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這次海報都被設計成小丑來搗亂塗鴉之後的「亂七八糟版」,正好就凸顯了一個有規則秩序和一個無規則秩序的對照。也可以看出來,要把整個美好搞亂搞砸是很簡單的事情,而且也相對醒目。
起初我看見Heath Ledger接演【The Dark Knight】蝙蝠俠新系列的第二集(或是就是蝙蝠俠六啦!)之中的小丑Joker的造型的時候,我著實有擔心這是要怎樣跟之前那個已經被Jack Nicholson相比呢?星期六去看了電影之後,我真的想要為Heath Ledger起立鼓掌。

一般來說,蝙蝠俠這一系列(前一集Batman Begins和這一集The Dark Knight)真的讓我覺得比前面四集要深沈得多。蝙蝠俠雖然穿上蝙蝠裝、開著蝙蝠車還是一樣很帥,但是後面新的系列明顯讓他跟人間的距離比較近。是會受傷,也是會軟弱的。但是當然也還是繼續有著人性好的一面:也繼續會為了對的事情而情願被誤解,依然挺身而出扛下來。

這一次他碰見的是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小丑。No Rules,而且還會三不五時質問你「why so serious?」,讓我從電影一開始的時候滿不在意(以為反正就是壞人總要被好人修理)到後來真是戰戰兢兢、捏把冷汗(覺得這個小丑真是陰險狠絕)。Heath Ledger演繹的這個小丑,我只能說,就是一個瘋子。而且還是一個深深知道怎樣「玩」出人性黑暗面的瘋子。跟瘋子講道理,基本上只是找自己麻煩而已。因此,有著一定道理必須遵循的蝙蝠俠和檢察長就遭遇難題了。瘋子出籠的時候就是一整個渾沌場面。Chaos就是小丑要的道。

整場戲就算有短暫的正義彰顯不時地出現,但是始終籠罩在小丑巨大而且陰晦的暗影之中。因為觀眾們不知道這個「沒遊戲規則的瘋子」要怎樣玩,所以就好像「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那句話一樣,小丑只要一上台,馬上就要精銳功力盡出,玩死蝙蝠俠。而且這個小丑還完全知道只要設計七成,剩下三成就靠軟弱的人性以及自己的臨場表現渾然天成。所以隨著電影進行,整個「正義必彰顯」的局就快要被小丑給翻過來了!

還好,還好最後導演和編劇還是給了大家人性光明溫暖的一面,那也就是劇中小丑唯一沒有算準的局(那兩艘渡輪)。這一場戲讓大家看見了人性的軟弱,卻也在軟弱之中讓人性的光明面顯露出來。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黎明前的夜總是特別黑,所以一定要在這樣驚險的時刻才更表彰了是非善惡的一線之隔。

看完這一片,當然大家都會被Heath Ledger的演技給再「驚奇」了一次。雖然Heath Ledger已經早逝謝幕,但是演技之出色,我只能說「瞠目結舌」,而且在二十一世紀的狠辣反派角色演繹之中可以已經讓大家都瞠乎其後了吧!?

但是我也要推崇演出蝙蝠俠的Christian Bale。正派角色本來就不像反派角色那樣容易演繹,因為基本上一般觀眾會覺得正派本來就要讓人感覺到人性溫暖光明那一面,相對於一般人不會熟悉到在日常生活之中碰見太奸邪惡狠的人,所以反派角色稍稍一刺激,就會很有感覺。但是Christian Bale在整齣戲之中還是要把那個已經被打入凡間的蝙蝠俠(會受傷、會流血、需要縫傷口、會計算失誤、會被打、會…)給維繫在觀眾面前,讓觀眾在被小丑耍得精心膽跳得時候,還要記得「我們還有蝙蝠俠」,我們還有希望。而蝙蝠俠不能讓人失望,又要自己處理他黑夜和白天兩種截然不同得身分,自己的情傷…這些相較於那些壞人,更為平凡的俗務。

我相信【The Dark Knight】可以算是今年我看過最出色的電影。也許,也是影史上一部可以舉足輕重的片子。

推薦其他的影評:
1. 藍藍的Movie Blog:黑暗騎士:小丑超魔神 080722
2. 藍藍的Movie Blog:黑暗騎士:本尊與分身 080723
3. 十六釐米日記:『黑暗騎士』隨便寫寫的影評 why so serio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