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是因為年紀的關係。

照我老爸的說法,是因為年紀到了。據我的觀察,好像也真煞有介事。一段時間沒有見面的朋友,就在這個當口紛紛開始貸款置產。而且,不管是單身還是結婚、有伴的。也許我這樣的說法未免太小資了一些,但是從三不五時會開始注意報紙上的房地產廣告,會開始逛以前從來不曾列入逛街清單的寢具店舖,或者開始在宜家還是無印良品會開始購買大型物件,似乎朋友之間的確有這樣子的趨勢。

於是朋友之間的聚會地點開始有了改變。邀約以「晚上一起來我家吧」的句型為基調開始變化。

家庭聚會以相當多元的方式在進行著。或許是好朋友的酒敘,也有可能是一大群人的餐敘,當然,也有可能是幾群屬性不同的朋友的茶敘。有的時候,主人展現精湛的廚藝,下廚擺出了一桌讓人贊歎的菜餚。如果主人不善於下廚,那麼取而代之的也有可能是一人一道家常菜;或者,就直接叫了外送的披薩或是點心。

雖然街角的咖啡館、精緻的餐廳、霓虹中熱血的
KTV包廂各有各的風情,但是也還是各有各的侷限。在家裡,大概是最能夠放肆的地方了!但是,如果有爸媽和兄弟姊妹在場,這個放肆恐怕就得要默默打折了。

所以,完全屬於自己的空間就因此而顯得珍貴。

況且,大家也好歹要趁機瞧瞧朋友砸了大錢裝修的小公館,批評指教也許不敢,不過肯定是要睜大眼睛也張大耳朵地聽聽主人的介紹(或者是炫耀)。

酒過三巡,當大家臉上都泛著些許微醺的粉紅色,音量也許再放大了一些,但是有著酒精的催化,似乎感情也就更交融了一些。

我突然想到,好久以前,當我們還在外頭晃蕩的時候,我們在彼此詢問,那比我們長一輩的人們怎麼都不出沒夜店了?這是不是就是答案呢?因為他們有著舒適而屬於自己的空間,所以就減少了在我們鍾愛的聲色場所中出現的機率?

上一次我找朋友們回家來吃飯,那還是好多年的事囉!之前,還要很恭敬地請爸媽移駕去外面約會,指使妹妹快去補習,才終於云出一個晚上些許空檔來。這一次,不需要那些功夫,直接邀約朋友便是。

所以那一夜,一群朋友就拎著吃的喝的來到我這個其實空蕩蕩的屋子。圍著客廳裡的桌子,聊開喝開玩開了。

也許我是那個從遠方而來的朋友,大家玩得不亦樂乎。那一夜,我很高興地,微醺著,送走了大家之後,躺在我的床上,望著天花板。歡愉著,暖暖的感覺。

幾天之後,我去拜訪另一個朋友的新居。她的設計師是另外一個朋友,所以特別別出心裁地為她打造了一個舒適又溫暖的空間。雖然位置離城市中心稍遠了一些,但是我的朋友很高興地獨居在城北的一角。她給了我一個非常詳盡的新居展示說明,包括各個設計和空間的細節和小故事。從言談神色之中,可以她多麼滿意這一個小小完全屬於她的空間。

我完全可以體會那種回到家之後,可以完全放鬆的感覺。在大門關起來之後,那一方空間,你可以完全放鬆、放肆。

所以,好像是真的。真的從某一段時間開始,我們就比較安於室了。某一段時間開始,我們就不想要輕易在外頭玩熬大夜的遊戲了。我不知道這是體驗還是轉變,又或者真的是自然而然。說起來,我覺得倒也還滿令人喜悅的。

但是換句話說,也有可能真的就是我們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