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應該有整整八年沒有用過鋼筆。自從我把我的老鋼筆留在台灣,沒有跟著帶來歐洲,我就沒有使用過鋼筆了。

跟我很熟的人大多都知道我對於「筆」很挑剔。跟我有機會共事的同一辦公室同事大概也會知道我對「筆」很龜毛。倒不是說我一定要用什麼名貴的筆,因為我一枝名貴的筆也沒有,除了從老媽那裡拿來的老派克之外。我的挑剔是在於一枝筆寫出來的墨色和粗細。一枝筆在握筆書寫時夠不夠舒服流暢。

基本上,全英國和全荷蘭在文具店裡面可以買到的原子筆都被我disqualified了。所以這些年來,每一次回台灣,我要順便補充一下文具,也就是要購買一些我用起來習慣,寫出來的文字墨色粗細看起來順眼的筆。大部分是中性筆。

我很討厭細字原子筆。寫出來線條太細,讓人覺得輕浮。
我也很討厭較粗但是墨色平淡的原子筆。寫出來的字讓人感覺沒精神。自己看了都討厭。
我更討厭那種斷水或是漏水的原子筆。寫出來的字好像沒天天洗澡的髒小孩。
我也不用那種全液式的鋼珠筆。原因,用起來就是很難過,鋼珠永遠有失蹤的一天。

以前唸書的時候,我和珊對於「筆」的選擇就非常不同。她嗜用細字原子筆,所以家裡要是隨便撿到一枝筆,馬上就可以分辨出來是誰亂丟。

除了0.380.5的鋼珠中性筆之外,我一直很喜歡用鋼筆。當然,鋼筆寫出來的線條就更粗了。不過好的鋼筆在寫久了之後會非常順手,下筆的輕重也會在墨色深淺上顯露出來。很有個性。

星期六臨時起意到隔壁德國的小鎮Lingen去逛逛,在某一家書店之中,一時興起,就買了算是相當便宜的實用型鋼筆。現在的鋼筆幾乎都是直接插上墨水匣就可以使用了。這讓我想起媽媽給我的那隻老派克可是還要把筆尖放進墨水瓶以幫浦方式將墨水給吸上來儲在筆的內管之中才行。

回到家之後,馬上就愛不釋手地開始練字。好久沒有享受拿鋼筆寫字的樂趣了,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