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緣際會,在網路上漫遊的時候,看見了許多人對於「同志婚姻法」立法遭受阻擋有各式各樣的意見。當然,對於這樣好的平權法案遭受「莫名其妙」的阻擋,我已經覺得很鬱卒,但是看見更多人腦筋不清楚的為那些「莫名其妙」的立委辯護和加油,我就更覺得這到底是要怎樣?(Yes,就是那句我常用的「WTF」!)本來,我想,我也就沈默吧!但是,想想,這些腦筋不清楚的加油聲是來自「基督教」(包括天主教),我就實在覺得還是要來說說話。

我看見彭蕙仙紀大偉的部落格上去落話,說同光教會的曾牧師和蕭美琴立委是誤解了聖經對於同性戀的態度,然後希望上帝的光耀要照亮她們,早日脫離這種錯誤而且罪惡的思想。還鼓勵更多人以更積極、更勇敢的態度來阻止同志婚姻立法…我的網友Vincent於是發話反擊,說這樣的基督教根本就是邪教。我很有興趣地去把以前在Richyli.com上面看見的「邪教檢查表」拿出來看看,哎,我只能說,根據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所列出來的這些個條件,是呀,這樣子「另眼看待同性戀」的基督教還真是邪教。

我每次在宗教信仰欄上寫下「基督徒」都很讓人詫異。但是,在別人詫異的同時,我也都會跟這些人說明,「我是基督徒,但是你不需要跟我宣傳你的基督教教義。」在我看來,宗教信仰應當是很私密的一件事情。而且宗教信仰是需要很理性地去檢視每一個關於宗教信仰的論述。最重要的事情,信仰宗教不是用來定別人的罪,而是要用來檢視和省思自己的生命。不過,這樣的信仰,似乎遇到了基本教義派的基督徒,通通都枉然。

同樣地,我也在彭女士的版上看見有人留言,分享了一則短詩。我覺得有些感動。所以我抄錄在下面:

When I say ... "I am a Christian"
I am not shouting "I am saved;"
I am whispering "I get lost"
"That is why I choose this way."

When I say ... "I am a Christian"
I do not speak of this with pride.
I am confessing that I stumble
and need someone to be my guide.

When I say ... "I am a Christian"
I am not trying to be strong.
I am professing that I am weak
and pray for strength to carry on.

When I say ... "I am a Christian"
I am not bragging of success.
I am admitting I have failed
and cannot ever pay the debt.

When I say ... "I am a Christian"
I am not claiming to be perfect.
My flaws are too visible
but God believes I am worth it.

When I say ... "I am a Christian"
I still feel the sting of pain.
I have my share of heartaches
which is why I seek His hame.

When I say ... "I am a Christian"
I do not wish to judge.
I have no authority
I only know I am loved.

詩裡面是這樣說的,當我們告訴別人我們是基督徒的時候,那不是意味著你得救了,而是意味著你曾經迷失。也不是要你驕傲,而是告訴你自己,你也曾經需要別人帶領。不是告訴你,你很強,你很勇,而是要你看見你曾經軟弱。不是告訴你你成功了,而是告訴你你曾經失敗過。不是讓你逮到機會說你很完美,而是要你正視別人也就這樣接受了你。要提醒你你曾經受過的苦,嚐過的心痛。不是要你用來審判別人,給別人定罪,而是要你知道,你是被愛著的。

所以,一個基督徒的態度絕對不是站在制高點來指責別人,而是真正同人們站在一起。但是當我看見彭女士用約書亞記一章九節來鼓舞那些頭腦不清楚的立委的時候,我真的感覺到「羞愧」。

約書亞記一章九節是我記得最清楚的一節聖經。也是我在每一次黑暗籠罩我生命的時候,無論是在軍中被欺負,還是感情上受到挫折,又或者是工作上遭到誤解,我都是這樣砥礪我自己的。那一節聖經(現中修訂版)是這樣說的:「你要記住我的命令: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因為你無論到哪裡,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和合本的版本是:「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我想,就算不是基督徒,也知道這句話是一個強而有力者用來鼓舞一個弱勢者的話語。沒有錯,在舊約故事之中,當約書亞承接了領導猶太人進入迦南地的重責大任的時候,耶和華這樣鼓舞他。要他堅強,堅定信心,因為耶和華要帶著他打敗那些佔據迦南地的其他民族,要給他們這塊應許之地。姑且不論這段話背後的意識形態,那些關於迦南地原住民族的角度,這段話在聖經故事之中是一個弱勢者(流浪荒野的猶太民族)要向既得利益者(在留著奶與蜜之地享受著的各民族)挑戰的背景。被彭女士引用來鼓勵既得利益者(現實之中的異性戀宰制社會)繼續壓迫弱勢者(爭取平權的同性戀族群),真的是一方面讓我感覺到不倫不類,另一方面也讓我真正見識「每日靈修」的結果。

如果基督徒的靈修到最後是變成審判別人,定別人的罪,那麼我想,這種靈修也不用裝模作樣下去了!心中無基督,就算口口聲聲稱自己是基督徒,那也是枉然。回顧前述的那十七個邪教檢查表理由:

1. 在這個團體中,你彷彿能找到過去一直在尋找的東西,他們非常清楚,什麼是你在找尋的。
2. 當你一接觸這個組織,你對世界萬物就有了全新的看法。
3. 這個組織的世界觀非常簡單易懂,一目了然,並且可以解釋所有的問題。
4. 你很難掌握組織的全貌,事實上,他們也不允許你仔細思考或是檢驗。你在組織中新認識的朋友會告訴你:「這很難用言語解釋,需要親身體會,要不要現在就過去看看?」
5. 這個組織有一個「大師」、「師傅」、「導師」、「老師」、「上師」、「╳師」,只有他能知道宇宙或生命的真相。
6. 這個組織的教義才是唯一真實的、永遠的智慧。社會上的科學、理性思考等,都會被當作負面的、惡魔的或是不夠啟發。
7. 外界對於組織的質疑,反而被當作組織正面的證明。
8. 這個世界即將遭遇大災害,只有這個組織才知道,要如何拯救地球。
9. 參加組織的人才是菁英,其他人都是病態與敗類,除非他們願意參加我們,讓自己獲得救贖。
10. 組織會要求你立刻參加。
11. 組織會要求成員透過服裝、飲食方法、自有的語言、嚴格的人際互動關係,將成員隔絕在社會之外。
12. 組織會要求你與過去的生活斷絕關係,因為這會阻礙你的發展。
13. 對你的性生活有嚴格規範,例如由「上面」替你選擇配偶、集體性行為或是完全禁慾。(譯注:佛教、天主教是「出家」後才禁慾,一般信眾並無強烈規定。)
14. 組織不斷賦予你許多工作,並佔去你所有的時間。你必須賣書、賣刊物、招募新成員、參加課程、靜坐靈修
15. 幾乎喪失了獨處的時間,組織中的某個人總會整天纏著你。(譯注:Buddy System)
16. 當你開始懷疑,為什麼組織當初允諾的「成功」並未發生時,組織會告訴你,是你投入不夠,或是信念不足,是你自己的責任。(譯注:多層次傳銷也具有這種特質!)
17. 組織要求你嚴格遵循教義與規定,這是唯一獲得拯救的機會。

當一個組織與上述十七點檢查項的符合程度越高的時候,我們就越要小心。

因此,捫心自問,我們信仰的宗教現在變成什麼樣子?那些基本教義派的基督教又變成什麼樣子?答案顯而易見,而且還相當驚悚。

我一直對於某些基督教徒熱烈傳教,但是一手拿著聖經,一首拿著寶劍的態度很反感。那種「信耶穌,得永生」的態度反面則是「不信耶穌,你就下地獄吧!」的恐嚇。那種態度其實就是「恐怖主義」。那麼,如果小布希政府宣稱伊拉克、伊朗或者是北韓是個恐怖軸心,那麼,他們家後院,那些美南浸信會和基本教義派基督信徒,也是個恐怖軸心地呀!所以,我們就可以得見,只有搞恐怖主義的人才會「做小偷的喊捉賊」說別人是恐怖份子,然後要大加躂伐。

那些說「同志婚姻」需要先凝聚社會共識(對,就是賴世葆委員)的立委,就很選擇性地不去看見,異性戀婚姻怎麼從來不需要凝聚社會共識?還是覺得異性戀反正是社會多數就可以直接強暴少數?

還有人說,允許同志結婚會滅國亡種。因為男生和男生不會生小孩,女生和女生也不會生小孩。如果照這個邏輯看來,那麼婚姻的目的就是為了生小孩,所以請那些生不出小孩的人都不要結婚吧!他又沒有那個種這樣主張!所以,又是兩套標準,強姦了同志的人權。換個角度,看看那些允許同志結婚或是註冊為伴侶的國家,哪一個滅種亡國了?人家的國家競爭力還遠遠超過台灣呢!(那怎麼不說通過同志婚姻法來拯救台灣經濟哩?擺明了就是只挑自己想要說嘴的出來說嘴嘛!)

至於說什麼聖經反對同性戀的條文非常多,這其實是無視於聖經只是一本書,解經讀經的其實是人。一樣的經文,可以用來救人,也可以用來殺人。前述的約書亞記一章九節就是個例子!原本是用來鼓勵弱勢的句子竟然可以被拿來作為鼓動既有利益者繼續把持利益的句子,這樣的解經,還要跟別人說什麼聖經反對同性戀呢?基本上,對於那些人來說,聖經只是一把利刃,可以用它來砍殺所有不合自己意見的意見吧!也就是說,聖經反對的是所有自己反對的人事物呀!什麼走出埃及、迎向光明的組織也都是如此主張的!

說來說去,基督徒的態度才是真正決定一個人是否是基督徒的條件。所以,如果你稱自己為一個基督徒,那麼請想清楚,你到底拿什麼態度在實踐基督的教訓。否則,請你閉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