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份離開台北之前,爸媽終於決定要把在大直的老公寓翻修,重新裝潢。找來了工匠把原先陽台生鏽的舊鐵窗給拆了,也把舊的鐵門給換了。又去連絡了木匠,重新打造房間裡的衣櫃、餐廳的櫥櫃。

原本老媽想要自己油漆牆壁。在勞動了一天之後,終於被我們這些「一點也沒有繼承到她的勤儉」的子女說服,花錢找專業師傅來。我們實在不忍心看爸媽來往奔波大直和三峽之外,還要花體力塗抹牆壁。

九月份回來,老媽就在電話裡面說明了怎樣終於找到了各房間的頂燈。還有新鋪設的地板是多麼賞心悅目。本來沒有打算要買餐桌的她還是買了餐桌回來,等等
……於是,除了客廳裡的木頭大椅和桌子以及衛浴廚房還是原本的之外,其他通通都翻新。她對於這老房子的新樣貌是十分滿意。

我猜想這是在趕走之前那惡房客之後,老媽終於又覺得這房子有了新的生命的原因。之前,爸媽因為從來沒有當過房東,所以一切都給人方便、與人為善,結果剛好碰上一個糟糕透頂、拖欠房租還損毀物品的爛人。爸媽因為好心而吃了悶虧,於是終於決定還是把老房子收回來,整修一下,自己家人住。

十月份,我回來台灣參加表妹的婚禮,回總公司開會兼休假,因為圖大直離市區近,也離位置偏遠的總公司近,所以我就重新當回這老屋子的值星官。

沒有電視,沒有網路。我笑稱這是回歸簡樸生活。真要上網路,還得看看有沒有好心的鄰居有沒有鎖密碼的無線網路可以用。(也還好,真有好心鄰居讓我驚歎這世道還是有著善心人事的呀!)

這一間房子屋齡應該有三十年了。在翻整之後,果然渙然一新。雖然爸媽還是依著老設計擺設,但是去除了往昔的雜物之後,果然就寬敞了起來。當然,也是因為爸媽搬去了三峽,妹妹出嫁也不再住在這裡,而我,我大部份的家當現在是在阿姆斯特丹。所以這房子的空
/寬敞就如此成就了。

不過,我還是覺得住在這裡很習慣。畢竟我在這間屋子裡面整整住過二十年。這屋子裡面一方面充滿了回憶,另外一方面,什麼開關在哪裡、哪些細節要注意,我都是瞭如指掌的。

又何況,大直捷運站就在不遠處。這街上雖然充斥著新的店招,但是大概哪裡有些什麼,我還是清楚的。畢竟我是老大直。

所以,這三個星期就像是(也的確是)老屋新居。老的房子有新的內部裝潢;熟悉的空間之中有著新的生活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