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在台北跟學姊聊天的時候,我們比擬我們最近的心境是「我們原來還真是難以被取悅呀!」今天我又可以好好舉一個例子了!

我很認真地打算要離開Emmen這個地方了。所以,我就在某些網路交友檔案上寫下「我準備搬往阿姆斯特丹」這樣的句子。當然也就會有一些在阿姆斯特丹地區的人士開始來看看我的交友檔案。今天,就有人突然問了一句「你在阿姆斯特丹嗎?」

我承認,我把交友檔案的地區別都放在阿姆斯特丹地區裡。因為Emmen這種地方實在太鳥了,既然是要交友,當然要讓多一些人看見。所以,放個熱鬧一點的地方,我覺得無可厚非。但是我也都會在詳細的分區裡面標示出來,我其實並不是在「阿姆斯特丹」地方,而是在「Emmen」。所以,細心讀一下的觀眾基本上不可能會搞錯。(但是偏偏很多人是指看圖片不看文字的!)

無論如何,當人家問起這件事情的時候,也許我會覺得「又碰見眼睛裡面只看得懂圖片,看不懂文字的人」了,但是多半我還是好聲好氣地解釋了一遍。畢竟,我真的不在阿姆斯特丹呀!如果對方是要「再確認」這也無可厚非吧!

但是,今天,就有人看見了那句「我準備搬往阿姆斯特丹」的句子之後,丟給我一句訊息:「你要搬往阿姆斯特丹,你喜歡阿姆斯特丹嗎?」

我沒有生氣,只是覺得很好笑。難道這年頭的搭訕句子都是這樣「無腦」嗎?如果一個人決定要搬家,而且是相當自主的決定,難道他會搬往一個他不喜歡的城市嗎?這種問題真的存在嗎?需要提出嗎?需要再確認嗎?

然後我想到,也許有很多人的聊天只是建構於「沒話找話說」之上。但是,他又偏偏沒有什麼可以找的話題。(奇怪,我覺得我的交友檔案之中隨便要找到什麼搭訕的主題都應該很容易吧!)所以只好就這樣謅出一句來…真是讓人無言呀!

也許,我就是愈來愈難以被取悅吧!我想說,也許這句話真的是個真理:「The more you can entertain yourself, the more difficult you can be entertained by others.」當一個人愈來愈可以自處的時候,你也就愈來愈難以被別人取悅。很簡單的道理,因為你不需要那種粗糙的取悅方式。

當然,既然挑剔(也許不是自己要求,但是因為人總會成長,所以挑剔的程度只有與日而增,而非逐日而減)成這樣,那種只拿得出來粗糙的取悅方式的人自然就會被直接「忽略」了!(套句Bruce的名言,deleted & blocked。)

也許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被說成很難搞的原因吧!因為那些拿不出一點誠意來對話的人往往在自己的粗糙對話被揭穿之後,就只落得指責對方「機車、難搞、龜毛、驕縱」了。

不過,年歲漸長,以前還會跟這些不知道腦袋裡面裝了什麼鬼的人口舌交戰幾句。現在,倒是很委婉地回答「是呀,我還滿愛阿姆斯特丹的」之後,再也不想要有下一段對話了。

有些人,既然只有粗糙地提問,他其實也只需要一個粗糙的回答。然後大家就彼此忘記這個粗糙的對話曾經存在過吧!(就算記得,也是日後用來繼續驗證這樣粗糙的豬女們還是一直前仆後繼的出現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