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我終於深切體認到,所謂「萬事皆可達,唯有情無價」之中的情,是一個人對於購物這件事情的依戀。少來那一套說什麼買東西送這個誰誰誰,送那個誰誰誰,萬事達卡會高興的,完全不是誰誰誰受贈了什麼,而是「你刷了卡買了東西」這回事。

不是才說今年購物的額度已經被Burberry的大衣用光了嘛?哼,過了半年,我馬上開始又心癢癢,手賤賤地在巴黎開始夏季大打折的時候,有一股衝動殺下巴黎去參戰。本來想說,看看有沒有便宜火車票好了!如果有,就去;如果沒有,那就乖乖待在家裡。有這個念頭的時候是五月底。然後眼睛很賤地瞄到最適合血拼大戰的是七月的第二個週末!但是因為已經找了朋友去萊茵河中段河谷遊船觀光,不好意思更改行程,於是只好看看第一個週末。

哎,六月三十日(星期六)要盤點!真不知道哪個天殺的人選的鬼日子!星期五我沒辦法去看歐洲Disney的第一次Gay Day;星期六還不能去巴黎Gay Pride玩,害我今年整個初夏一點也快樂(gay)不起來!是怎樣!WTF,為什麼要gay一下都有那麼多阻撓哩?(一整個不快!)

只好看第三個週末囉!七月十四日。好樣的,竟然是法國國慶。天曉得百貨公司那天會不會開呀!我還煞有其事地寫了E-mail去問春天百貨(Printemps)那天開不開店。我得到了一個迅速而且斬釘截鐵的回答,「那天我們休息!」這…這不就是叫我不要去巴黎嘛?(雖然後來有消息指出,春天那天還是開了…真是TMD!)

好吧,再下一個禮拜呢?七月二十日。這都已經到打折記的尾聲了耶!還能夠撿到什麼破銅爛鐵呀?我心想,還是看看有沒有車票好了!最好沒有,那我就省錢了!但是,上網一看,來回的「標槍女神」竟然只要69歐元…那…那…那…那就還是去好了!

買了票,然後開始醞釀血拼的心情。等到星期五一到,剛好那天有個會在阿姆斯特丹,所以一整天先是坐了火車到了阿姆斯特丹;然後會一開完,馬上搭上公車去機場,然後登上標槍女神號開始往巴黎狂奔而去。(嗯,不過,標槍女神是過了布魯賽爾才開始狂奔的!看看,布魯賽爾到巴黎只要一個多小時,從鹿特丹到布魯賽爾卻要二小時!荷蘭果然是個慢郎中國家呀!)

星期六,血拼日。

一早起床(七點半),完全沒有賴床。上班都沒有那麼「興致勃勃」過。然後梳洗好,準備十點半到百貨公司去。後來有朋友問我,「百貨公司十點鐘開門,你怎麼沒有十點以前就到店門口去等開門哩?」

「喔,不好意思,我沒有那麼饑渴呢!我們不需要走饑腸轆轆的路線。從容不迫,才是王道呀!」

Anyway,第一站,當然就從上一季我最照顧的「春天男館」開始囉!不過,這一個週末,巴黎打折已經下第三次了,當然能夠被搶的都已經搶光了!(哎,誰叫我被春天早先的回答擺了一道!?)當然走進去春天之後,走走看看,並沒有看見引起我興趣的任何東西!

總不能叫我去買Arena的小三角泳褲吧!?那個我很有興趣啦,只是沒有那種腹肌可以搭配。買回家供著嘛?我又沒有戀物到那種程度…所以,晃蕩了一整棟,一樣也沒有看中意的!更不用說試穿了。

我感覺,老天爺知道我對春天男館已經很照顧了吧!而且,這一天,春天已經開始大量上新裝了!搞什麼!?還有二星期才打折結束吧!現在就把打折品拉到只剩下一個花車或是一個衣架是什麼態度!?有了這個OS之後,我就頭也不回地離開了春天。

旁邊,就是另外一家更有名的百貨公司:老佛爺(Les Galeries Lafayette)。

拜名氣所賜,老佛爺可是終年鬧烘烘地絕無冷場。觀光客在巴黎的採買重鎮就是這兒!連中文服務人員都到處可見。(而且到處都聽得到中文,不管是祖國版還是台灣版的普通話…)

雖然老佛爺的男裝館並沒有春天男館那樣shopper-friendly的動線,但是一走進老佛爺的男裝館,熱鬧哄哄的樣子就讓人有種「湊熱鬧也好」的心態。於是,就開始逛吧!

首先逛到的就是內褲區。很奇怪,逛內褲區的女人比男人還多,而且女人的歲數都還不小哩!看來都是那種少說也有個五十歲的老太太們。這真是一件讓我覺得很神奇的事情呀!我猜想,大概是因為已經下到不能後再下的折扣了,所以老太太就出動來幫老伴買內衣內褲囉!(標準的社七媽媽呀!)我看見一件D&G的內褲,樣式還不錯,白色底上面有著藍色和黑色字體相間,一看,只有這一件,而且尺碼也正好,於是我就決定「殺」了。原價29.50歐元,現價七折,20.50元。我看看其他Calvin Klein、HOM也都差不多是這個價錢。那就更沒有顧忌了!不過說真的,CK除了基本款之外,其他打折的還真沒有什麼可以引起我興趣的樣式。新上架的自然有趣多了,但是沒有打折,所以也只能看看而已。我又不想買太多相同款式的CK(那樣也太單調了吧!),所以就沒有砸錢給CK。(HOM同理可證啦!)

接著,我又走到男裝館的另一部份去看一些休閒短袖襯衫。話說年紀大了,不可以一天到晚穿著T恤,總要藉由衣裝來搭配自己的年紀和風格。要跟二十歲做出一些區別。所以,在到巴黎之前,我就心裡打算要好好看一下各種休閒風格的短袖襯衫。不過,在老佛爺試穿了一些,沒有太心動的!不過,試穿衣服是會讓人上癮的呀!(照鏡子也會!)

再後來,我又走到了高貴的設計師名牌區。又撿了幾條D&G的褲子試穿。合身是合身,但是就是沒有那麼動人。所以我很安分地把褲子掛回架上,並沒有什麼太掙扎的不捨。(反正我又不是沒有貢獻給Dolce和Gabbana那兩個人了!)繞著繞著,又繞到了diesel。奇怪,diesel算是設計師名牌嗎?看看旁邊,可是Christian Dior耶!如果說Dior是第一線品牌,diesel其實還沒有那麼一線呢!(雖然我很愛…)好吧,不管怎樣,既經過之,則逛之。

進去之後,一樣是撿了幾條牛仔褲試穿。話說diesel的牛仔褲可是眾家親友有志一同地大聲稱讚。而且剪裁俐落,可以把就算沒有什麼線條的臀部也撐出線條來!我幾乎都要把diesel牛仔褲列為「必備」款了!不過,今天沒有試穿到什麼讓我真的心動的牛仔褲。最近法國重新開始流行緊身牛仔褲。但是,咱們這種走路走太多的苦命腿,還是不要搞「緊身」把戲吧!而且,西方人的小腿大部分屬於細長健美型,那才是緊身牛仔褲的最佳良伴。我突然想起來以前大學的時候,常常看見一個時常來本系修會計的旁系學長,他最喜歡穿緊身牛仔褲了,每次他小腿的蘿蔔都看起來特別肥美。我幾乎都想要看看有沒有一排小白兔在他後面跟著跳躍了…每次一想到他,我就會馬上打消購買任何緊身褲子的念頭。(It will never be a good idea.)

不過,在diesel專櫃的某個櫃子上有著一條褲子,淡卡其色的,而且被標示著「本系列最後一件」。我拿起來看了看尺碼,嗯,應該會有些挑戰性喔!可是拿進試衣間一試,竟然非常合身。而且整體看起來就是一個讓人對自己感到滿意。「買吧!買吧!」好久沒有貢獻金錢給diesel的我,就又光顧了這個每次都讓我不小心就會花太多錢的diesel了!原價189歐元,現價也是下個七折多,129歐元。

好吧!到此,我在老佛爺的男裝館就已經敗了快150歐元。其實想想,也還好啦!(真是花錢不眨眼的呀!)然後,我就走到本館去幫我妹物色她的生日禮物。

說起這個蔡小妹,她最大的嗜好大概就是跟她哥要禮物。而且每次的理由都是「哥,我對你那麼好…但是你都沒有送我禮物!」天地良心呀!什麼我沒有送過她禮物?她所收過的最高額禮物就是我送的呀!她研究所畢業的時候,我可是出了一張台北來回英國的機票哩!還外加五天的哥本哈根之旅呢!但是,每次她都會擺出一付「我對你真的很好,可是你都沒有說愛我」的小女人態勢來跟我要禮物。上一次,就是用她的生日來當成主要理由。偏偏我又很心軟地答應她,如果有看見什麼好禮物,就送她吧!

好吧,我就去老佛爺本館看看吧!

老佛爺的本館可是人山人海呢!而且不管是什麼時候都是充滿著觀光客。我真的很有心地逛了Burberry、Chloe、Gucci、Prada、Tiffany…可是就是沒有看見什麼適合當禮物的呀!(其實是有很多啦,但是我並沒有那麼有錢…而且,我也還想要買個皮夾給自己呢!)走呀,走呀,晃呀,晃呀,我還走到了比較平價的首飾區。好不容易看見一條設計還不錯的手鍊,但是索價60歐元。一問材質,不鏽鋼。這…這還真是讓人覺得洩氣,雖然我知道很多首飾都是這樣的!但是,steel聽起來就是個讓人洩氣的辭彙嘛!

後來,逛去了Dior。無意之間看見一個小小的金項鍊。可是沒有標價。於是,我只好向店員小姐詢問了。她是個中年的婦人。可是中年的法國女人還是風情萬種的。我問,「我可以看看這條Dior項鍊嗎?」她說,「當然可以。看,她在等你呢!(然後我才突然發現她手上正端著準備要收入展示櫃的盤子上就正是那條項鍊。)我要早就為你準備好了!」我笑著說,「還真巧呀!」我看著,真的很好看。應該會和蔡小妹很搭。於是,我就花了100歐元買了她的生日禮物。

後來我打電話跟她說這件事。我說,這種項鍊最好了。她還開玩笑地說,不會很招搖吧!我說,不會呀!人家看見一定不會來問是什麼牌子的,一點都不會招搖。她問,為什麼?我笑著說,因為項鍊上就掛著Dior呀!哪還需要再多問呀!?而且閃亮亮地,人家一定會看見。她開心地笑了!(不過,這條鏈子要等到九月才會到達她手上呢!)

既然不小心就到達了可以辦理退稅的門檻,那麼,當然就跟著去退退稅囉!(反正之後有沒有退成就再說!)

本來退稅這件事情是沒有什麼好大說特說的!反正就是一個手續,然後退成功的人就等於再有12%的折扣。不過排著退退稅的時候,我前面可是有個南歐老女人,牽著一條狗在排隊…那條狗也就是一條很普通的貴賓狗。但是狗兒的項鍊可是閃亮亮地鑲上了鑽的哩!我這時候心裡的OS就是,「阿娘喂呀,您的狗都戴鑲鑽的項鍊了!您還需要退稅嗎!?」真是的!

話說出了老佛爺百貨之後,我就一路走到瑪德蓮的Gucci去。為的是要找個合適的皮夾。我現在用的皮夾(其實不能說是皮夾,因為是尼龍的。),是2000年在德國漢堡買的便宜班尼頓。我朋友還笑說那是他高中時候的皮夾樣式。於是我問,「那你說我應該不應該換一個了?」他笑著點頭。因為這個尼龍皮夾脫線的地方脫線了,和魔鬼氈有交接的地方起毛球尤其厲害。而且七年下來,早就有些變形了!所以也該是替換的時候了。

走進Gucci,一個男店員很熱心地來招呼我。我說,我想要看看皮夾。他就把所有皮夾的樣式都拿了出來,讓我挑選。這時候Gucci人不多,所以很安靜。這和上次陪同事去Luis Vuitton不一樣。那裡與其說是LV,不如說是香榭大道上的菜市,人山人海不說,大家講話還特別高音大聲,彷彿深怕被隔壁買LV的太太給比下去一樣。一點在名牌精品店的購物風情都沒有。

男店員很客氣地問我是要有零錢包的還是只要卡片夾而已。也問我要大的還是小的…很細心地幫我尋找我想要的樣式。最後我挑中了一個硬皮的素款。不走花俏路線,也不是棉質的外皮…有著零錢包,所以合起來的時候換稍厚一些。不過,通常是擺在包包之內,所以也還OK,如果要放進褲子前面的口袋,也完全沒有問題。男店員說,零錢這種東西真是讓人傷腦筋呀!我點點頭。他說,像在法國,一不小心,就會得到一堆零錢。他說,他就有這種困擾。我說,我完全可以體會。他問我,我是從哪裡來的。我說,台灣。他問,台灣也有很多硬幣嗎?我笑著回答,是沒有歐元多啦!

這個Gucci的皮夾,220歐元。

好了,我想,這應該是我這次在巴黎的血拼終點了!雖然沒有像上次那樣爆表,但是也花了不少了呀!最大的獲利者是老佛爺,再來不遑多讓的則是Gucci…於是我滿心歡喜地坐著地鐵回去朋友家把戰利品放好。準備下午要來個舒適鬆散的散步之旅…

不過,沒料到「舒適是舒適,鬆散歸鬆散,糟糕的是,我還在繼續敗家…」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