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次回到島嶼上,我就感覺到被溫暖所擁抱。溫暖的天氣、溫暖的人情。隨著溼熱的空氣慢慢地浮動著是這些溫暖的情緒,有幸福的感覺。

熟稔的朋友再一次看見我的ID閃著,小綠人報出了這個人正在線上的訊息時,馬上就捎來了一個訊息:「回來啦!?累不累呢?有空出來吃吃飯吧!」

大家都知道從歐洲到台北,怎樣飛行也要個十四小時,另外還加贈轉機一次。運氣好的時候,睡進了可以躺平的商務艙;但是多半時候,運氣沒有那麼好,經濟艙裡面可以三不五時打個盹兒就算不錯。回到家,為了要馬上把時差調過來,只好硬撐著沉重的眼皮,從中午捱到晚上才能夠抱著枕頭好眠一番。

不容浪費時光,於是,馬上開始馬不停蹄的「約見」。有老朋友一攤一攤要敘舊。聊天的聊天;吃飯的吃飯。有時候也顧不得誰與誰不甚熟識,反正通通有空找了出來,大伙兒坐了一桌,酒酣之後,自然就聊開了。

其實我就喜歡台灣人這一點。有著全世界一等一高的友善和熱情,「相逢自是有緣」,交個朋友或是聊個天都可以天南地北。

我每一次總是很貪心地想要跟所有認識的人都吃個飯、聊個天、更新一下近況。但是在大家漸漸都進入職場,〈辛勤〉加班工作之後,大部份的人能夠奢侈的時間也就是晚上下班後的這一攤。可是一天也就只有一頓晚餐時間呀!於是有的得併攤,有的真的找不到時間出來一聚的就只好殘念向隅。

以前有朋友開玩笑說,反正你一年也回來個三、四次。感覺常見到呀!所以,一次沒見到也沒什麼關係,就是遞延後期吧!後來,我發現,其實不是這個樣子的。在大家都彼此忙碌到一個程度之後,日常的交流就已經不多。雖說這個世代網路無遠弗屆,隨時手機還是筆電一個無線上網,就算是走在路上還是坐在火車上都可以給對方留個訊息或甚至上網聊天。甚至不需要一定要「撥號通話」。但是,也就因為可以如此方便地隨手拾來,擱在一旁不知不覺就會消失無蹤。簡直就像是平常隨手放在哪個小桌子上的小紙片,等到真的要用的時候,開始心慌:哪兒去了?怎麼找不著了?不明明記得放在這裡的呀!?

友情是會蒸發的。

雖然我相信,就像搬家的時候,你總會發現一大堆許久不見,早就忘了他存在的寶貝們,當你重新把這些朋友不知道從哪裡挖出來的時候,大家還是一樣有說有笑,可以彼此更新這些歲月之中失蹤的某個角落又有哪些傳奇。但是……失而復得者,寡;真的失落掉的才是「眾」。

有時候我覺得我自己也不夠大氣,非旦沒那種家財萬貫者一擲千金的豪氣,反而很小家子氣地想要環顧一周,跟每個人都說哈囉、都握手、都寒喧。我不是很確定這樣到底是找自己麻煩還是真的跟自己過不去,每一次回台灣都會覺得「時間流逝快地可怖」,再台北的時光總是嫌太少,總是覺得不夠用……

趕場的結果,精神上豐富歡愉了,但是身體累個半死。

但若是你問我,這樣究竟値不値?我想,我還是樂意告訴你,値!

這是種很奇妙的情結,我想。

好幾晚,在聚會之後,我一個人走在回家的路上,隨著迎面吹拂的夜風,我就感覺到這種溫暖。一種其實心滿意足到讓人覺得「應該多來幾次」的溫暖。要不是我十分確定我沒用藥,我大概會以為這是哪一種效力高強的大麻!

前面那個冬天真的太漫長,太寒冷了。她們說,前面那個冬天,是歐洲二十年來最冷的一個。在荷蘭,雪下到一個讓人莫名其妙「哪兒來這麼多的雪」的地步。我的情願坐在室溫攝氏二十度的家裡沙發上看著外面白雪肆虐,也不要跟自己過不去跑到外面零下十度裡去給冷風凍僵。

又加上臨回家前,冰島火山灰還足足讓歐洲機場當機了六天,使得我原本的行程足足被延誤了八天……

所以小島上那溫暖可真是讓人有久違重逢的暢快呀!

過了立夏,夏天就正式揭開序幕了。那一天,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真的感覺空氣之中有一種熟悉,好像那些記憶之中燦爛的日子。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平常離台灣太遠,終於懂得激賞台灣的美好;還是因為年紀漸長,覺得蹉跎的時光逝去太快;又抑或,是一股懷念堆疊滿溢?

回來荷蘭之後,這裡完全沒有夏天的感覺。同樣是五月,外面的溫度連春天都說不上唯一讓我還記得這是夏天的是太陽高掛到晚上九點,以及那個有著夏季名字的「夏令時間」。我很要命地開始想望七月。七月又有溫暖的南國,七月又有久違的朋友,七月也許還有沙灘和海洋吧!

原來,立夏是告訴人,溫暖可期,請盡情擁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