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9 Amsterdam 1

想念你的時候,就來醡一鍋醬吧。

我還記得小時候對麵食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那碗黑漆漆的醡醬。奶奶很費工地把肉切成丁,還夾雜了一些更細小的豆腐丁。媽媽說,是爺爺親自在大鍋子裡翻炒醡的醬。桌上另外還有三道新鮮生菜: 小黃瓜絲 、豆芽、紅蘿蔔絲。麵條是剛起鍋正彈牙的家常拉麵。這樣和將來,有政治正確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寓意。我們其實沒顧著什麼保家衛國的反共大業,撈滿一大勺的肉醬才是真的。

後來,奶奶說年紀大了,不要搞什麼切丁的麻煩事兒,就用上肉絞好便是。有好一陣子,每個星期六中午,就是醡醬麵時光。尤其在炎夏,醬不必熱、加上新鮮生菜,和進熱騰騰的麵裡反而成就了涼爽可以即食的午餐,正好。正是因為家裡的醡醬麵味道就是爺爺天津的家鄉味,所以後來在外頭的麵館,我們都自然而然地避開點所謂的「醡醬麵」,對於醡醬麵該是什麼樣子什麼味兒有了堅持,就不會想要隨便去踩雷。


我們家很妙。有時候來往探訪的時候,順手帶上的是一鍋醡醬。媽媽去看爺爺的時候說,「這是我才醡好的醬,給你吧!」然後就看見爺爺滿心歡喜地收了下來。改天,我從爺爺家要回家的時候,爺爺奶奶叮囑的是:「冰箱裡面那盒醡醬順便帶回去吧!」然後我就多拎了一盒醬回家去。


後來爸媽把爺爺奶奶接到一起住的時候,每次聽見媽媽說菜碼是醡醬麵的時候,食慾不佳的爺爺就會多吃幾口。


我在英國念書的時候,有時候爺爺電話裡面會問,想家的時候,就自己作碗醡醬麵啊!他還煞有其事地剪了一篇登載在報紙副刊上面懷舊的醡醬麵文章給我。不過,很汗顏地,我多半顧著吃,沒真正站在廚房裡面學習過醡醬的功夫。


後來終於有那麼一天,我決定好好來作一番了。其實,醡醬沒什麼難事,就是勤翻炒而已。也許就是因為勤翻炒,所以才有那麼一絲心意在裡面吧!當然,我想另外一個很大的意義是因為那是爺爺的家鄉家常菜。他離家四五十年無法回去,也就靠這個來滿足家鄉味兒聊以慰藉思念的苦了吧!


絞好的上肉用同等份的甜麵醬和豆瓣醬翻炒。沒有中式家常麵,那麼我就用一樣彈牙的意大利寬麵替代。懶得還要去買小黃瓜和紅蘿蔔刨絲,我就拿了超市裡已經洗好包好的生鮮芝麻菜替代。一樣不減那最最熟悉的味道。


想念你的時候,我就這樣醡好一鍋醬。然後我一如以往,就那麼慢慢吃上幾天。胃暖和著,心也就暖和著。然後我會記得你,想到你的笑容和爽朗的笑聲。然後我就會感覺小小的幸福和快樂。

121129 Amsterdam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