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來轉貼一下學姊因為我的要求而把她在plurk上的討論好好寫下來的新聞評論文章。(真是罪過,我還害她因此而錯過了醫龍3!不好意思。)請大家仔細閱讀,深思看看。

 

這個新聞在這個節目播出之後,變得更熱門了。大家更怒了。包括我。

特別是這位父親口口聲聲說自己的孩子有病,是因為當時精神疾患發作所以才做出這樣的行為。關於這點,我真的忍不住要跳出來罵人︰
「你兒子有心理上的疾病也許是事實,事後也或許發病了,但阻擋救護車並且比中指的當下他的反應絕非『病發』會有的行為請不要說謊!

首先,很多人都以為所謂的「瘋子」就是不可理喻,但其實不是這樣的。事實上,應該說他們的行為邏輯跟思考邏輯跟我們所謂的「正常人」不同,所以他們的不可理喻乃是不可以「我們的道理」喻,但他們其實能夠以「他們的道理」來溝通(但前提是要搞懂他們的道理是什麼樣的脈絡)——這也就是精神科醫師們的工作之一。

換言之,即使是精神病患,他們的行為仍然是「合乎邏輯」的——行為與目的之間是有關連性的。精神病患的問題是「行為合乎邏輯但違反常識」,在我們眼中看來之所以不合邏輯,是因為我們不了解他們腦中思考的轉折。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26/8/2jp3a.html 所以這則新聞中,楊聰財醫師說:「我看到的影片裡面的動作是蓄意,是在意識清楚之下的行為,比中指救護車就會把聲音靜下來嗎?不合理也不合邏輯,也不合腦科學。」

舉個簡單的例子︰爐子上的開水滾了所以水壺嗚嗚叫,一般的正常人,就會去把爐子關掉。但如果是「因為過去有過心理創傷所以怕燙」或者「覺得水壺的笛聲刺耳而難以忍受」的病人,採取的行為可能就是︰「把門關上」、「用棉被把水壺蓋住」、「跑到外面躲開」……這些行為並不能真正解決「開水滾了沒有關」的問題,只會產生更嚴重的後果,但是對於病人本身來說這些做法的確可以降低「水開了壺在叫」帶給他的感受強度,在行為上的邏輯性是成立的。

所以,在救護車前面緊急煞車以阻擋救護車、對救護車比中指,這些行為並不能夠使警笛聲停止,也不會使警笛聲的音量變小,這些行為完全不具備(即使是精神病患也有的)行為邏輯性。

順便一提,如果該駕駛人真的因為受到救護車的警笛聲刺激而病發,假使他是下車怒罵,甚至攻擊救護車,那反而是合乎邏輯的。但,他不是。

再來談談關於壓力的問題。

為什麼救護車跟警車要採用這種很吵的鳴笛聲?這不光是「辨識度」的問題,而是因為這種很吵的鳴笛聲可以對人的心理造成壓力,人遇到壓力的時候的反射反應是「逃避」(其實所有的動物都一樣),也就是說,當我們聽到這個刺耳的鳴笛聲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會自然而然想要「離開」以避開這個情境。

換句話說,遇到壓力狀態,會去採取行動以解除壓力,是「不能避開」之後再其次的反應。至於「如何解除壓力」則需要一點學習,不同的狀況反應不同。但總之這的確不是「第一反應」。

因為「如何解除壓力」會經過「學習」,所以「學習的過程」將會造就了不同的反應行為,而這也就是最複雜的部份。(意思就是︰我們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不同,學習到的經驗也不同,所以面對壓力的反應也不盡相同——逃避是原始反應,但接下來的行為做法就會有極大差異。)

通常說來,如果「避開」就可以達成解除壓力的目的的話,一般人都會選擇這樣做。精神疾患者在這方面也一樣,只是可能會因為「認知差異」而採取違常的行為——例如前面提到的開水滾了的時候的反應。

但是,如果不採取「迴避」而採取「對抗」作為解除壓力的手段的話,通常這意味著這個人有著極度自傲的人格特質。具備自傲的人格特質不見得是件壞事,很多社會上功成名就的人都是因為具備這個特質,使他們對自己的自我要求極高——我天生如此優異,豈可表現不佳?

但就另一個角度來說,具備此種特質的人,通常在該人的內心深處認為自己如同神一般的偉大,世界必須服膺自己訂下的秩序,違抗的人必須得到懲罰,或者至少讓違抗者明白他們的不服從不會得到順利的結局。

很不幸的是,當這種自視過高的人遇到不順利的挫折時,通常會有的反應是「世界錯了」——因為偉大的他是不會錯的,所以現在這個難堪的挫折必定是「別人害的」。

而如果這種人面臨的壓力狀況惡化,導致他們無法負擔時(通常是人生遇上了自己無能解決的困境),後果也就非常糟糕︰他們所採取的一切行為都只是「抹除」他心中秩序的衝突點而已——至於如何「抹除」,只要目的達成,人間的常識與道德都是不需要被考慮的(因為他心中的秩序凌駕於這一切之上)。(這也就是為什麼某些精神病患會犯下極為冷血的罪行,而當中不乏高知識份子。)在這種情境之下,他們行為的訴求重點在於本身權威性的確立

白話說來就是︰我要你們所有的人都搞清楚這世界「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那麼,我很想知道︰救護車在後面鳴笛按喇叭,難道造成了該駕駛人生的什麼挫折嗎?

如果因為有人在後面對(尊貴的)自己按喇叭,就可以被視為(令人崩潰的)挑釁壓力,如果這「病理」真能成立,那麼我想這真正病入膏肓的,是該駕駛的自我認知與人格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