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回城市的前三夜,突然感覺激動。從兩星期前接收新房子開始,我興奮的情緒就逐漸醞釀。過去兩個星期,慢慢把傢俬開始搬進去。然後跟著朋友去採購地板、油漆…然後看著第一面牆呈現完美的白色!雖然還有好多的工要作,但是總有一種夢想實現的感覺。

十年前的春末,我打包行囊離開了島嶼上的城市,在秋天到了另一個島上的鄉村。然後開始精彩的求學生活。八年前,同樣是春天,我又到了這個國家北方邊境旁的小鎮開始工作。我笑著稱呼這真是「鄉野傳奇」。以我一個在大都市裡面長大的小孩,竟然因為想要體會校園宿舍生活而選擇了英格蘭北郊蘭開斯特的大學念了一年的碩士班。然後又因為想要體驗歐洲的工作環境,而願意在薪資大打折扣的情形之下,到了荷蘭的荒郊野外。一待就是八年。

從二十好幾到三十好幾。一整個十年。

下定決心要回歸城市的時候,其實我不是很確定工作會如何。但是,似乎我也沒有想太多。總覺得人生裡面一個十年待在鄉村裡面已經足夠。再待下去,醫方面無聊、悶、乏了,另外一方面在自己不管哪方面的生活上也再沒有進步。所以,回去城市裡面才是正確的吧!

然後我就開始看房子、買房子。想要有家的感覺。想要打開門,可以完完全全放鬆在屬於我自己的空間裡面。想要回家的時候大喊「
ただいま」,就算現在沒有(總有一天會有)人溫暖回應「おかえり」!想要下了班之後,還有朋友可以約約吃個飯、喝個酒。想要出去洽公或遊玩的時候不用大老遠坐兩個小時的火車才到飛機場;也希望回來荷蘭的時候不用還要在火車上撐兩個小時才進得了自己的房間。

這些一小點一小點的想望,逐漸在這十年的尾端慢慢發酵,然後終於醞釀。載網路戶政事務所上把戶籍地址換到阿姆斯特丹的新家的時候,我真的有一點還好怕這只是夢一場。我從來沒有體會到原來我渴望回到城市的這一點想望竟然有如此深刻和強大。我真的有種在逐漸凋零而枯萎的生活之中又注入了活水和養分的感覺。

這幾天走在阿姆斯特丹寒風颼颼而且冰天雪地的街頭,我彷彿都可以看見自己的微笑。

我很興奮。我覺得新的一年開始,有嶄新的一章開啓,新的生活。慢慢看著自己的房子裡的裝飾和擺設一點一滴累積,有一種美妙的成就感。很讓人高興。我的喜悅想要跟我的朋友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