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用MP3代替傳統的唱片和錄音帶之後,我養成一種習慣,讓電腦之中的歌曲隨著亂數播放。有時候,耳際響起的歌曲是我遺忘很久的歌曲。此時,我會有一種撿回寶貝的快樂。前幾天,剛好前後聽見了兩首都是我曾經很喜愛的歌曲,從來沒有接連著聽過這兩首歌,不過那一天,連著聽了下來,突然有一種「啊!原來如此」的感覺。這第一首歌呢,就是1990年Oleta Adams的「Get Here」。(原作者和原唱則是Brenda Russell,不過她自己這首歌的成績反而不怎麼樣。)

這首歌在九一年的時候登上告示排排行榜百大的第五名,是Oleta最好的單曲成績。後來重新回鍋又讓人記憶起來,是托American Idol之中參賽者Justin Guarini的福,那已經是二○○二年的事情了!

我還記得我最初聽見這首歌的時候,應該是個無聊的週末午後,正在看著那時候余光音樂雜誌之類的熱門歌曲錄影帶節目吧!一聽見鋼琴前奏和渾厚有勁的黑人女聲,就準備去唱片行敗家了。那也算是一種一見鍾情的感覺吧!

那時候驕縱的我讀著歌詞,心裡想的是,「哎呦,大姊,你光在那邊窮嚷嚷叫人快來有啥用呀?為什麼不自己找人去哩?」雖然喜歡歌曲,但是大概是太年輕了,未經世事的不成熟,所以也就沒有再去在意歌詞。大抵是用來學習各種交通工具的英文而已。之後,這首歌就被我塵封了。當我的隨身聽從跑錄音帶的變成跑CD的,這個只存在我某捲卡帶上的歌當然就更沒什麼播放的機會。

一直到今年前幾個月,不知道怎麼地突然想到Oleta Adams這個名字,才用小電驢去找了MP3檔回來。啊!還是一樣的味道。聽了一次,iTunes又播起其他的歌曲。幾天前iTunes無意之間又播到這首歌,這個機會,才猛然地讓我專注地仔細聽了一次歌詞。

You can reach me by railway; you can reach me by trail way
You can reach me on an airplane; you can reach me with your mind
You can reach me by caravan, cross the desert like an Arab man
I don't care how you get here, just - get here if you can

You can reach me by sail boat, climb a tree and swing rope to rope
Take a sled and slide down the slope, into these arms of mine
You can jump on a speedy colt, cross the border in a blaze of hope
I don't care how you get here, just - get here if you can

There are hills and mountains between us
Always something to get over
If I had my way, surely you would be closer
I need you closer

You can windsurf into my life; take me up on a carpet ride
You can make it in a big balloon, but you better make it soon
You can reach me by caravan, cross the desert like an Arab man
I don't care how you get here, just - get here if you can

我想起的,是記憶版圖之中某一片的荒蕪。不是空白,只是我任憑雜草叢生的那個地帶。我想起那一陣子的寂寞還有期待被聽見或者看見的想望。是呀!那個時候就是這樣想要大叫「來人呀!你怎麼不來?」的感覺。並不是自己不向那人走去,只是沒了路徑,只好眼睜睜地看著山在那兒,卻無法靠近。那是一種被阻擋的挫折,無法前進,只好大喊「I don’t care how you get here, just – get here if you can…」你要不要走過來站在我的位置上看看,體驗一下?如果你肯走過來,那當然你也就走過來了!(也就是唉唉叫最後也是沒人啦!)如果你真的願意過來,千山萬水也不會阻止你的呀!因為路是通暢的。可是,那時候我和那人之間的路大概不是中斷,就是阻礙重重的吧!所以繼續相隔遙遠。

現在我可以很自在地笑著談那些過往,因為時移事往。那樣的空間和場合已經不存在了。只是,十五年前聽過的歌竟然是要等這樣長時間的磨練(我希望是啦!)和醞釀之後,才有今日對我的震撼。我只能說,也許那是少年不識愁滋味吧!

猜猜下一首歌,我是聽見了什麼,可以讓我莞爾一笑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