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孤單是一種考驗和磨練。去國的這六年讓我感觸良多。雖然,身邊的朋友一直都很彼此照顧,但是,也就是會有那麼一些時候,就是會感覺寂寞。最恐怖地是走在像是倫敦牛津大街那種逛街人潮之中,卻仍然感覺寂寞。那一種急迫,真的是就連走進咖啡館都沒有辦法真的放鬆心情拿閒情逸致啜飲咖啡。那一種急迫,連站在月台上等三五分鐘一班的地下鐵都會覺得不耐。尤其看見身邊的行人是一對一對、一群一群的時候,更會讓人覺得被偷襲般地無法抵擋。那大抵就是上一首歌會唱出「just – get here if you can…」的某一種場合吧!我自然很清楚那種感覺。但是,iTunes後來放出來的這首歌,倒是讓我釋懷。哪一首歌呢?

瑪凱莉(Mariah Carey)蝴蝶(Butterfly)專輯之中的「Whenever You Call」。

儘管瑪凱莉有那一段精神崩潰的慘痛日子,但是其實我還是一直相當挺她的!這首歌是出自她上一段菁華年代(也就是上個世紀的九○年代)的當紅專輯。自然我是耳熟能詳的!而且,我一直就很喜歡這首歌,不是因它芭樂,而是總覺得有種很溫情的感覺。當兵的時候因緣際會拿到她台北演唱會的免費公關票,聽她親自現場演唱這首歌的時候,還真的讓我很感動。(雖然那天天冷,有破音。)

我某個學弟是個超級小瑪迷。他笑稱這首歌是「應召歌」。我聽了起先是愣了一下,但是馬上也就笑個開懷。其實,是呀!尤其在這天和「Get Here」一起放了出來。如果說「Get Here」這首歌是個召喚,那麼「Whenever You Call」就恰巧是回應了那個召喚呀!當然,如果回應召喚的那個人就是原先你所召喚的那人,這自然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如果那個人不回應召喚,那麼至少自己也就站出來應許自己吧!(自立自強總是會有好處的!)

Love wandered inside
Stronger than you; stronger than I
And now that it has begun
We cannot turn back; we can only turn into one

I won't ever be too far away to feel you
And I won't hesitate at all
Whenever you call
And I'll always remember
The part of you so tender
I'll be the one to catch your fall
Whenever you call

And I'm truly inspired
Finding my soul there in your eyes
And you have opened my heart
And lifted me inside
By showing me yourself undisguised

I won't ever be too far away to feel you
And I won't hesitate at all
Whenever you call
And I'll always remember
The part of you so tender
I'll be the one to catch your fall
Whenever you call

And I will breathe for you each day
Comfort you through all the pain
Gently kiss your fears away
You can turn to me and cry
Always understand that I
Give you all I am inside

I won't ever be too far away to feel you
And I won't hesitate at all
Whenever you call
And I'll always remember
The part of you so tender
I'll be the one to catch your fall
Whenever you call

是吧!?其實也就是像我的好朋友布魯斯所說的,我們總是試著當勇敢的人,那樣的生活態度可以改變很多原本覺得無能為力的事情。所有的童話故事也好,寓言故事也罷,都告訴我們,一個人是無法用魔法還是道術讓別人愛上他的。如果說一個人生命之中相當重要的元素是愛人和被愛(根據【紅磨坊】(Moulin Rouge!)裡面Ewan McGregor和那群波西米亞人的說法),那麼至少自己要愛自己呀!如果自己都拋下自己、放棄自己了,那麼怎麼還會有別人想要愛下去呢?(至少我對於這個想法是深深相信的!)

當自己可以好好與自己相處的時候,其實召喚的意義也就有所不同了。那成為一種宣告。就算得不到回應,那麼至少我們已經如此盡力過了。可以很大方地說,「Moi've tried. Moi was upset, but Moi got over it and moved on…」

回到歌曲本身。這首歌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小瑪在花蝴蝶專輯之中的獨唱演繹。另外一個版本則是後來在某炫耀集之中和Brian McKnight的互飆歌技版。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獨唱的版本。高興的時候聽,不悅的時候也聽。不管怎樣,這首歌總是可以打開我的心房,讓其中飛舞的,無論是彩帶還是塵埃,逐漸落定。這也是為什麼從「Get Here」到「Whenever You Call」,我可以獨自微笑的原因吧!



如果你呼喚山,山不來,那麼你便向山走去。這是當你和山是兩個不同的個體的時候。如果你就是山,那麼你怎樣呼喚,山就會怎樣回應呀!那麼也就沒有誰走來、誰走去的問題了。所以,所有的呼喚和應召都是相對的。角度不同,自然感受也就會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