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ky Martin開了拉丁跨界風潮之後,大家就在看,之後誰會跟著一起來!?於是1995年才出第一張個人專輯而馬上在拉丁美洲獲得廣大迴響的Enrique(安立奎)也就成了矚目焦點。當然,因為這個小子帥氣的身影是一個原因,另外一個原因恐怕是他有著一個不同凡響的姓氏-Iglesias。全球唱片銷售量最多的西班牙語歌手就是姓這個,那是他老爸,Julio Iglesias(胡立歐)。雖然說他老爸沒有給他太多音樂上的奧援,但是怎樣那個響叮噹的姓氏也有所助益(還好是助益,有時候過於響亮的名號反而會變成障礙)。

我在95、96年那時候就已經知道這號人物了。但是一直沒有去買他的專輯。原因是因為我總覺得他唱起歌來太矯情。肉麻到我會雞皮疙瘩掉滿地。所以我一直保持著保留的態度。不過,說真的,在台灣要不認識Enrique Iglesias還真的滿難的。因為那個時候流行音樂節目的教主應該算是「西洋大樂兵」的強尼,強尼大姐有多哈安立奎哩?從安立奎出現在西洋大樂兵的次數就可以知道!而且,我還記得強尼好像有去安立奎在洛杉磯的家裡深入報導過呢!

在首張專輯之中,Enrique就已經有代表作了「Si Tú Te Vas」和「Experiencia Religiosa」。「Experiencia Religiosa」後來還有被Boyzone翻唱成一個慘到不行的英文版本。這首歌的原曲是相當慢的慢板情歌,我完全不愛。但是混音版一出,這才真正叫人驚艷。原來慘澹的情懷完全不見,代之而起的則是美妙的舞曲節奏。其實,Enrique的歌路就是這樣拓展開的。

在拉丁樂界,要比情歌,真的很難跟Luis Miguel相比。Luis Miguel的聲音幾乎無懈可擊,他的慢條斯理情歌又恰到好處,就算是唱復古的Bolero都可以一樣深情動人,所以要在拉丁樂界雄霸一方,就一定要來點不一樣的。Ricky Martin有動感舞曲;Enrique Iglesias則也是靠動感舞曲。不過這兩個人的舞曲還是在風格上相當不同。簡單的說,Ricky Martin的舞曲還有濃濃的拉丁味,Enrique Iglesias的舞曲大概除了語文是西班牙文之外,已經與英美流行舞曲相差不遠了。當然,這也有可能因為crossover所造成的混合在99年Enrique終於推出首張英文專輯的時候已經影響深遠了!所以,「Bailamos」、「Be With You」都陸續在排行榜上大有斬獲。

而Enrique也非常會用英語版本和西語版本的行銷手法來推展歌曲。所以他大部分的走紅舞曲都可以找到兩種語言版本。另外,他也會玩把慢版情歌加快混音成為舞曲的這一套,所以又可以一次雙收其利。大概也就是因為這樣,我總是常常會不小心忘記他其實是西班牙人。他是1975年在西班牙馬德里出生的,八歲才搬去美國邁阿密。因為他的音樂雖然號稱有來自三方的影響(歐陸、美國和拉丁美洲),但是其實靠美國流行樂是比較近的。

有一次在英國宿舍裡,我正放著Enrique Iglesias的混音專輯「Remixes」,歌曲剛好走到「Experiencia Religiosa」那一軌,有個委內瑞拉同學經過,他就隨著音調哼唱了起來。我微微笑地看著他,因為他之前還跟我這樣說,「我不喜歡Enrique Iglesias,因為他的音樂都是錄音室裡做出來的,他現場根本不能聽。」這會兒,他倒是還是跟著又唱又跳地挺開心呢!

不過,對於Enrique Iglesias的現場演唱功力一直有人懷疑。某次,紐約著名的電台鳥王Howard Stern還在節目之中公開揶揄取笑Enrique只要一出錄音室馬上見光死 …Enrique Iglesias倒是直接飛到了紐約,就在那個節目之中來個現場Accoustic版演唱,澄清所有疑慮。

我對於會有人這樣傳謠言倒也覺得很自然。恐怕就是因為Enrique Iglesias有個歌王老爸,然後人又長的帥氣。(通常長的太好看都會被人懷疑實力問題。)不過,他真的是要身材有身材,要臉蛋有臉蛋呀!模特兒背景,加上天生衣架子,就算是穿的只是最簡單剪裁和式樣的T-shirt和牛仔褲還是可以傲視拉丁樂壇。尤其在他正紅的這幾年,Luis Miguel年華老去,Ricky Martin有時候會被發現過壯,身材一直很標準,而且腹肌一直有型的Enrique Iglesias自然就會站上性感偶像的寶座。

話說回來Enrique的音樂,也逐漸可以發現兩種趨勢。西語專輯之中一樣走個舞曲加上殺死人情歌的組合;英語專輯之中則多元化的多許多。有人笑說,這是因為Enrique要維持廣大聽英語流行音樂的多元聽眾的各種偏好,除了拉丁味的舞曲主打之外,也有拉丁情歌,但是一樣會有當紅各種樂壇上流行的風格雜匯。他大概也是眾家拉丁樂手之中最會掌握音樂市場流行和脈絡的一位了(難怪銷量一直不錯)!

Enrique Iglesias的情歌在「Cosas del amor」之後比較沒有那麼做作,也就是讓我比較可以接受,不會雞皮疙瘩掉滿地了!我最愛的是「Nunca Te Olvidaré」這首。音樂錄影帶也相當有趣,他在一個小鎮的廣場上唱情歌求愛…至於舞曲,當然是「Be With You」囉!這首歌的西班牙文版本也是一絕,「Solo me importas tu」。而他的舞曲混音一直都很讓人期待。(因為就完完全全是我最喜歡的那種調調呀!)

<附註>音樂錄影帶欣賞:
1. Be With You (Fernando G. Remix)


2. Nunca Te Olvidaré


3. Enrique Iglesias+許茹芸=You Are My No. 1(這一招與當地知名歌手合作的行銷手法,Enrique在很多地方都用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