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在抱怨。

初到荷蘭的時候,就如同當初剛到英國的時候,對於每一個社交場合之中,遇見人的問候語總是讓我訝異。

「嗨!」
「哈囉!」
「你好嘛?」
「還不錯,那麼你呢?」
「也還可以。」

接下來,話鋒一轉,就開始關於爛天氣、糟糕交通、或者爛天氣引起的糟糕交通,又或者是針對已經夠糟糕的交通但是又偏偏遇上爛天氣的抱怨。

我總是很納悶,那麼你們剛剛問好的時候所說的「還不錯」和「還可以」是在好和不錯些什麼?

可是,如果你就在別人還在「你好嗎?」的時候,就大落落、直爽爽地開始抱怨爛天氣和糟糕交通,又會被對方嫌惡你太容易抱怨所有事情了!

「你怎麼可以一股腦地就把你的不爽給拋了出來?」
「可是就算我客套地回答還可以,三句話之後,我們還是會開始抱怨東抱怨西呀!」

接下來的對話,就成了抱怨說話應該要直接還是婉轉,然後再慢慢地在並沒有達成共識之下,很有共識地又轉到抱怨天氣和交通上。

不過讓我比較不解的是……對於我們這些來自於溫暖的熱帶島嶼的孩子們,的確荷蘭的天氣是多變了些、荷蘭的冬天是太會刮風下雨、凜冽了些!我們的確在冬天從亞洲飛回來的時候,氣溫都可以從二十度左右急速降至五度。但是,對於您們這些本來就在低地國長大的人們,刮風下雨下雪下冰雹又不是頭一遭或是人生初體驗,難不成,您們過去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年(請自行按照實際年齡加加減減〉的日子都是這樣從抱怨爛天氣開始嗎?──這時候,我真不知道應該要偷笑還是該為荷蘭人掬一把淚!

真的!每個人都在抱怨。

但是,這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也許對於爛天氣和糟糕交通的同仇敵慨可以加深彼此對話的投機吧!也許大家也是藉著抱怨一些真的也不能怎麼辦的無奈來提醒自己,只要生活之中有一點點小確幸,那就真的是很美好的了!

也許,抱怨真的有那麼一點點小用處,就是讓你的生活沒有那麼完美,讓你還不能夠真的羽化成仙,讓你還真的可以水深火熱地確定自己,「我還在人間」。

不久,也許是入境隨俗,也許是有樣學樣,我也依樣劃葫蘆地開始我的抱怨生涯。在老天爺的面子下,我們再怎樣厭恨冬天的日照時間短、天氣冷、刮風下雨還外贈大雪和三不五時的冰雹或者是霰,發完牢騷之後也只能摸摸鼻子又繼續出門上班去。

只有在一項抱怨之後,我們可以得到立即的慰藉。那就是食物。抱怨此間的食物之後,我們的確可以就挽起袖子,自己下廚去煮些像樣的食物出來體貼自己。

其實不太算是抱怨,而是三不五時地確定「食物真的可以不那麼糟」。因為沒那麼糟,所以我們真的是好幸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