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櫃子上有七瓶香水。每一瓶的味道都不一樣,但是又都各得喜愛。有人的鼻子對於香味特別敏感,我想我不是那種嗅覺特別靈敏的人。我很難想像那些調配香水的師傅是怎樣一聞到味道,就立刻可以辨認出其中組成的份子。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我猜想其實大家多半是可以告訴你喜歡不喜歡,而無法仔細地說出因為有這一個味道所以我不喜歡或是因為有那一個味道所以我不愛吧!又或更甚者,因為這一種味道和那一種味道不搭,所以……因為這一種味道和那一種味道協調地相合而激盪出……

色有色譜,香有香調。可是買香水的時候,我從來沒有真的去詢問。說起來,嗅覺靈敏的人可能真能夠一聞就辨味;不過我還是情願就拿著試用品噴灑上試紙,然後輕輕地在鼻子前搖曳。

有人說,香水代表了一種個性,也傳遞了一種心情。香味著實給人無限地想像空間。一瓶香水之中有多少種香精去組合成這一瓶特殊的味道。香水師用盡心機去讓前味勾喚起人的注意;要中味完美銜接然後持久地拿捏出一種所謂的個性;最後還要後味擔起隱隱發人回憶的餘韻。而穿戴味道的人則是要根據自己的喜好、個性,配合著場合和心情去讓香水師事先的準備發揮到極致。

有時候,我們聞到了某人身上的香水味道久久無法忘懷,因為印象如此深刻。但也有的時候,另一人身上同樣的味道卻讓我們只能搖頭,巴不得奪門而出。

我總覺得從選擇拿起哪一瓶香水,到按下噴頭的這個決定過程,看起來好像不是生活中多麼重要的一段細節,但是卻真的也是塑造個人形象的一個重要指標。

有一天,我好好地搜尋了這七瓶的味道各是怎麼個樣。然後,我又找了另外兩瓶,我在香水店舖之中聞過了,而且記憶深刻的味道。一個比對下來,果然還真可以找到一個調性。

然後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在另一人的櫃子之中也發現了這七瓶,或者再外加那兩瓶,那麼我們兩個人在真實生活之中的對比又會是怎麼一個樣?又或者,如果看著這七瓶的先來後到,會不會探索出一些什麼我也沒有注意過的走向?

也許這些都太突發奇想了。但是同樣一首歌,聽在不同人的耳朵之中有不同的感動;同樣一種香味,聞在不同人的鼻子之中也會有不同的想像吧!

這七瓶:CK Escape、CK One、Dior Dune、DKNY Men、CK Truth、DKNY Be Delicious、DKNY Red Delicious。

那兩瓶則是:Dolce & Gabbana Light Blue、Bvlgari Aqva Marine。

我想,平常人多半還是選擇已經搭配好的品牌香水去突顯自己。真有本錢找香水師傅量身調配獨一無二的香水的人恐怕很少。有一次我讀到整個量身訂作的過程,簡直就真是「奢侈」。除了要花的時間──因為要給調香師機會認識你這一個人,你愛的氣味,你的性格,等等──還有所費不貲的金錢……並不是隨隨便便一個普通人就可以負擔得起。

然後我又有一個疑惑,那精心調配量身訂作的香味和一瓶你最喜歡,平常愛用的香水味道,又會相差多少?如果你很了解自己,充滿自信,似乎又沒有必要去花大筆大筆的金錢打造一瓶味道類似的香水。〈還是我們真的期待大家都在比鼻子尖?〉相信我,走在路上的路人其實對於陌生人的香味並沒有什麼記憶。如果打造出來一瓶味道極其不同的香水,那麼豈不是另一種尷尬的嘲諷?

話又說回來,也許有錢的人並不會覺得這是件奢侈的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