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t I (20th March 2002)

一個人孤單久了都會面臨的問題:對愛情的想望。尤其是看見身邊的人一對一對地走在一起,甜甜蜜蜜地沉浸在愛情之中,這一種對愛情想望的念頭會更加的深切。於是,心中的一個小聲音就會開始響起:為什麼這麼久以來,從來沒有愛情降臨在我的生命之中呢?難道可愛之人如我竟不可愛到如此這般嗎?

接下來,挫折、徬徨,開始覺得既然沒有愛情的可能,那麼乾脆放浪形骸,任性所為吧!反正沒有人喜歡我,我又何必喜歡自己呢?再接下來,就是一陣鑽牛角尖地胡思亂想,哀天慘地,覺得天下孤單寂寞之人再也沒有比自己還要慘的人了!

但是你必須想想,這個時候,你對於愛情,只是一種懷鄉似地想望而已。也就是一種鄉愁般的想念。你希望從愛情之中得到你所企盼的浪漫、關懷、憐愛、歡愉、樂暢、舒服和自在者者。這就好像你離開了你所出生成長的那塊土地之後,你將會多麼想念關於那塊土地一切的美好。但是,不是所有事情都是美好的。這是一個殘酷的世界,所以,相同的道理,愛情,也不完全是美好的。

離開愛情的日子久了,就算你不願意,你也已經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在你一個人的世界之中,你有你自己的步調,你有你自己的生活習慣種種。你不必為他人作調整,你也沒有這個必要去調整。但是想想,要是真的現在丟給你一個愛情,讓一個你看他對眼,他看你也對眼的人站在你面前,你會怎麼辦?

你會毫不考慮地直接了當地就談起戀愛嗎?

你準備好了嗎?想想那些枝微末節的小事,也許就可以讓你怯步,轉頭就慌張跑開。譬如說,你準備一星期見他幾次面?你準備見面中幾次要跟他一起吃晚餐?你準備晚餐要吃多好?你準備要與他去哪裡約會?你準備多少時間要陪他逛街?你準備一星期要跟他做幾次愛?在哪裡做?怎麼做?你準備怎麼跟他通電話?你一晚上可以陪他聊多久?你這麼一約會、一吃飯、一做愛、一聊天之後,一個月要多花多少開銷?你願意花這麼多開銷嗎?你要怎麼處理你的朋友的關係?是沉浸於兩人世界渾然忘我?還是也要找出時間來維持你原來的朋友?那麼你要犧牲多少你原先擁有的自我時間?諸如此類的小問題可以一個接著一個不停地問下去。想了這些之後,你會,又抑或你膽敢跳進愛情的漩渦之中,當你面前就有這樣一個機會的時候?

其實如果你照這個邏輯想下來,你就知道你給愛情設了多少限制?那麼,是愛情在挑你呢?還是你在挑剔愛情?如果你剛剛在我提問問題的時候,你的心裡就已經開始打著算盤計算著成本的話,我只能說,你的愛情還在理性衡量階段,在那麼理性的思維之下,根本就沒有愛情存在的空間。愛情不是理性的。愛情是屬於你的心,你的情感的。對於愛情,你不能有預設立場和全理性思維的!

對於愛情,你不能問它來不來、幾時來、怎麼來、為什麼不來。你只能準備好自己,當它要來的時候,它就來了。你要是感覺到那一陣觸動,你就陷下去了。如果你把自己包的好好的,手中拿著精密的測量儀器,你怎麼測都不會測到它來了沒有。那能怎麼辦?只能繼續過你的生活,不用奢盼著等待愛情到來,倒是好好活在當下,活出自我就好。

你越期待愛情,你就越等不到愛情。你越自暴自棄,別人也就只看著你自己自暴自棄,痛心的會是誰?還不是那些生活在你週遭的朋友?當你愁眉苦臉的時候,就算愛情擺在你手心,也會被你嚇跑。既然這樣子,為什麼不對自己好一些?對朋友好一些?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地過單身的日子哩?

如果你期待愛情,那就應該快快樂樂活在當下。如果你不期待愛情,那更沒有理由自怨自艾地攪亂自己原本快樂的單身生活呀!

Part II (21st November 2004)

今天隨意在網路上亂逛的時候,無意之間看見這一篇自己在2002年三月20日寫下來規勸某個好朋友的文字,突然有點不敢相信我也幹過這種愛情顧問的事,寫過這種愛情停看聽的文章。

其實說真的,我也經歷過那種有些自暴自棄的過程。不過還好,通常我自己要自暴自棄都不能夠支撐太久。馬上就自己看不下去那種陰霾的鬼樣子,然後要開朗微笑生活。雖然我不至於用什麼「你不要我,我就要過的比更好,讓你以後再看見我的時候,後悔當初不要我」之類的理由來砥礪自己(因為我實在覺得那是很無聊地賭氣生活,我不煩死別人,也會先悶死自己),但是我總覺得至少我的生命是寬敞地足夠我有空間轉彎。

所以今天,雖然我還是單身,但是也沒啥不好。我從來不相信「單身公害」這種說法。還有自由的時候就盡量享受自由。等到真的跟誰在一起了,那就要好好對人好,至少現在我是這樣想的。當然心境還是開放的,歡迎進駐。

有些高興,兩年半來這樣的信念還是一樣堅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