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如果說到「北京2008」一定就是指中國要舉辦2008年的奧運會這件事了!說真的,我看見Adidas打出來的這張廣告的時候,真的有被「震懾」到。原因......

第一、當然是因為我永遠練不出來那個六塊肌,所以又嫉妒又羨慕。(當然,我知道這個原因實在是有夠膚淺!)
第二、則是我還滿固定收看奧運跳水項目的比賽的......

不過,深層一點,也還有其他原因:

因為雖然說老早老早就知道是中國北京舉辦,但是並沒有意識到那與多倫多、巴黎、伊斯坦堡或大阪(那一年其他競爭舉辦權的城市)舉辦有什麼不同。一直到看到這張海報,才發現,哇,中國可是有那麼多人呀!而且,中國官方也是擺出了態勢要辦的風風光光,讓全世界的中國人都很有面子的感覺。

我的某些立場大概跟多數台灣人有點不一樣:我不支持台灣任何一個城市申辦奧運。因為我覺得台灣根本就不注重體育,就連運動選手都只有出名的,成名的才會被歌功頌德。當小孩子一說「我長大要像王建民」的時候,大概會被家人當笑話,然後進了國中之後,就會被爸媽好好規定「專心唸書,不然以後會喝西北風、要飯」,最好不要分心去踢什麼足球還是打什麼棒球。所以,我看不出來這樣子的環境有什麼「主辦奧運」的機會。所以,我會覺得首先要充實台灣社會對於「運動」以及「選手」的歧視,再來討論申辦奧運的環境。

但是,我當然看見台灣選手在奧運會之中揚眉吐氣還是心有榮焉。而且,我覺得雖然台灣得用一種不三不四的名字「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參加奧運會,而在贏了獎牌之後要升旗的時候也只能升個「中華奧會的會旗」,人家拿金牌是奏國歌,我們拿金牌只能放「國旗歌」(雖然我還真的比較愛「國旗歌」),但是一直持續地參與,就是「沒有輸」,也是一種「運動精神」。也許我們受到別人的打壓,但是我們自己要看清我們自己在做什麼。太多政治因素和兩岸情仇的介入就會讓一個講求和平以及友誼的運動大會變成無聊的口水戰角力場。

其實我想大部分的台灣人還是希望對岸的奧運辦得成功。如果看見中國人多拿幾面金牌,我想民族情感上,也會為他們高興。(畢竟,人家選手也是苦練了十幾年,才能夠在世界體壇拿個好成績!)換言之,如果台灣選手也幸運地拿了金牌,有了奧運光環榮耀,我倒希望台灣社會可以慢慢摒除那種「跟著人家金牌一窩瘋」,但是回家又罵自己的小孩不用功唸書,長大會餓死的怪異邏輯。也許,努力個十幾年,我們有那種注重體育的環境,我們再來爭取主辦奧運會是比較恰當而且水到渠成的。

我覺得這個海報的構想就很好。(倒不是因為真的中國每個人都支持奧運,我想中國一樣有他自己的問題,這個我就不用多說了!)因為一個選手的成功,其實是要來自整體環境的支持。雖然,很抱歉,台灣還沒有那麼支持的環境,不過可以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