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柏利死了。B跟我說。

好遙遠的一個名字。至少十年沒有聽見過了吧!我想。然後我問了B,發生了什麼事情?B說,不清楚,應該是生病吧!然後他轉了一篇新聞報導給我。報導中,匿名的事件主角在身體不適中回到家鄉休假,然後很突然地在某天夜裡吐了滿地的血,早上被母親發現臥倒在地……

事後幾個認識艾柏利的朋友彼此感嘆著。B說,是不是到了一定年紀,就要開始三不五時應接這種消息了?很悵然的感覺。

雖然說多年不見,記憶也很模糊了,但是猛然聽聞的消息竟然就是死訊一則,總還是太讓人感嘆。

法蘭克死了。D跟我說。

不是很熟識的一張臉龐。也難怪,我星期六才在碼頭邊的夕陽餘暉中遇見他。那日我和D相偕去參加荷京的航船大拜拜。在荷蘭黑色潛水艇停靠的碼頭上,法蘭克看見D走過,急忙從席地而坐的一群朋友中站起身來,跟D打招呼。Mwah、Mwah、Mwah,親了三下臉頰,這是荷蘭朋友之間習慣性的見面禮。法蘭克算是個可愛的熊叔叔吧!我站在一邊,沒去注意他究竟和D閒聊些什麼。可是我看他們笑得很開心,還不時手舞足蹈。那樣子,我還心想,真是一幅歡樂的圖畫。

星期三,D就傳了簡訊跟我報了法蘭克的死訊。說是在星期二的夜裡,自殺。也不過離那個夕陽無限好的星期六才四天不到吧!?怎麼這麼突然?我心裡一個念頭。

可是下一個念頭是,這種事情總是突然的吧!唉……長嘆了一口氣。我打了簡訊回覆D,請他節哀順變,不要太激動。

據說是為了追隨他年前去世的母親吧!

D說,他想要為法蘭克做些什麼。他說,一想到法蘭克的靈魂可能無主地四處漂泊,D就覺得他應該要冥想進入靈魂界去引領他。

「不好吧!」其實我是懷疑D的精神狀態和那引領靈魂去哪兒的說法基本上和觀落陰沒什麼差別,所以我花了好一段時間苦勸他不要這樣。「要放下,要放下,要放下。」我連唸往生咒把功德迴向給法蘭克這件事情我都沒有向D提。我深怕他一個冥想又走火入魔地震撼了他才穩定下來的精神狀態。

所謂世事難料,也就是這樣吧!雖然我們知道,有生就有死,有「很高興認識你」就會有好不捨的告別……但是,為人子女的、當人朋友的應該沒有人真的可以拍著胸脯說自己準備好了。所以當聽聞這類消息的時候,總還是一陣錯愕。

除了錯愕,我們還能怎麼辦?「請節哀」、「I’m sorry for your lost」、「May his soul rest in peace」、「Please accept my condolences」……要放下。放下。放。下。

一個人身後要處理(或者需要被處理)的事情,好多好多。死者的家屬要處理喪葬事宜。每一種文化下面,喪禮恐怕沒有簡簡單單就可以結束的。就算不浮誇,也總要慎重。朋友們要處理和面對的則是自己的情緒。親朋好友們還要割捨那些情感:曾經的親暱、以往的爭吵,快與不快,這一刻都得要放下。放下了,才能夠準備接下來繼續面對生活。該說的話總還是要交代,告別式當場、靈柩前、墳墓前、又或者是其他任何方式的追思。總是要平靜了自己的情緒,才好繼續明天的生活。彼此的回憶,總要好好收拾、安放,才不會在心裡亂了套地瞎竄。

Requiem æternam dona eis, Domine,
et lux perpetua luceat eis.
(主啊,請賜與他們永恆的安息,讓永恆的光輝照耀他們。)

而逝者已矣。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哆。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