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年終,大家都會習慣要回顧一下這即將過去的一年。姑不論這樣子的回顧是緬懷舊日的成分多一些哩?還是真要大刀闊斧向上改進一番多一些?至少回顧一下這即將不再的一年也可以算是謹慎地闔上這一本書,然後繼續展開下一本吧!

今年,在台灣最具震撼力的一句話應當就是副總統呂秀蓮的那一句:「忍辱不能負重,此辱也不必忍了!」有政論家解讀這是秀蓮姊姊把心中的不滿、憤怒和委屈全都掀到檯面上來;也有的政論家則是認為這是秀蓮姊姊要出手的巧妙安排。撇開這些風風雨雨不說,我倒覺得這句話其實是對於中國文化中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有相當顛覆性的一種解構再建構。

中國人和中華民族是很能忍的一群人。長久以來一直被訓練著要壓抑自己,為了家族、為了團體、為了黨國、為了這、為了那要放低自己的身段,然後要忍氣吞聲,放棄自己一個人的權益,去為大團體來著想。我不否認這種思維在某一種程度上的確造就了中國人和中華民族從古至今的歷史功業,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來想,因為過度要求這樣的壓抑,反而讓現在的中國人和中華民族沈溺在一個相當虛偽,而沒有辦法鼓勵個人獨立精神的蓬勃發展。當個人主義和獨立精神長期在一個國族的文化之中缺席的時候,大男人就更大男人了!父權也就更父權了!

如果說忍辱負重是為了要為了長遠的計畫或是未來的目標考量而忍下一時的委屈和不平,這是合理的!但是如果長遠的計畫空洞乏味或是未來的目標虛無飄渺,那麼現在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忍就很值得商榷了!有目標地放地身段叫做伏櫪待起;沒有目標地不知道為什麼忍氣吞聲,那其實只是顢頇和迂腐。

所以不去管秀蓮姊姊說這句話前前後後的那些政治紛擾,純就這句話的邏輯來看,其實這是相當真實的一句話。另外,以她全國位階最高的女性官員(副總統)和她以前黨外、在野、女權到不依附派系而得到副總統候選人的提名、當選、連任的背景,這樣一句話其實可以看得出其來有自的脈絡。但是究竟有多少人只是把這話當成是政治鬥爭中的你來我往、純槍舌戰哩?還是有人真的想到究竟那些因為傳統而來的顢頇迂腐是不是終於可以被好好檢驗一番然後拋棄而創造一個比較平衡的新社會文化呢?我想,這是過去這一年以來我還沒有在台灣看見的!但是的的確確值得台灣在未來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