒有剩下幾個乘客了!

金閣寺正式的名稱其實是鹿苑寺。之所以稱為「鹿苑」的原因,是因為這正是室町幕府三代將軍足利意滿的法名。(所以並不是這裡以前是以養鹿聞名的!)因為最主要的核心建築物就是在鏡池旁邊,外面貼滿金箔的舍利殿,所以才會有金閣寺的名稱。這個金閣有名的原因除了那金光閃閃的外表之外,其實更是因為三層樓閣的建築有三種不同的風格:一樓是最初藤原時期的法水院,走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二樓是鎌倉時期的潮音洞,屬於武士建築風格;三樓則是中國唐朝風格的究竟頂,是禪宗佛殿建築。三種風格卻在一棟建築上調和完美,配上旁邊池泉迴游式的庭園,造就了京都相當別緻而且聞名世界的一景。

我們沿著參道綠蔭走進入口,剛好碰上了一大群小朋友和一大群學生。大家都站在鏡池旁邊與金閣照相。我們自然也不能免俗。但是,蔡媽媽的照相技術真的有待加強,在我一修再修之下,仍然還是不夠滿意(好吧,蔡媽媽這時候已經不好意思指責她兒子的龜毛了!因為她照出來的效果就真的沒有我的作品好呀!),不過還好攜帶的式數位相機,所以可以馬上看,不滿意就殺掉,而且反正我們要走避人潮,所以不趕時間,也不用跟小朋友們搶啊擠的,所以自然可以慢慢推磨練習。(其實主要原因是我不想要到了世界知名名勝然後因為照相者的技術而沒有留下一張值得留念的照片!執念呀,執念!)

之後,我們就在遍佈綠蔭的庭園之中散步、照相,又走到了後山的夕佳亭,整個感覺就是一種春日裡的閒適。相當地悠閒自在。完全忘記了在荷蘭的工作擾攘或是台北的喧囂繁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