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的聲音是非常有特色,淳厚的低沈嗓音。很久很久以前,我小的時候,她的「恰似你的溫柔」就已經是深深地印刻在腦海之中。雖然那個時候,她的髮型加上眼鏡,然後苦悶的表情實在讓人感覺非常「沈重」……但是,後來,歌曲行銷、企劃包裝,加上她後來在影劇圈之中的努力和表現,倒是彷彿愈來愈有韻味。然後她唱了老歌,把那老上海的感覺又重新給生動了起來。

這一次她的這張專輯,只花了四天半,在中文大學的演奏廳之中現場收音,還一面要把錄音的時候的情景拍攝成DVD。演唱的歌曲是那些在八○、九○年代我們所相熟的國語歌曲。

曲目:
1.    天天天藍(Intro)
2.    祝我幸福
3.    用心良苦
4.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5.    為了愛夢一生
6.    只有分離
7.    吻別
8.    一場遊戲一場夢
9.    假如我是真的
10.    點亮霓虹燈
11.    海上花

我靜靜地用耳機聽完這十一首歌之後,我真的徜徉在蔡琴的歌聲之中。陪伴著歌聲的弦樂和鋼琴則是恰到好處地編織出那些美好的背景氛圍。而且,很神奇地,因為這些歌都上了年紀,至少離我們初次聽見的年代少說也有個十幾年了,隨著音樂和蔡琴的歌聲哼出來的時候,就是那種美好但是泛了黃(或是泛了金光吧!)的感覺。

以前,我不頂喜歡王傑的那兩首歌「為了愛夢一生」和「一場遊戲一場夢」。雖然會唱,卻完全是因為在KTV裡面被眾人訓練出來的。但是蔡琴的版本又有了不同於以往的感覺,不但軟了、柔了,還有無限讓人賞玩的那韻味。張宇的「用心良苦」和童安格的「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其實我比較熟的是裘海正的版本),這一次也真的在那麼多年前就被大家唱翻掉之後,再度回味,反而有一種「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的「再回首已是百年身」的不勝唏噓感。

張學友的「吻別」是當年他重新回到國語歌壇的定江山之作。那個是深情的張學友,有著相當澎湃的情感;這個,則是彷彿已經看透參破的蔡琴,反而雲淡風輕了起來……配合著行雲流水的伴奏,彷彿吻別之後,反而新世界從此展開。

一個晚上,我就這樣沈溺著反覆聽了三遍。愛不釋手呀!如果關上了燈,在一片漆黑的冬夜裡,想必更加有味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