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09 Munich 10
「趁著復活節,一個人去慕尼黑」是我今年上半年一個人旅行的第一個計畫。之所以選擇了慕尼黑,其實是總覺得如果沒有去到德國的這一個角落就好像沒有走完整個德國。我的朋友之中不乏大力推薦慕尼黑這個城市的人,許多年前,我就接過Brendon從慕尼黑捎來的明信片,「你一定要來這裡看看,你會喜歡的!」

聽說我的小旅行計劃之後,住在慕城的Stefan倒是很熱心地幫我製作了一張他的私房推薦地圖。我沒有很大的野心要特別做些什麼,出發前,我跟公司同事們還開玩笑說,「我在旅途中會做的事情就是醉生夢死呀!」就來一點點小冒險、一點點小啟發、再加上絕大部分的放鬆,那就會是一個幾乎完美的旅程了!

在飛機降落前最後一次廣播中,機長說,「慕尼黑下午剛下了一場雨,現在傍晚的天氣還算乾燥,氣溫攝氏九度。」

冷是冷了些,和我預期春天來臨的氣溫有著明顯差距。但是,全球氣候怪異到每個人可以琅琅上口一套解釋理論的程度,其實復活節前後乍暖還寒也不是什麼太驚人的現象。

乘著火車到市中心,轉地鐵一站到位於森德靈門(Sendlinger Tor)附近的旅館。單人房的設施雖然簡單,但是我看見角落一張貴妃椅,我還是覺得好意外!這不就是我一求慵懶的好所在嘛!放置下行囊之後,我便出門覓食。雖然受難日Good Friday在德國是公共假日,但是市中心還是有些人潮。不過,因為時間已經晚了,我的肚子餓到一個我想要馬上找食物狼吞虎嚥的地步,幾經尋覓最後終於看見了麥當勞,我連想都沒想,就直接走進去!

血糖低到思考的能力都直接放棄。

第一個驚奇來了!我點了大麥克套餐,6.49歐元。我拿了一張五歐元紙鈔和一個二歐元硬幣給店員之後,我發現我其實有個50分的硬幣,所以我又拿給了店員。店員顯然對我這個舉動愣了一下,接下來找了我兩個二歐元硬幣和1分。因此我其實只花了3.49歐元就買了個大麥克套餐。「在歐洲十二年,我終於用台灣的價錢在歐洲買到麥當勞了!」

不過,顯然這位店員是把我那張五歐元紙鈔誤以為是十歐元的鈔票了!

在台灣我們很常湊零錢讓店員找回比較少的硬幣,這樣減輕我們自己身上諸多硬幣所造成的重量。但是在國外,少跟筋的店員們常常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給她零錢。不過有時候看見她們終於恍然大悟的時候,那個表情還真是一種「心領神會」的愉快呀!

我的慕尼黑小旅行從星期五晚上開始,一直到星期一的下午結束。星期六的行程是拜訪「古代雕塑展覽館」(Glyptothek)。裡面展示的以前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一世(Ludwig I)從希臘搜括來的古希臘和羅馬的雕塑。其實在好好為這趟旅行做功課之前,我著實沒有想到原來巴伐利亞有個那麼醉心古希臘羅馬的國王呀!但是恰巧接下來我還計劃著去雅典看神廟,那麼就當這裡的相遇是個小小的序曲吧!

我相當喜歡古希臘的雕塑,因為對希臘神話的熟稔讓我可以順便溫習那一段故事,感覺很奇妙。而且奧林帕斯眾神喜怒哀樂的起伏就像是人生,他們一方面都是性情中「神」,一方面古希臘羅馬的雕塑藝術也都大剌剌地反應那時人們的生活和態度。一方面是古樸,另一方面則是不做作。

心滿意足地走出博物館之後,天空卻飄起了細雨。就在這個廣場旁邊,坐落著兩棟很死板的建築。那曾經是納粹總部的領袖建築。我這才想到,原來慕尼黑的歷史還曾經有那麼一段。有很多觀光客來到慕尼黑會進行一串追尋希特勒蹤影的旅行。譬如慕尼黑附近的第一個集中營、希特勒曾經去過的酒館、這些在那個時代被建立的建築等等。

我本人對於納粹的歷史並沒有太大的興趣。而且我對集中營也沒有太大去參觀的興致。我跟Stefan開玩笑說,我們台灣人就是愛照相,可是我不知道我去集中營要拍什麼。拍一群人被殺死的地方(刑場)很怪;在那邊拍到此一遊也很怪……而且那邊的氣場一定不好!那索性還是不要去了!

氣溫從星期六下午就開始一直下降。我匆匆逛了逛大街,買了麵包和熱騰騰的咖啡之後,便縮回旅館去!畢竟享受溫暖才是王道呀!但是星期日一大早,我醒來看見窗外的景色的時候,我一整個傻眼。

下雪了。

慕尼黑,在復活節,四月,下雪了!

沒有看過雪的南國小孩想必對於下雪有相當浪漫的想像。我們已經受過好幾冬風雪折磨的人就完全不是那樣看雪的。如果我在家,這種天氣我一定不會出門。下雪天氣最爽快的事情就是端杯熱咖啡,坐在溫暖室內的沙發上,看著外面漫天風雪,還有那些在風雪中移動的傻子。但是,如果在旅途中,這樣未免也太蹉跎時光和辜負這個城市了!所以,身為一個觀光客/旅人,我們就壯起膽子,擒著領子,上街去風雪裡面移動當傻子吧!

還好,慕尼黑的城中心有個昔日巴伐利亞君主居住的舊王宮(Residenz),裡面有很多房間,足夠消磨一整個早上,甚至一天!而今天的天氣也把許多觀光客和旅人都帶進博物館裡來。舊王宮分為兩部分,一是以往王室的珠寶收藏──寶藏庫,Treasury;一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從廢墟中重建的王宮本身。

博物館隨門票提供的語音簡介非常詳細,光是寶藏庫如果一一仔細聆聽,就要五小時。還好這個語音簡介也一開始就告訴你詳細聆聽要花多少時間,不然,一個不小心,我們可能就迷失在其中。

王宮裡面的裝潢是以洛可可和巴洛克風格為主。在某些房間,會讓人想到法國的凡爾賽。不過讓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在一個房間裡面的時候,語音簡介說道曾經莫札特就是在這個房間裡面被接見,而王宮中的劇院也是莫札特的歌劇Idomeneo當年首演見世的地方。

巴伐利亞的歷史通常被台灣的歷史教科書忽略。但是來到慕尼黑之後,才開始聽聞、拼湊。你絕對不會錯過的一位國王就是路德維希二世Ludwig II。他留給後世的最大財產就是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而他也是慕尼黑現在能見度最高、動不動就被提及的一位名人(另一位可能就是希特勒了)!

王宮旁邊有當年的王宮花園(Hofgarten),現在已經變成了大眾公園。但是,今天太冷了,所以當然人影稀疏。我散步到了不遠處的英國花園(Englischer Garten)去看人衝浪。是的,就算是攝氏零度,有著衝浪魂的人還是會在英國花園一角的人工閘口所產生的強大水流上衝浪!這真的很妙。不過,這裡衝浪的難度還頗高,所以如果不是技藝高超,那就還是不要冒險。不過在一個內陸城市,卻總是有人拿著衝浪板去衝浪,這也真的是很神奇的一件事!

復活節的街道真的冷清不少。昨天還熱熱鬧鬧的市場,現在店門、攤位都打烊沒開,一整個蕭條。但是,我決定我要來爬聖彼得教堂的塔樓。這是鳥瞰慕尼黑的最好地方。不過,一共有306階喔!但是努力都是值得的!當步上塔頂的時候,看見整個城市在腳下展開,那種感覺真的很棒!一種雄偉、遼闊提醒你我們自己的渺小。而且這城市的其他人從塔上看來都是一樣遙遠,也是一樣渺小。看著這個城市安靜地陳列於腳下,我自己的心情也安靜了下來。在這裡,可以看見慕尼黑有名的天際線──City Hall加上Frauenkirche

Stefan和我相約星期一早上喝咖啡。我們拿著咖啡,在森得靈門的附近散步了一圈。我覺得旅行中到達一個陌生城市,但是你還是有認識當地的朋友,而他們述說著旅遊書上不會有記載的當地私房新聞,那真的很棒!一條不起眼的小巷可能有他的傳奇;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店,可能背後也有一個美麗的故事。就是這些看起來微小,但是特別的小事情讓你覺得跟這個城市有了某種連結。

我喜歡旅途中的一個小轉彎、一段小邂逅、一點小冒險……他們如此造就了旅途中美妙的驚喜!

在離開慕尼黑之前,我還去郊區的寧芬堡(Nymphenburg)逛了一圈。那也是個房間不少、花園很大,還外加花園個角落的小宮殿。認真逛起來,也挺耗時累人的!所以我只有逛了逛花園而已。之後也去了Frauenkirche之中晃了一圈,還在裡面看見傳其中Devil’s Footstep呢!

慕尼黑果然是好讓人驚奇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