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女系列所有文章鄭重歡迎對號入座,而且多多益善!如果你覺得你是這樣的人,不要懷疑那一定就是了!

會計人員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
KPI就是:準時正確。準時結帳交報表,然後報表的數字要正確允當表達公司營運狀況。

但是,最近我就碰見一個豬女,真的是不知道她的職涯重點為何。話說本公司
2009年度的年度報表就在最近到了繳交期限。早從兩個月前,總部合併組的會計和我這個駐歐洲的總部會計代表就開始跟各個歐洲子公司的行政人員(如果該公司沒有專職會計)和會計人員(如果該公司有專職會計)宣傳各項報表和檔案的截止期限。務必希望各點配合在期限之內繳交,省得拖拖拉拉製造台北總部會計的問題。這位豬女就是某一點的專職會計人員,在第一份報表截止的前夕,突然發了一封信出來,跟大家說,因為會計師查帳的關係,所以報表要延遲個兩天。

問題是,第一份報表跟會計師查帳與否一點關係也沒有呀!明明是個自結數,怎麼會和會計師查帳扯上關係哩?我當面跟她三催四請,她只是一直虛以委蛇地敷衍我:早上十點問的時候,說中午十二點要給;下午二點的時候再問,說要下午三點一定出來;然後繼續拖拖拉拉到五點下班的時候也沒有看見半個影子;一直到了隔天早上六、七點,才終於看見一封忘記挾帶檔案的電子郵件,等到附件終於出現的時候,已經早上九點了。好樣的,果然讓她推遲了兩天。

我很討厭這種沒有預告,就擅自惡搞報表期限的動作。

接著,她又被我發現她把她應該要作的工作,趁著老闆沒有注意,就一併外包給會計師。明明也就是應該內部會計應該要份內做完的「關係人對帳」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被外包。可是,她又在平常對其他的同事實行「
cost down」政策,一下子晚上加班不准開暖氣;一下子又不讓出差兩星期的同事請領洗衣費,說是應該自己在旅館拿肥皂在浴室洗一洗就好(驚!?)但是,她把自己工作外包的這個成本可是隨便就可以抵上好幾個月的瓦斯費用還是好幾次的洗衣費呢!(是不是?兩套標準,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我也就問了一句,「你們公司不是自己內部記帳嗎?怎麼這種報表要外包給會計師呢?」她氣沖沖地回我,「
因為我只有兩隻手,請你以後對我講話客氣一點!

喔,原來,我們都是三頭六臂。原來自己的工作都沒有做好的時候,還可以管東管西,包東包西?虧她自己還口口聲聲提醒大家她是前經理聘任的會計呢!我不知道會計把會計應該作的事情都外包出去之後,那還要幹什麼!?

接下來,會計師跟我抱怨他要先調五十頁的調整分錄之後,才能開始查帳。然後羅列了這位會計沒有做好的事情:銀行現金帳沒有調節、應收款收回之後沒有沖帳、存貨成本有問題、暫收暫付款項沒有清理明細、固定資產忘記提折舊、關係人往來款項沒有調節
看完這個表列的我著實很納悶,如果這些她都沒有作,那麼她到底在做些什麼!?

然後,她還想要繼續阻擋會計師出報表,因為她覺得損益表上有一項目有問題。我跟她說,那你把原因和希望怎樣調整的分錄發出來,我們看看,討論一下。可是,我沒有看見分錄,只看見一封要我確認報表明細的電子郵件。很鬼吧!?

今天早上的最新發展是,她顯然因為自己出錯而漏發了一個員工的部份薪資。這位員工向她反應。我們都想,最標準的反應應該是「不好意思,我們疏忽了,馬上補發給妳,請稍待一天。」但是,她的回答不是如此。

這是會計師那邊搞錯了,有問題,我待一會兒打電話去問問看
(你承辦的業務,錯了就錯了,推給會計師是怎樣!?)
荷蘭法律規定本月薪資月底發就好,25日發是因為荷蘭人要求,你25日拿到是公司給的方便!
(所以台灣人不是人?其他人都拿到了,獨獨漏一個就沒有關係?之前發薪資的時候怎麼都是給優惠在25日嗎?)
你缺錢的話,我給你!
(所以要是不缺錢就晚點發薪沒有關係?還是你以為你是老闆?又抑或公司賬戶和你的帳戶是互通的?)

然後這位員工就寫信給她們這間公司的經理了。經理倒是很清楚地馬上向這位員工致歉,然後要這位理由特多的會計也向該名員工道歉。

接著,這位會計就哭了,還是不肯認錯。摔東西、在辦公室裡面咆哮、甩門
……情緒崩潰,然後回家。大剌剌地在Outlook自動郵件回覆上寫說「生病了!」

這一連串的事件就發生在最近三星期之中。我只能說,「
你以為你是誰?要崩潰也還輪不到你崩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