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有沒有敗家的天份就可以從他會不會「瞎買」東西看得出來。我相信,蔡爸爸和蔡媽媽絕對同意他們的兒子有這種天份。這從我的買CD的方式就可以看得出來。

話說我從國中開始買錄音帶和CD,至今十幾年下來,也蒐集的不少各式各樣的作品。但是,如果把所有收藏一一攤開,就會發現,布萊恩還真是有一些很詭異,聽都沒有聽過的錄音帶和CD。原因,是因為那些錄音帶和CD很好聽嗎?顯然不是,因為如果他們本身很好聽的話,怎麼會不紅呢?那為什麼布萊恩會有呢?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瞎」。

好吧!我承認,我「曾經」是那種會因為看封面看得很爽,就把錄音帶和CD買回家的人!之所以剛剛那句話裡面用了「曾經」這種表示過去的辭彙,就是因為現在年歲稍長,花的不是伸伸手就有爸媽供給的零用錢,而是自己「與豬女浴血大戰,香汗淋漓」之後的血汗錢,所以看見「嚇出人心血管疾病不償命」的歐元區CD標價之後,比較節制了一些!而且,隨著小電驢神出鬼沒和某些音樂大家豪情分享雙重嘉惠之下,歐元區CD標價更是凸顯那些音樂大廠牌訂價的「無理」,這使得現在這種「瞎買」的情形比較少發生!(蔡媽媽一定會去廟裡面謝神還願,這個敗家布萊恩行為稍稍收斂了一些!)

可是,這種因為封面好看就「瞎買」回家的行為在這許多年來,也只踢到了一次鐵板。也就是說,大部分我認為封面好看的專輯,基本上也還算有內容,音樂水準也還可以接受!那個鐵板就是某九○年代初期澳洲還有小紅一陣子的「Wa Wa Nee」合唱團。我是真的因為封面好看買下手,然後回家之後只勉強聽了一遍,就XXZLL的!

喔,這個時候一定有人會說嘴,那麼那個瑪凱莉的糟糕透頂碟:「Glitter」呢?那個並不在這個範圍之中。因為,那張封面並不怎麼樣,我純粹是因為當時迷戀小瑪,所以買了回家。雖然也是一遍聽完之後XXZLL,但是並不算是「瞎買」,而是被偶像挫敗。

除了因為封面好看可以瞎買之外,我有時候也會「莫名其妙」地瞎買。譬如說,根本就不會捷克文的我,就有兩張捷克文的流行音樂。很瞎吧!?搞來搞去,我也有希臘文、義大利文、芬蘭文、泰文的CD收藏。好吧,也許那些都可以算是旅途之中的紀念品,但是法文CD就真的是很「莫名其妙」了!我明明就不會說法文,也在那邊跟別人一樣聽法文流行音樂…而且那個類別還在我整個CD收藏之中佔了相當一大部分!什麼Céline DionLara FabianPatricia KaasAllan ThéoAnggunPatrick FioriJean-Jacques GoldmanGarouM. Pokora我都有!真的想來想去,還真是「莫名其妙地瞎」呀!

一月中去巴黎的時候,這個瞎買風從買CD跨到了買書。結果就是貢獻了約二十歐元給Fnac,帶回來了一本「M. Pokora」的寫真集「Et je me souviens… 」。當然是沒有在看裡面的文字囉!(好在,也沒有幾個字啦!)純粹就是在看圖片。突然我有種感覺好像以前跟同學借來看的日文漫畫一樣。明明就看不懂日文,也可以看圖片看得很爽!(不知道在high什麼!)

不過,因為封面好看,就瞎把CD買回家,卻還發現大部分都還滿OK的這件事,倒是一直讓我相信,唱片要賣的好,歌好聽很重要,對於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新人來說,唱片封面要討喜也很重要!我是真的相信,如果第一張專輯的封面就很糟糕的話,那些新人要紅起來還真需要很大的奇蹟呢!(因為基本上像我這種外貌協會會員的瞎買貢獻金就賺不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