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acotta army 16

聽同事說起Assen的德蘭特博物館(Drents Museum)在展出來自中國的秦漢時代文物以及兵馬俑的時候,我還真的是挺意外的!話說我們這個尼德蘭王國裡面數一數二的荒野省分怎麼會有來自西安的兵馬俑展覽哩?而且,這展覽還真是荷蘭只此一家,並不巡迴其他文明都市的喔!

不過,既然我從來沒有去過西安,沒看過兵馬俑;Assen與Emmen的距離又不算遙遠,大抵半個小時,因此我就找了個星期六準備去謁見一下二千二百年前始皇帝的文物吧!話說,入場費索價八歐元,不算昂貴,就當作做公益給中國吧!(哈!)

其實展出的文物真的不多,秦漢的文物時代久遠,要是看青銅器、玉器相關器皿類的展覽,真的是與台北故宮相差很多!感覺很像是哪個人家廚房還是後院掘出來的普通東西。與台北故宮裡面青銅器和玉器的收藏是無法相比的。

但是,參觀的人多半是荷蘭的阿公阿嬤,他們也真的人手一本導覽手冊,非要按著索引號碼把導覽手冊上的解說朗誦一次再加上一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討論,最後透露出「果然中國文明真是又神奇又神祕」的眼神和表情之後,才繼續往下一個號碼移去。

我在旁邊一面看著覺得好笑,一面覺得這些低地國的阿公阿嬤大概無法理解中國二千二百年前在幹些什麼吧!?

不過說到兵馬俑本身,其實這次展出分兩個部份。一部份是真的是從始皇帝的陵墓之中借出來展覽的如真人大小的陶俑;另一部份則是西漢朝的小陶俑。

雖然八歐元只能看見十幾具(要看盛大的,就要買飛機票飛西安啦!)秦俑,但是我真的覺得這些兵馬俑也真是栩栩如生,個個有自己的表情,彷彿就是自己有自己的故事和生命似的!有朝一日,還真要去西安好好看看。

秦朝時候,中國的工藝技術果然就已經相當不凡。當然,既然是擺在始皇帝陵墓裡面要陪他永生萬世的,自然當初製造的時候就不是走個粗製濫造路線。髮線、眼神、身形、服飾各有各的樣,絲毫仔細地不是唬弄搞個樣子形似而已。難怪自從兵馬俑出土之後,就一直有想像力的文人以此為體,創造了出許多纏綿悱惻穿梭古今時空的愛情故事。

話說回來,我想大家這會兒可要好好幫咱們大秦帝國的始皇帝嬴政先生鼓鼓掌了吧!除了修了萬里長城、統一了中原、統一了文字和度量衡、建了馳道之外,現在連他的陵墓中的兵馬俑都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幫中國賺錢呢!史蒂芬周的評語是「這個比送熊貓還厲害!」

terracotta army 17
terracotta army 18
terracotta army 20

看更多照片,請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