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๔
在歐洲四處遊玩或是洽商的時候,住旅館已經是兵家常事了!舉凡青年旅館、B&B、一般便宜的旅館,到四星的商務旅館,我都住過。這一次,Bruce提議,因為是三人同行,不如就住個高檔一些的渡假旅館。於是,在考慮了蘇可泰(Sukhothai)和悅榕(Banyan Tree)之後,我們選擇了後者。

我早就忘記了亞洲的五星級渡假旅館是走個奢華風。所以我真的一點也沒有想到會有門房小弟幫忙提行李。在走進悅榕的時候,門房小弟雙手合十一聲Sa-wa-dee krup,而且還遞上一串迎賓花串之後,要我們把行李留給他處理分送即可。我那時還真愣了一下。我在歐洲的商務旅館都還是自己DIY哩!這下子,所有關於亞洲奢華渡假旅館的記憶全都回來了!處理行李的小弟要給小費、整理房間的服務生也要給小費,那些我早已在當歐洲當窮苦留學生的時候忘得一乾二淨的小費文化通通回來了!在歐洲已經一切DIY慣了的我,遇見這非常多禮的招待還真是有些不習慣。

要在櫃台辦理住房登記的時候,櫃台小姐很親切地收了護照,然後請我們到一旁大廳的沙發坐下。然後還送上一杯冰鎮酸梅汁。是吧!肯花大錢,自然有看得見的服務享受。之後,櫃台小姐還領著我們搭乘電梯上樓進房,非常客氣,非常親切。我們的房間是個雙人套房,然後我們請旅館在起居室裡再加上一張床。非常寬敞而且舒適。我們早先就說好,要好好把房間拍個夠,這下子,真的相機一拿出來狂按快門。

我不記得我上一個奢華旅館是在何處居住的了!大概是馬來西亞的亞庇吧!那也是因為是公司旅遊,所以旅行社可以拿到團體價,然後住了個超五星的渡假村。說真的,我不是那種每次都需要住豪華觀光大飯店的人。而且,通常我做私人旅行的時候多半是寄居在普通小旅館或是青年旅館,甚至是朋友家。只有洽商的時候會住比較高級的旅館,但是也是以實用為主,今天可算是灑大錢不惜血本來好好奢侈一下囉!

因為其實我們的行程很緊湊,所以真正悅榕裡那些高檔昂貴的spa行程,我們倒沒有嘗試,但是房間中的bath倒是真的在一天辛勞地奔波之後,非常有功效。而且,從房間望出去是三十八樓高度的曼谷天空,晚上別有一番風景。

悅榕早餐的buffet讓我有些驚訝。除了麵包(其實我早上在飯店裡面真的只會想要吃可頌和法式巧克力夾心麵包而已,其他什麼黑麥、吐司都不是我會愛的!),和麥片粥(這可以說是我唯一的No-No!我真的沒辦法吃那種麥片泡牛奶的詭異食物!)之外,還有包子(肉包和叉燒包)、鐵火捲、泰式粥品、豆漿、炸兩(就是油條啦!)、生菜沙拉、培根、火腿、肉腸、烘豆、現場各種蛋料理(看是要炒蛋還是煎蛋,或是作蛋捲)、新鮮水果,更誇張的,竟然有炒飯、燒肉、糖醋魚這種我覺得比較適合當午餐的菜色!反正我們三個人都是懶懶地睡到自然醒,然後下樓把早餐當成brunch來用,所以一頓抵兩頓,吃個飽飽然後才出門展開每天的行程。但是,整個早餐buffet的服務就比台灣某些自稱是五星級的休假旅館要來的貼心和有水準。在台灣的那些旅館裡面,很糟糕地果汁竟然是用紙杯裝。不是我不環保,但是我覺得一個自稱五星級的早餐料理要有些品質管制和堅持。如果讓客人站在空盤子旁邊等著上菜,那真的是很無禮!如果是普通的B&B,那還可以接受,可是如果一家旅館是打著五星級的水準作為攬客號召,那麼那種不經心的粗魯真的是會讓人搖頭到把那家旅館放進拒絕往來名單之中。

悅榕的豪華早餐是真的很豐盛。因為很豐盛,而且我們有四次早餐的機會,所以自然是可以好好安排每一天仔細品嚐各種不同的菜色。這樣才不會有四天都吃同樣早餐的挫折感。

我們還找了一天晚上,特別上了五十一樓去享受Saffron餐廳的泰國料理。配合著現場演奏的音樂,清涼的晚風和光點燦爛的曼谷夜色,享受著美味的泰式料理。說起來,泰式料理是我極愛的料理之一。(附帶一提,本人最愛的五種料理:中國、泰國、印度、土耳其希臘的地中海式和西班牙料理。)

酸辣海鮮湯Tum Yam Goong和青木瓜沙拉是必點。在曼谷,隨便點隨便都會有驚喜。因為泰國料理豐富的香料運用和醬汁調味可以把一種看似平凡的食材給千變萬化一番。沒有兩家的同名菜色會是真的相同。所以,真的要嚐鮮,反而是看準了自己喜歡的食材,然後就準備讓主廚來給自己一個驚喜。就連被辣都會辣的爽快呢!

另外一個關於食物的發現則是,我覺得,人民風情愈活潑開朗,這個文化在食物料理方面的創造力也就可以期待。中國人的好客、泰國人的爽朗、印度人的快樂、希臘土耳其人的豪爽、西班牙人的熱情都是這樣呀!

我們在路邊小店Bug & Bee和Noodi都可以吃的很盡興,走進高檔一些的Mango Tree也一樣開心。根本不用像在歐洲一樣,得要思量許久,鼓起勇氣才敢嘗試一家餐廳,因為水準真的有可能金玉其外。這是我覺得在台北和曼谷等亞洲城市裡用餐的好處。因為亞洲這些國家的餐廳還真是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一但出來開店,得要有好幾把刷子才可以生存下去的!在歐洲,有時候我覺得光憑我的廚藝就可以幹掉一大票出來混水摸魚兼洗褲的三流餐廳了!

泰國菜在歐洲其實還頗貴的。而且為了迎合某些歐洲人(對,英國、荷蘭還有斯堪地那些國家請自己自動舉手!)保守的食物觀和味覺系統,早就已經收斂許多。收斂之後,反而很奇妙地比某些號稱中國餐館的菜色還要接近台灣口味。所以,有時候我們去泰國餐廳還會得到比去某些不中不西怪里怪氣的中國餐館要有味道的家鄉口味哩!

我得要同意我某個擔任雜誌編輯的朋友的一句話:「飲食男女,人之大慾。在曼谷,你的食慾特別容易找到出口。」

在曼谷早睡早起是一種罪惡。早上大概十點鐘可以下樓剛剛好趕上最後一輪的早餐buffet 就好。然後玩樂一日之後,一定要好好祭祭自己的五臟廟。享受完晚餐之後,clubbing玩樂到凌晨兩點,然後來個宵夜(怕胖的人就來杯清涼果汁吧!),再晚晚地上床睡覺去。這是人生的享受呀!就算不能每天過著這種慵懶的生活但是在假期之中稍稍放肆一下,那也不為過!Yield to the power of lazi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