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只是短短的四天,但是這一趟的東京之行,卻有一種奇妙的感覺。那是一種完全離開了荷蘭的工作還有台灣的家人朋友,一種失蹤的快感。大部分的時間,我是一個人,聽著iPod,然後晃蕩在東京的街頭。晚上會和エリック君相約去喝酒。頭一晚,我自己住在位於新宿的小田急南塔酒店,後兩晚,則是借住エリック君在渋谷神南的小公寓。

有多久沒有造訪東京了呢?整整十三年。十三年前,我在日本參加立教大學的學生活動,然後在代々木公園住了一星期。除了幾個研習活動之外,跑去鎌倉、迪士尼、淺草、上野。這次倒是完全心不懷大志,只打算隨便在新宿、原宿、渋谷、六本木、麻布十番、代官山附近隨便晃晃。畢竟,扣前扣後飛行時間之後,所剩也大概沒有什麼時間了,而且沒有其他人同行驅策我「一定要去」哪裡,最後就是隨性走到哪裡就逛到哪裡。

在初到小田急南塔飯店的那一晚,我便把隨身的iPod Shuffle之中灌滿了日本流行音樂,有平井堅,有我最愛的日本女人-篠原涼子,還有冷靜與熱情之間的電影配樂,和其他一些日劇的配樂。我喜歡平井堅的情歌,總覺得站在東京的街頭,配上聽他的情歌,那才真是夠日本風情呢。(雖然平井堅是來自大阪府的歌手。)所以,這次大部分一個人的時間,我就在這些音樂的陪伴之中走過東京的街頭。除了逛新宿的御苑和上都廳的南瞭望室去眺望東京之外,我還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逛書店和唱片行。奇妙的是,日文都快要全部還給老師的我,竟然還可以高興地在書店之中看著日文的旅遊書和旅遊雜誌。當然,漢字多是一個幫助,另外是日文旅遊書之中的阿撒布魯東西也還真是有夠多!在關於台灣的旅遊書之中還有一些讓我都覺得「神奇到莫名其妙」的情境對話,更是讓我相信日本人真的可以用一本精準的旅遊書玩遍台灣。

因為エリック君晚上都還頗晚下班的,所以我們的飲酒行都還真是滿晚才開始。主要的活動範圍是在新宿的二丁目。エリック君很神奇地問我,台北有沒有「幾丁目」這種相同的街區分類。我搖搖頭,「要是有,我一點也不會對於哪裡是一丁目,哪裡是二丁目,哪邊又變成三丁目這種情形覺得無所適從了吧!」他對著我笑一笑,我們都是習慣某某路上幾號的這種編碼方式。另外一個相當困擾則是每次エリック君問我今天去了哪裡,我總是要想一下那些地名的日文發音才能夠回答他。因為我總是很懶地就直接用中文念日文漢字。表參道就是「ㄅㄧㄠˇ ㄘㄢ ㄉㄠˋ」呀,我又不需要問路,也沒有旁人要交談,所以完全就沒去記「おもてさんどう-表参道」的說法。所以反而白天從來沒有問路的困擾,晚上倒是要來好好複習一下究竟這些地名的日文要怎樣說才正確…

第一晚,エリック君和我在GB喝酒,認識了兩個也是從台北來東京遊玩的同胞。這種經驗很有趣。果然用中文聊天是比較迅速確實。エリック君和我原先都以為這兩位同胞(Benny和Thomas)是日本人,不過我不小心聽見熟悉的台灣腔調國語,所以後來就直接用中文聊開了。エリック君旁邊另外一個陌生人則是從英國來的觀光客。看來也是初到東京,準備好好玩一玩的樣子。第二晚,我和エリック君則是就近在渋谷的Mango Mango喝酒聊天。這家小酒吧在某間公寓的三樓,門上寫著「會員制」,我還在納悶兒是不是等下還要繳會費的時候,エリック君就直接跟我說,那就是「Gay Bar」的意思啦!(好吧!人家第一次逛東京的同志酒吧嘛!人土也是有個理由的!)進去之後,剛好也有エリック君認識的人在,所以也就聊了一下。他們以為我是日本人,不過經過エリック君的解說之後,就改口用英文跟我交談了。沒辦法,我的日文大概也沒有到可以進行什麼有趣的會話的境界。不過這兩位的英文還讓我頗刮目相看的,因為算是非常好的!後來一問,原來這兩位日本人都曾經住過國外,所以英語自然有相當歷練。

我想我和エリック君的組合還真有趣。一個黑頭髮的東亞人與一個金頭髮的西歐人,然後這個黑髮的講英文,那個金髮的講日文。有點讓人錯亂。

第三晚,我們又在新宿二丁目混了一整晚。這次エリック君帶著我去了許多吧,而且每次喝都是喝調酒,通常是螺絲起子,伏特加加上柳橙汁。別看好像沒啥後勁的樣子,一杯一杯又一杯之後,人就茫了。我大概喝下肚子的伏特加有一瓶之多吧!到最後,說真的,某些對話都在無意識的狀況之下進行的!更糟的是,回家的時候,我因為頭暈,又搭上計程車,左拐右彎之後,當然就是暈車。嘔吐。(好像還從來沒有這麼狼狽過…啊,被エリック君看見了,還真是不好意思!)隔天起來,宿醉的頭痛一直陪伴我到成田機場。Ouch!然後關於前一晚的記憶,就只剩下一格一格的照片,還沒有整段流暢的呢!

所以,是的,我在東京的夜夜笙歌指數又達到個滿分。白天,雖然我也很有氣質地逛了街,但是就像是個荷包之中沒啥郎的小孩一樣,對於在沒有打折的情況下,是買不起什麼東京名物或是時尚精品的。人家是穿著Prada的惡魔,我們大概頂多只能當個站在Prada櫥窗前的バカ。

不過,我並沒有浪費在東京的時光喔!自己找了個好吃的拉麵店吃了味噌拉麵,也託エリック君的福,去新宿吃了好吃的雞肉料理,也在代官山吃了美味的蛋糕。至少,肚子可沒得抱怨。

一些關於東京的見聞,就容以後再來慢慢述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