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在網路上看見這個「續集」【Elizabeth: The Golden Age】的預告片的時候,我真的是有點喜出望外。為什麼呢?因為Cate Blanchett又要出演伊莉莎白一世啦!(心中情不自禁地叫著:Yeah! Yeah! Yeah!)

英格蘭都鐸王朝(The Tudors)的幾個國王、女王一直都是戲劇和電影上很受歡迎的表演題材。尤其是亨利八世(Henry VIII)這一家人:爸爸亨利八世從頭到尾取了六個女人,生了三個兒女。這三個兒女先後登上國王寶座不說,還有個Lady Jane Grey跑出來當了九日(或說十三日)的女王。爸爸亨利和羅馬教皇決裂,創立了英國國教;但是偏偏大女兒瑪莉(Mary I,又叫「血腥瑪莉」)虔誠信奉天主教,所以當瑪莉接替早逝的國王弟弟愛德華六世(Edward VI)成為女王的時候,又想要幫天主教收復英格蘭。偏偏,這個瑪莉偏偏自己又生不出小孩,所以她的王位繼承人又是她那個骨子裡明明信奉新教,但是又沒有什麼明目張膽的狐狸尾巴可以抓的妹妹,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而且,瑪莉的媽媽就是因為被贓說生不出來男孩,而被伊莉莎白的媽媽給取代的。舊恨加新愁,這一段時間的「戲劇題材」特別多,張力超大…

Cate Blanchett在前一部【伊莉莎白】(Elizabeth)的表現是獲得很多好評和掌聲的!拿了1999年的金球獎的戲劇類女主角(其他影評的獎就先略過),然後雖然在當年的奧斯卡輸給了【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的Gwyneth Paltrow,但是其實還滿多人都跌破眼鏡的,因為Cate Blanchett在Elizabeth之中的表現真的是很驚人,很懾人。許多人看了她的演出之後,甚至就給了「最像伊莉莎白本人」的封號。(奇怪,那時候又沒有照相機,是怎樣得知這個「最像」的感覺的哩?)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奧斯卡女主角戰之中,伊莉莎白女王輸給了自己同時期的莎翁女友;不過女配角戰之中,Judi Dench倒是因為在【莎翁情史】之中演出了總共八分鐘的伊莉莎白女王拿下了獎項。

而且,那時候我想,「哎呀,歷史劇好像很少拍續集的喔!?」我還真不覺得【伊莉莎白】會有續集呢!然後在今年看見了去年金球獎電視電影類的最佳女主角,也是演出伊莉莎白女王【Elizabeth I】的Helen Mirren的表演,就真的讓我又想起了Cate Blanchett。Helen Mirren的伊莉莎白女王演繹的女王執政的後半,但是整個印象,竟然很神奇地讓我覺得和98年的Cate Blanchett有相通呢!

從預告之中,這一部電影主要是針對伊莉莎白執政之後所面臨的挑戰:西班牙的菲利普二世(Philip II,還算是她姊夫哩!)處心積慮地要把她拉下王位,然後把信仰天主教的Mary, Queen of Scots(伊莉莎白的表妹)給扶上王位。為了這個「處心積慮」,很多想要刺殺伊莉莎白的陰謀就因此而生。當然,有陰謀發生,伊莉莎白這一方也就有了專門進行祕密刺探活動來破除這些陰謀,保住伊莉莎白執政權的大臣Francis Walsingham(電影中是由Geoffery Rush出演)來對應。這個你來我往的對抗在Mary, Queen of Scots因為叛國被斬首之後(很妙吧,當時蘇格蘭和英格蘭還不是一國哩!),菲利普二世的願望告吹,於是他準備用無敵艦隊拿下英格蘭。而伊莉莎白這方的對策則是乾脆在海軍不夠強之下,就把海盜也納進來吧!於是,Walter RaleighClive Owen飾)的角色就當然也在本次續集之中。看見卡司,就可以想像電影的盛況了!又何況是歷史上本來就十分精彩的西班牙英國大對抗哩?這可是決定歐洲海權強國從西班牙轉向英格蘭的大事呢!

預告之中最精彩的一段,就是西班牙大使和伊莉莎白的對話:
女王:去告訴你的國王,我不會怕他,也不會怕他的軍隊。
    (Tell your king I fear neither him nor his armies.)
大使:馬上就會有陣強風來掃除你的驕傲!
    (There is a wind coming that will sweep away your pride.)
女王:先生,我也是可以使喚強風的!我可是心中有一陣颶風要把西班牙掃蕩乾淨呢!有膽你就試試看!
    (I too can command the wind, sir! And I have a hurricane in me that will strip Spain bare if you dare to try me.)

這部電影在秋天就要在美國上映。不過,荷蘭要等到十二月。台灣據說要等到明年三月。但是,我相信這是值得期待的!明年的奧斯卡肯定也會更精彩!女王,加油呀!

Trailers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