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基於營運成本過高的理由,從11月23日起,將停飛經營14年的台北飛巴黎客運航線,改為營運較單純的貨機航線,巴黎航線客機將調往飛洛杉磯航線。長榮航空強調,停飛巴黎客運航線有三個原因,一是航路必經的俄羅斯領空費用過高,二是油料成本大增,三是缺少第五航權增加營收。

這個消息,我是從朋友的MSN附標上看來了!當下一個想法,就是「真好!」隔幾天,我卻在聯合新聞網上看見了一篇名為「台灣,正在消失中……」的網誌文章。這篇文章感嘆從長榮停飛巴黎直航客運看來,台灣正在逐漸消失中。文中把長榮當成台灣在巴黎/法國的最後一道防線,這條防線終於也撤守了,因而非常感嘆。

個人覺得,這是過於言重啦!要是台灣真需要長榮航空當作某種形象的建立的話,那我情願台灣沒有這種形象。

沒錯,我和長榮有非常嚴重的過節。與我比較要好,或是跟我聊過國際航空運輸的朋友都知道,我是絕對不坐長榮航空的。而且,我之前派駐國外的條件之一,也是「不坐長榮航空」。所以,聽見長榮停飛巴黎直航客運的消息,我還想說,真是要恭喜世人呀!(恭喜老爺、賀喜夫人那樣!)恭喜什麼哩?恭喜大家少了一個糟糕的選擇!

這樣想:如果從巴黎回台北或是從台北到巴黎有十種選擇,其中有三種選擇非常的糟糕,那麼選中的機率是十分之三。但是如果其中一個糟糕的選擇被移除了,那麼選中糟糕的選擇的機率就變成九分之二。如此一來,選中糟糕的選擇的機率馬上大大下降。

沒錯,長榮就是那樣糟糕的選擇。

雖然,長榮是直飛,但是長榮服務的糟糕程度,會讓我情願去其他地方轉機,我也不要搭長榮。(這個原因有兩個例證,大家有興趣的話,我之後再來好好數落。)所以,很多人在前往巴黎的時候,就需要掙扎在「直飛」的便利性和「糟糕的服務」的厭惡感之間。然後很多人就會想,好吧,反正我就上機之後矇頭大睡吧!

現在沒有長榮在這些選擇之中,那麼反而大家就可以真正好好選擇究竟要怎樣享受良好的航空服務了!這也不失為一件好事!而且,就算要轉機,選擇一個好的航空公司,並不會讓「轉機」成為一種夢靨。有時候,多逛逛一些沒去過的機場,也會有更奇妙的旅途經驗呀!(就算是奇妙地慘痛,大概也不會比我和長榮之間交手過的兩次「莫名其妙」還要「光怪陸離」了啦!)

台北飛巴黎,中間轉機/中停一次的一些選擇:國泰,在香港轉;法航,在香港轉;越航,在胡志明市轉;馬航,在吉隆坡轉;泰航,在曼谷轉;新航,在新加坡轉;華航,在法蘭克福轉。當然,日系航空公司之中,日航和全日空都可以在東京轉機……

話說回來,一個國家是不是國家,一個首都是不是首都,並不是看這個國家/首都與巴黎之間有沒有直航班機而定的!巴黎的戴高樂機場還沒有偉大成那樣!
P.S. 還有興趣要聽我和長榮之間的過節的人,就請大方留言吧!要是滿十個,我就馬上來寫。要是沒有,那就等哪天我有空來數落長榮吧!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