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日下午,隔壁的同事跑來找我一起去看電影。我知道他想要看洛基已經想了一陣子了,也問過我幾次,不過我都不置可否。因為他也忙著工作還有休假,所以一直延宕到這一天。我倒是很爽快地就答應了。然後準備上超級市場去買些零嘴和飲料,帶進戲院去邊看邊吃。

這是洛基系列的第六集,【Rocky Balboa】。說真的,拳擊片還真不是我愛看的。之前洛基的前五集,我恐怕都是在電視上看的比較多。原本我的踟躕也就是因為怕了只是去浪費錢,尤其是在一部已經拍到「第六集」的單一英雄主角片…這還能紅嗎?還會賣嗎?在觀影之前我還真是心中充滿了大問號。

不過,這部片卻讓我完全去除了先前的疑慮。我甚至還非常佩服Sylvester Stallone的毅力,都已經六十歲了,還要好好鍛鍊,披掛上陣去打拳擊…而且,這一次的洛基也沒有太多「驚人」的拳擊場面,前半段甚至主要是在敘述這個老人在喪妻之後,想要與兒子親近,但是兒子卻漸行漸遠。想要追懷往日,但是時間又毫不留情地過的飛快。因為一場電腦模擬賽的結果,激起了他想要再試一試,然後把多年以來禁錮在心中的那頭「猛獸」給解放出來。

最讓我動容的其實是他與他兒子之間的一段對話。他的兒子起初要他不要去參加什麼表演賽,認為那樣只是讓他的兒子承受更大的陰影而已。於是,洛基有了一段幾乎要讓人飆淚的言辭:

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 you already know. The world ain’t all sunshine and rainbows. It is a very mean and nasty place, and it will beat you to your knees and keep you there permanently if you let it. You, me, or nobody is gonna hit as hard as life. But it ain’t how hard you hit; it’s about how hard you can get hit,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How much you can take,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That is how winning is done. Now, if you know what you’re worth, then go out and get what you’re worth. But you gotta be willing to take the hit, and not pointing fingers saying you ain’t where you are because of him, or her, or anybody. Cowards do that and that ain’t you. You’re better than that!

這也就說明了最後他與現任拳王之間的表演賽賽後,他頭也不回地就快步走出場,與兒子回家去。甚至沒有等裁判宣佈誰獲勝。因為,他繼續前行,moving forward,而那頭心中的野獸被釋放之後,他自然是贏家。那已經不是拳擊場上的輸贏,而是人生了!從洛基一一直到六,有這樣的結束,也算是一段美好人生的詮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