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 the road.

有時候我想,也許我們就算是「遊子」吧!從地圖上的一點移動到了另一點,插了旗子的城市漸漸從一點一點,連成了一條一條的線,然後交織成一片。可是,無論在哪裡,都好像離家好遠好遠。無論在哪裡,我們還是說著海島上的語言,用這最最熟悉不過的語言熱絡交談著、互相開著玩笑。還就真有一些感覺,一些事情,不用那語言是講不出來味道的。然後,我們說,這叫做對於「故鄉」的依戀。也許離家好遠好遠,但是依戀還生。依.戀.還.生。

因為總是漂泊在外,似乎互相揮手道別的機會比大聲喊一聲「我回來了!」要頻繁許多。我們跟朋友道別,也許是禮貌地揮揮手,也許是親熱地互親臉頰兩次、三次。但是,我們也都慢慢體會,這一個道別其實不只是這一段的終結,而是下一段開始的前奏。而且,一次又一次之後,與其說是一段旅程的開始和結束,不如說是一篇一篇「欲知如何,請見下回分曉」的章回小說。書目也許就是「我」,作者「我」,演出者是「我和我的朋友們」。一篇一篇的演繹是否精彩,就是看各人的演技了。

當然,熱鬧有時,大家配合一場盛大豐富的戲目;孤單有時,自己一個人的獨角戲才是一個人功力的展現。

在拉杜蕾吃Sunday Brunch的時候,我們就談到了這件事情,關於一個人的旅行。總有人會問,「一個人旅行不會孤單寂寞嗎?」我們之中,有人會這樣反應,「那就孤單寂寞呀!有很怎麼樣嗎?」我想,我的回答則會是,「難道因為會孤單寂寞就不旅行了嗎?」

其實,如果很仔細地去檢視我們自己的生命,你會發現,每遇見一個人,每一次你拿出熱誠與朋友一起分享和呈現之後,你就已經不是原來的你自己了。也就是說,你已經是遇見了誰誰誰之後的你。那,是一種成長。而且,那,是一種在生命相交織之後呈現。那麼,這還算是寂寞孤單嗎!?

突然環顧四周的朋友群,我才驚覺時光飛逝。有些人,相熟的年歲已經是兩位數了。就算是感覺才認識不久的朋友,也隨便就有個四、五年的歷史。當然,雪泥鴻爪的人也有許多,但是足以在記憶之中翻轉的人們真是讓人一方面驚覺時光飛逝,另一方面又感覺陳陳的甜蜜。

往事是一齣一齣,思念是一幕一幕,真心是一步一步,感情是一畝一畝。朋友從認識到熟識,從相交到相惜,這一路上絕無僥倖。

也許我們曾經在某間酒吧之中把酒言歡,也許我們曾經在某間咖啡館之中啜飲談笑,也許我們在舞店之中忘情擺動,也許是電影院之中或是人生劇場裡的喜怒哀樂,也許是某一段旅行之中相同的感動和悸動,也許……

我總覺得那是一種抓住了生命中一刻的共振。也許,你可以說這是「Carpe Dium」;你也可以說那是「Seize The Day」。那是一種「共鳴」,以及隨之而來的感動。

就像是歌唱一般,一但你抓到了共鳴,那就是你已經擁有的技巧,不會失去。那麼,怎麼還會害怕孤單呢?

陽光,風雨;風雨,陽光。終究這些年來,由於這些朋友的相互扶持、幫助、打氣、鼓舞、激勵,就算只是撩撥,才成就了這一路以來的精彩。而這段旅程之中,最難得的則是我們一個人也好,一群人也好,終於都是堂堂地站在舞台之上,演出精彩的自己。

On the road, we’re brilliant.

如果說在這一刻,我想要說些什麼,那就是「Muchas gracias! Merci beaucoup!」多謝你們這些年來的種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