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下雪的時候,屋外的世界是籠罩在一片茫茫白之中。

從客廳的落地窗望出去,真的好像是搖晃過了的玻璃雪球一樣,整個世界,雪花漫天飛舞。

遠在亞熱帶的朋友們,聽見此間大雪紛飛,紛紛在網路留言板上留下了驚嘆和羨幕的字眼。接著,就開始慫恿起我來:「去堆雪人呀!去打雪戰呀!去拍雪景呀!去嘛!去嘛!」我冷冷地說,「欸!你就一面開著電風扇,一面把枕頭打散了,讓棉花絮飛揚在空中,那就差不多一樣啦!而且你還可以保有零上好幾度的溫暖哩!」

殊不知,我才打開客廳通往陽台的門,
就可以領教屋外世界零下八度的冰凍。這是要我如何放棄室內二十二度的溫暖,出去外頭不知道為誰受冷風吹呢?

下雪的時候,整個世界就突然變得好安靜。

從客廳的落地窗望出去,沒看見行人,只看見白雪一片片落下,然後靜靜地堆積。欄杆上彷彿夯上了幾公分高的雪。但是稍稍一推,積雪就會散落。一有人踏過,還真是凡走過必留下足跡。

我問了其他在城市裡的朋友,「下雪的時候,你們出門嗎?」「除非必要,當然不會出門」是千變一律的回應,有時候附贈「你這個小傻瓜」的語氣。其實,我只是要確定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因為外頭寒冷和冰凍而犯懶。大家都愛好整以暇,與其匆匆忙忙在外奔波受凍,不如端杯熱茶,在屋內坐著靜看窗外世界漫天風雪。

如果這時候我再把
iTunes的音樂關上,那麼整個世界就真的閴靜無聲了。

只有雪花漫天飛舞。

一個人斜倚在沙發上,孤單嗎?寂寞嗎?在這樣寒冷的冬天,如果有人抱著,那不是很好嗎?縱使我有舒服的床和沙發;縱使我有溫暖的羽絨被和刷毛毯;如果有個人跟我分享他的溫度,那應該很不錯吧!還好我們正在發光發熱,所以可以抵擋這襲來的空虛、寂寞、冷。

我記得有芬蘭的朋友跟我提過,更北國的冬天連日照都是奢侈的。天氣不佳之外,還附贈多到讓人沮喪的黑暗。所以冬天要更多的人力財力投入抗憂鬱、防自殺的各專線和防治活動!

我都不記得上一次我買個玻璃雪球玩,還是收到個玻璃雪球禮物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一整個很久遠的記憶。看來,下一次買玻璃雪球送人當禮物,還得要附贈一盞夠亮的燈。用法:請在搖晃玻璃雪球之後,放在燈光明亮處。這樣才是此間冬日的〈已消除副作用〉正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