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n

「I don’t know who you are. I don’t know what you want. If you are looking for ransom, I can tell you I don’t have money. But what I do have are a very particular set of skills; skills I have acquired over a very long career. Skills that make me a nightmare for people like you. If you let my daughter go now, that’ll be the end of it. I will not look for you, I will not pursue you. But if you don’t, I will look for you, I will find you, and I will kill you.」

這是一個曾經擔任特工的父親,在知道女兒被歹徒綁架之後,不顧一切、緊追不捨地找到他女兒,救回他女兒的故事。

電影海報上就是這個父親孤獨的身影,還有那一連串警告歹徒快些放手的語詞。片子大約在開場二十分鐘的平靜鋪陳之後就急轉直下一路槍戰、打鬥、火拼、追逐到片子結尾。毫無冷場。我兜著小心翼翼地看完這一連串的精彩動作片元素,可是最讓我感動的還是這位退休特工父親的執著和不輕易放棄。

我其實有仔細想起父母為了子女可以不惜一切的那種情感。

當然,我們都很幸運地沒有被人綁架還是遭逢什麼可怕的危難。但是,之前和一些朋友聊天的時候,都發現每個人都有那種第一次三更半夜回家的時候,發現爸媽竟然還開著燈坐在客廳裡面等待的經驗。又或者是,明明不知道誰是誰,卻怎樣也要孩子在出門之前留下要跟誰出去,對方的名字。還有,加班加到深夜,爸媽一個小時打電話詢問一次什麼時候要下班回家……

那個特工父親答應才十七歲的女兒跟著同學一起去巴黎的時候,開出了三個條件:「你一到巴黎,就要打電話回來報平安,每天晚上也要打電話報平安」、「你要留下你們在巴黎借住的(同學的親戚家)地址和電話」、「如果你們換了住的地方,一定要通知我你們換去哪裡」。

好熟悉的條件呀!

我不記得誰這麼跟我說過:做人子女的沒有辦法選擇誰是你的父母;做人父母的沒有辦法選擇誰是你的子女。只是子女們總是有嬌可以撒、有皮可以賴;為人父母的就是註定要擔一輩子的心,一直到闔上眼睛。

女兒被綁架之時,父親要女兒趁著掙扎把能夠描述的歹徒特徵儘可能在驚惶之中也要喊出來。他告訴歹徒們,你們最好放了我女兒,你們沒辦法阻擋我追緝你們,然後一個一個修理你們。這是談判,卻也告訴對方,我不會置我女兒的安全不顧,你們不現在放了她,就準備一個一個受死吧!

這位特工父親之前曾經合作的巴黎同事告誡他:「你不能這樣跑來巴黎四處搞破壞…」
他回答:「我告訴你,如果必要,我會拆了巴黎鐵塔!」

斬釘截鐵,毫不猶豫。

之後,他就這樣不顧一切地追著一條一條的線索,抽絲剝繭,追尋著女兒的蹤跡。一路見鬼殺鬼地整治那些綁了他女兒的混蛋。

要把他女兒賣掉的人口販子求饒說,「請你務必要了解,我們在商言商,並不是針對你個人!」
他說:「對我來說,你就是針對我!」
然後他一槍斃了那個聲稱也有一雙兒女的衣冠禽獸。

我想,他轉身離開繼續追女兒的時候,心裡也許有個OS,「別人女兒可以在商言商被當成貨物賣掉,你怎麼不把你自己的女兒賣一賣哩!?」

當然,有觀眾質疑,「有沒有這麼誇張」(逆向行駛車追遊艇)、「有沒有這麼剛好」(總是最後一刻找到女兒的衣物或是在女兒要被拍賣之前剛好發現賣場)、「有沒有這麼離譜」(有辦法找到法國情報人員加入的黑社會會只幹綁架、賣淫、販賣人口這些事而已)。終究這還是電影,當然要有戲劇效果,會有巧合,會緊湊進行……

除了精彩的動作之外,我其實還是動容於這位父親不捨不棄、不顧一切,只為了要找回他女兒的決心和努力。除了愛,還因為他責無旁貸。雖說是負擔,但那也是他拼了老命也要維護的甜蜜和美好。

當他女兒從一場惡夢之中終於看見一個熟悉的面孔站在她面前終結了所有的戰慄和驚悚,她哭著說,「You came for me… You came for me.」你來找我,找著我。這位特工父親說,「我跟你說過我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