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年的時候,我在德國法蘭克福附近的一個森林小鎮。我同我的德國朋友用了「town」這一個字,他搖搖頭說,這只是一個「village」。但是在這個小村子裡面,新年到來的那一刻,居民們興高采烈地放了足足三十分鐘久的煙火!於是,我就是在這個讓我五分鐘之後已經開始嘀咕著「有完沒完」的煙火之中迎接新的一年。

回顧過去的一年,我感覺自己好像成了很居家的一個人。也許是因為搬進新房字的關係,什麼東西都要自己打理,所以大半的空暇時間就這樣子渡過。雖然也有零星的出差行程和偶爾週末出遊,但是除了夏天那一次的北海道旅行,我幾乎都快要忘了旅行的美好。一直到十二月的時候一個人跑去了羅馬,把自己丟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讓自己沉浸在羅馬那些隨地可拾的歷史氛圍之中,我就覺得應該在新的一年要來些不一樣的!

所以在新的一年之中,我希望自己要去些沒有去過的國家、做些新的冒險和挑戰。

有時候我覺得外派人員expats很容易不知不覺地就陷入一個容易產生「厭倦」的情境。因為外派,所以其實一開始的時候都算是某種程度「離鄉背井」之後的「離群索居」。然後要重新建立自己的社交圈。但是社交圈一個不小心就會充斥太多「非自願」而是屬於「取暖性質」偏重的「同背景同事」們。又加上台灣人本身就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所以在某個「台租界」裡面可能有著茶壺裡的風暴。於是,就很容易因為這一切的種種而感覺到「好煩悶」。最後就是一整個心理變態的「疲態」。英文裡面有個很棒的字來形容:「jaded」,但是被這個字形容到真的不是什麼很棒的事情!

這些苦悶和挑戰通常是你那些在「國內」的親朋好友不容易看到或者體會的。很多人很容易看見這些外派人員可以一天到晚出國的美好,也很容易欽羨生活在他方──尤其又是一個沒那麼緊張的生活步調的歐洲──的愜意。當然每一個人都很自然地看見他人的美好和自己的痛苦。所以唉唉叫很容易。

不過最後要迎接這些苦悶和挑戰的都是我們自己一個人。當然有時候我們也許太沉浸於安逸而在被那厭倦感逆襲的時候,才發現「哇!我的生活怎麼這樣被吃掉了!?」

2010年對於我來說就有那麼一點點這種意味。工作上不盡如意,有好有壞,有時候壓迫著自己需要喘口氣。而連續工作了近九年的我,說真的在羅馬的時候竟然懷念起學生時代美好的寒暑假起來!

所以,我的2011年計畫就是要利用時間好好玩耍!這個計畫應該不難達成!而且我相信適時地從工作中喘口氣對人生和人身的心理健康都是一件好事!

這小村莊的居民很快樂地放了三十分鐘沒完沒了的煙火。我的挑戰大抵就是怎樣驅離那些糟糕的「疲態」可以重新「樂此不疲」地渡過整個2011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