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讀到傳道書第三章那些文字的時候,心裡就浮現了一首歌。也許是因為「哭泣有時,歡笑有時;悲慟有時,舞蹈有時」那一句話的關係吧,又加上西班牙文版本那一連串的「tiempo de…」,不知不覺就哼出來了一首歌:Las almas del silencio<沈靜心靈>。

常常注意拉丁音樂的聽眾一定馬上就會想到Ricky Martin在2003年的時候發行了一張西班牙文的專輯,就叫做Almas del silencio。沒錯,我哼出來的這首歌就是出自這張專輯的壓箱寶,第十二首歌(如果不算Bonus track,那就是最後一首歌了!)。這首歌是西班牙一哥,Alejandro Sanz執筆的。整首歌就是Alejandro式的歌曲。一剛開始,鋼琴獨奏,接著加近大提琴的協力,勾勒出一首相當動人的歌曲。Ricky Martin稍微沙啞的聲音恰如其分地在整首歌曲中擔任主角,鋼琴和大提琴則像是在一旁跳著雙人舞。

我第一次注意到這首歌曲是在冰島。那一次去冰島的路上,我在史基浦機場的音樂商店裡買了剛上架的這張專輯。因為跟著朋友一起旅行,所以自然就沒什麼機會拿出來聆聽。一直到朋友因為公事,需要提前一天飛回荷蘭,然後轉往法國出差。只剩下我一個人在冰島。朋友離開之後,我還有一整天要打發。除了下午已經約好的騎馬行程之外,我就花了一個上午在雷克雅未克四處閒晃。於是,我就拿出這張專輯,放進CD隨身聽之內開始放著。前面十一首歌就是標準的瑞奇馬汀式舞曲和流行歌曲,也有抒情歌曲,但是也就是那樣,一直到這首歌出現的時候,讓我驚艷。

我還很深刻地記得那時候我剛好在市中心看見「從空中看地球」的照片展,然後望著地圖,看看台灣,然後再看看冰島。台北在東經一百二十一度,北緯二十五度;雷克雅未克則在西經二十一度,北緯六十一度。我在想,我這下子正式離家可是千山萬水了!相隔還不只一個歐亞大陸,還有半個大西洋和整個台灣海峽。走在那張地圖之上,這萬水千山只要兩三步就跨過了,可是,實際上,就算飛機都要飛上十九、二十個小時哩!

雖然在冰島的三天玩得很盡興,spa也去了,野外也走了,間歇泉也看見了,還有很多讓人驚奇的地理現象,但是朋友飛離開之後,這下子我倒成了一個在異地的陌生人。雖然並沒有寂寞,也不算是鄉愁,只是一種很深的思念吧!在一個四周語言不熟(冰島文)的環境之中,我也只能沈靜了。如果,每一個思念都像是一艘船,那麼,那個最終的港口永遠都會是台北。

後來,我把這首歌設定重播,放了一遍又一遍,總覺得心靈被撫慰了。一種很平靜的感覺。

Si aún te queda tiempo
Pa´ una última canción
Pon tu oído en mi tierra y escucha su voz

Si lo permite el tiempo
Quisiera tener en cada amor 
Un puerto

Ya lo sé parece todo igual
Y tienes que alcanzar el fin
Si aún me queda tiempo
Se lo debo a las almas del silencio

Si aún me queda tiempo
Te dedico mi canción
Pon tu oído en la tierra y escucha su voz

Si aún nos queda tiempo
Lo confieso
Tropiezo más de dos, tropiezo más de dos, tropiezo más de dos

Si eso y eso me lo resto
Y aún me queda un poco de tiempo
Yo quiero vivir siempre en tu abril
Ay... junto a mi puerto
con mi gente es muy fácil entenderlo

Si aún me queda tiempo
Si aún me queda un poco de tiempo
Sería pa´ pensar tan solo en tí
Que guardo en mis recuerdos
A mi gente y a las almas del silenc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