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八月三十一日到九月二日之間我去了柏林一趟,但是由於我在八月三十一日深夜才抵達,九月一日整天又完全忙著Folsom Europe的相關活動,所以完全沒有在柏林從事任何「觀光活動」。等星期日早上我懶洋洋地起床的時候,已經是早上十點多了!東摸摸、西抓抓一陣子之後,十二點多才離開了居住兩晚的私人B&B。

回荷蘭的火車是下午四時五十五分。我從住宿的Schöneburg搭乘U-Bahn到動物園站,然後再接著轉搭S-Bahn到柏林的總站。大約還有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可以殺。雖然我對於在柏林觀光這件事情是全然沒有興趣(不僅是「Been there, done that」,另外說真的,要不是八月中決定要參加Folsom Europe,柏林根本沒什麼機會會在一星期之間突然衝上我的旅遊計畫!),但是既然還有些剩餘時間,不然就四處晃晃,到處逛逛好了!這一天,正好車站外面有兒童活動,所以人潮洶湧,帶動了一些想要四處逛逛的氣氛……

所以,本次主題就是「如果你只有兩個小時在柏林……」我的建議是「那麼就來去逛Reichstag和Brandenburg Gate吧!」



路線十分簡單。從火車站的南口走出去,一直直走,不久,自然就會看見國會大廈。這棟建築叫做「Reichstag」,但是現在在這棟建築之中開會的國會則是稱為「Bundestag」。這是因為其實Reichstag是以前帝國時期的國會,後來不搞帝國主義了,自然就不再用以前那種名稱。但是大家叫習慣的Reichstag就變成用來稱呼這棟建築。這棟建築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毀損嚴重,而且東西德分離冷戰時期,因為西德國會在波昂,西柏林其實有著很詭異而且微妙的政治地位,另外這棟建築剛好也離柏林圍牆不遠,所以也就沒有「國會」的功能。不過,1990年東西德統一的時候,統一大典還是在這裡舉行的。建築外觀上還是可以看見「Dem Deutschen Volke」(To The German People)的字眼。後來,建築上也新加裝了一個玻璃圓頂(Norman Foster’s Dome),非常美麗壯觀,現在也成了觀光景點之一。不過,我在2000年的時候已經拜訪過了,這次就只待在國會外面的草坪上懶洋洋地坐著晒太陽而已。

隔著國會大廈再往南走一個街口就是著名的布蘭登堡城門。這個城門在德國的地位非常重要(看看德版歐元硬幣後面的圖案就可以想見),不但算是柏林的地標,也是德國的表徵之一。


從國會大廈走到布蘭登堡城門,首先會經過的西側廣場就是「三月十八日廣場」(Platz des 18. März)。這是為了紀念1848年德國三月革命。廣場上還有一個說明牌,簡單地以四種語言敘述了當年三月革命的經過和影響。後來在1990年三月十八日,民主德國的第一次人民議會自由選舉也是另一個紀念重點。「三月十八日廣場」旁邊就是一條直直寬廣的「六月十七日大街」(Straße des 17. Juni)一直向西通過柏林勝利紀念柱(就是上面有金色天使的那一根啦!)、動物園和工業大學。這是為了紀念1953年六月十七日的東德人民起義。

城門的另外一邊則是巴黎廣場(Pariser Platz)和菩提樹下大街(Unter den Linden)。巴黎廣場上現在是各式各樣街頭藝人的表演地方。遊人如織,可熱鬧著了呢!菩提樹下大街則是向東一直穿過博物館島(Museuminsel)一直到電視塔。中間聯繫了許多柏林的觀光景點呢!



布蘭登堡城門本身就是許多歷史的見證,最著名的,也是我們這一代應該有經歷的則是東西德統一、柏林圍牆倒塌前夕,雷根在這裡向戈巴契夫喊話:「戈巴契夫總書記,如果你要尋求和平,如果你要為蘇聯和東歐尋求繁榮,如果你要尋求自由:就到這扇門來吧!戈巴契夫先生,打開這扇門!戈巴契夫先生,拆除這堵牆!(General Secretary Gorbachev, if you seek peace, if you seek prosperity for the Soviet Union and Eastern Europe, if you seek liberalization: Come here to this gate! Mr. Gorbachev, open this gate! Mr. Gorbachev, tear down the wall!)」我還記得那時候我爺爺彷彿也很興奮,在柏林圍牆拆除、東西德統一的時候,他還跟我說,「有機會你要替我去柏林看看!」我在二○○○年站在柏林圍牆的斷垣殘壁旁邊的時候,還真的有一種感動!那時候,很多圍牆上的圖畫,就是囑目著「台灣和中國」呢!(不過,話說回來,七年過去也沒什麼進展,真是糟糕!)

悠閒地從火車站慢慢走過這兩個地方,再懶洋洋地走回火車站,正好可以打發兩個小時。如果要參觀國會上的圓頂,就要再多準備一兩個小時囉!(排隊加上流連)然後,逛逛火車站之中的商店,吃吃喝喝,在星巴克外帶杯咖啡,上車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