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跟隔壁暗算男的話題是「越獄」。他有天睡過頭,就是因為【越獄】(Prison Break)的關係。我笑他,果然月黑風高是越獄的好時機呀!上個星期,每天放工回家之後,他就全心全意地越獄。隔天早上上班的路上,我就問他越獄的進度如何,彷彿在盯著他挖掘隧道還是挖穿牢房牆壁的進度似的!

我自己上星期四一個晚上越了八集,星期五晚上熬夜從第九集一直看到第一季完。終於越獄的時候,天已經四點鐘啦!很久沒有這樣熬夜看影集,我自己也覺得很誇張,雖然說週末本來就可以這樣熬夜,但是……仔細想想,這影集還真是要一股勁兒地從頭看到尾才爽。

當然,Wentworth Miller,米帥,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原因。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因為【越獄】與其說是單元劇,不如說是天殺的連續劇!要是真要每星期看一集,我肯定會「跟丟」,這個時候,我就很佩服以前某些社區媽媽們可以跟著每週六或日晚上收看花系列劇集的那股恆心毅力。有些影集每一集是獨立(譬如N.C.I.S.或Criminal Minds,最近我常看的影集);有些影集雖然整體上有連貫性,但是每一集是相對獨立的(譬如說以前的Sex And The City)。這些要是中間落了一集,都還沒什麼太大影響。但是Prison Break這樣的影集,要是一集沒跟到,下一集就是播再多的前情提要還是會感覺有點銜接不上。所以,只要一集沒看,下一集就很難跟上了;多幾集沒看,那就還真的沒啥好看了!

所以,老實說,這也是為什麼就算米帥Hot到不行,之前我也沒有真的認真去看過這影集的關係。不過,既然隔壁暗算男有好東西要來跟我分享,當然樂得接受囉!

然後心中暗自吶喊著,「喔,米帥!米帥!」

米帥一直到這部影集才紅起來,也真是辛苦了呀!不過從他的各種訪談看來,他倒也是泰然處之,沒有那種被「人氣」沖昏頭的感覺。也是啦,我想「普林斯頓大學的英國文學學位」應該也是多少有些正面的影響和訓練吧!(這時候我就不由得想到另外一個我認識的英美文學碩士呢!)而我覺得米帥迷人的地方倒不是他身材有多好(是很好啦!),而是那種在言談之中自然給人的一種有些神祕,有些靦腆,但是又頭頭是道的風度。

我想,越獄之中的Michael Scofield也就是這樣一種表徵。當然,編劇給了他一個「潛在抑制症」(Low Latent Inhibition,LLI),讓這個角色因為夠聰明,所以沒有精神分裂而成為了「天才」;又給了他一個早先缺乏自信的成長過程,讓他在心理醫生治療之後,還是很容易對於週遭受苦受難的人很有同理心,而想要幫助他們。這樣一個又聰明、又有愛心的人就在編劇的安排之下,為了解救被誣陷入罪得要上電椅的哥哥,而進入了同一所監獄展開「越獄」行動。而且很妙的,監獄裡面的犯人還真的都是「凶神惡煞」,不然就是「地痞鼈三」,只有Michael Scofield和他哥哥(我想是因為是兄弟,所以長相不能差太多,何況還要塑造哥哥早年也是有盡心盡力照顧過弟弟的樣子)是「與眾不同」地有英氣(或者說,有靈氣)。

所以,Prison Break在推出之後,就紅翻了半邊天。當然,熬了多年的米帥,也就終於苦盡甘來啦!

另外我覺得另一個可以好好想想的議題是為什麼一個「越獄」的題材可以紅成這樣?「越獄」其實是一個不應當被鼓勵的行為。這也好像水滸傳裡面梁山泊那一掛所謂被官逼反的好漢們,水滸成為當時(或者後來某些特殊時候)的流行多少反應了些許那時社會集體(潛)意識。那麼,我們這個當口,是不是也有一些背景去讓這樣子的越獄(反政府)題材爆紅呢?

這就好像,我們小時候流行的美國影集可是以家庭劇(譬如說天才老爹、Growing Pains等)或是馬蓋先(MacGyver)那種急中生智的冒險影集;但是現在當紅的大概都是像犯罪偵查類型,總是離不開解剖台的影集(CSI、NCIS等)……有時候我就很好奇這背後是不是有什麼原因。不過,當然我沒有真的很認真地去深入探討,只是有時候突發奇想而已。

大部分的時候,還是瞪大了眼,就花痴地看著米帥……(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