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出機場門的那一霎,我感覺到撲面而來的熱暖。啊,這是小島副熱帶季風型氣候的特徵。就算是在颱風天,也絲毫沒有減少。對比著十幾個鐘頭前低地國那另一種型態,溫帶海洋型氣候的濕冷,真是天壤之別。我很訝異在歷經了十幾個小時的機艙循環空調之後,皮膚還可以這樣即刻地感受到不同。下一瞬,我就很高興地喊著「回家來啦!」

爸爸和媽媽開著車來機場接我。因為自從她們搬家之後,從機場到家裡最簡捷的方式便是請老爸當司機。約莫三十分鐘的車程,就可以從機場回到家。剛剛媽媽一見到我走出關門,她就站起身來揮了揮手。我們家在機場接人的默契就是大家一出海關門,進了大廳,就往左手邊走。所以從來迅速確實,如果左邊沒有人,就是車子塞在高速公路上還沒有到,完全不需要又拉著行李晃到廳的另外一邊去尋人。

老媽退休那一年,我回來的時候最吃驚。因為走出關一看見的是一頭花白頭髮的母親。我嚇了一跳。這是因為以往她在上班的時候,多少都會染頭髮,白髮比較沒有那麼明顯,就髮根處新生的地方看得出來。退休之後,她一下子決定就放任頭髮花白了,我只在越洋電話中聽著,沒意識到一見面時會是怎樣一個驚奇。那一刻有種頓時硬要被迫面對父母年邁的壓力,排山倒海。我這才突然醒悟,平時我們是多習慣了在父母面前撒嬌放肆。

媽媽問我,一路上還平穩嗎?降落有沒有顛簸?雖然這是媽媽一貫在浪子回家的時候的問候,不過著實今天因為颱風過境北台灣,我也因此在香港機場多耽擱了五個鐘頭,雖然在香港的時候就已經通過幾通電話聯繫班機起降情形,但是心中的掛念還是要等真的見到人兒了才終於踏實。

當然,飛機飛行出奇地平穩。與上一次在颱風中搭飛機猶如坐著沒有軌道的雲霄飛車完全不一樣。很悠閒地看著機艙娛樂,吃喝點東西,就從香港抵達了台北。

雖然是颱風天,但是已經到了末梢。父親的車在路上滑行,外面的風雨其實已經不是那麼強大。我其實很高興遇上颱風。因為這才是典型的台灣。自從二千年出國之後,在歐洲可沒有颱風這種氣象學現象,當然也就沒有颱風假可放。八年來,每次看見台灣朋友同事放颱風假,雖然知道颳颱風不是什麼應該興高采烈的事情;但是我相信其實大家對於「颱風假」倒是都還是以一種「既然要颳颱風,就請颳強一點,好放個颱風假」這樣的態度。

這一次在台灣待上了兩個半星期,碰見三個颱風。除了中間那個從台灣南邊逛過去,沒有影響到北部之外,其他前後兩個可是結結實實衝著北部來。八年來我第一個颱風假也就拜薔蜜所賜。

薔蜜正在外頭颳到行道樹橫七豎八的時候,我們當然是躲在家裡看電視、打麻將。從小到大,我對於颱風假這件事情,一直有著莫大的興趣。當然,起初是因為颳颱風不用上學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而且那時候八成家裡會停水、停電。停水停電當然不方便,不過小孩子才不管那麼多,停電之後就要趕快把冰箱裡的東西清掉,所以平常不能夠隨便任意吃的冰淇淋和汽水,這時候就完全沒有「限制」。

而且小孩子自己有一套很奇妙的邏輯。那時候後山上因為降雨太多,加上溝渠不足排泄而流下山來的水量,漫到地面上成為一淙濁黃水流,小孩子看見會認為這真是太酷了,我家門前有小河呢!以後每一次遭遇豪雨就希望雨就再下大一些,好造就前一次的驚奇。完全沒想到雨下太大會淹水這件事情。

而且工商社會家庭成員彼此忙碌,也就只有颱風天,因為外面危險,所以大家就會取消各式各樣的行程而乖乖待在家裡。這時候反而變成難得的溫情談心會。有美食當前,間雜以熱絡地聊天,搞不好還得秉燭夜戰方城,颱風夜/天其實給大家一個休息的機會,如果更因為在週間而有颱風假,老闆付錢讓你在家裡休養生息,與家人連絡感情,這也真的是很棒!

這一次也就因為颱風假的關係,有整整三天我是什麼事情也沒做。大門未出、二門不邁,就窩在家裡懶散地看著窗外漫天風雨。

其實,家就是這個好處。外面漫天風雨的時候,家給你遮蔽。外面又寒又凍的時候,家給你溫暖。外面不管世界要怎麼顛覆了,家都給你可以倚靠的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