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的旅遊部落格之中,突然瞥見了一個關於台灣的報導。標題是「Phoenix rising in the backstreets of Taiwan」。我本來以為是什麼新鮮的民俗文化介紹,結果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兒事。

所謂的後街,其實作者指的是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更明白一些,32巷。而那昇起的鳳凰呢?則是一個酒家女子滿身刺青之中在肩頭上的一隻鳳凰。說得更明白一些,文章其實描述著作者在32巷裡被媽媽桑拉客的一段描述。當媽媽桑問他,為什麼不在旅遊書之中介紹一下我們的酒店呢?作者說他正在編輯的旅遊書可能不是要描寫這部份的觀光景點。媽媽桑說,我們也有文化呀!然後指了指鳳凰女,「她是專精做愛的專家呢!」

我看完這一篇其實心中五位雜陳。首先想到的是,「這哪是什麼躍升的鳳凰呀?」有點責怪作者欺騙我的感情。然後,浮上心頭的是,「台灣就要以這種形象走出國際嗎?」再想想,「這樣的形象,有什麼不對嗎?」然後釋懷,「沒有不對,因為那就是台灣呀!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人家也是正大光明在做生意,而且言語之中還有些台味苦情的幽默哩!」

雖然公娼被廢了好多年,但是我一直還是覺得廢娼是一個很可笑的邏輯。因為娼妓大概是最古老的行業了吧!只要有人,就會有慾望。只要有慾望,就會需要被滿足,所以娼妓的存在根本不需要大驚小怪。但是廢娼人士著眼的道德面,治安面其實都非常可以討論其背後的邏輯之詭異。

就好像,傳統道德之下,我們會覺得好像出賣靈肉是什麼不好的事情。但是說穿了,人家也只是提供服務來交換金錢報償。或者,提供身體作為交易的媒介。要是正正當當地交易,那也就是正正當當地賺錢呀!有啥可議?我一開始的羞恥感自然在這多一層的思考之後,被放下了。

話說回來,當初沒有想清楚就因為要廢娼而廢娼,結果搞得公娼地下化,非但沒有達到廢娼的目的,反而把本來還在檯面上可以管理的通通給逼到檯面下去。這還只是整個大問題的冰山一角,其中引發出來許許多多更多人權以及平權的問題,那還更有得說了呢!但是,總而言之,這是人民選擇出來的政府所作的決策。所以這個決策所帶來的影響,好的、不好的,人民只好通通買單。但是我一直覺得台灣鄉親很客氣。事情辦不好的政府會被幹譙,但是一到選舉,只要政客出來摸摸頭,大家還是會心軟,又因為人情和面子投了某某某,然後繼續大家一起苦。有時候我就很心疼台灣的人民,友善又有人情味,耳根子和心都軟。一件也許在其他歐美國家早就被幹翻的荒謬事件,台灣也忍了下來。

回到這一篇報導,其實輕鬆看待也就好了。上面的廢娼政策繼續,下面馬照跑、舞照跳。以前還要被管約束,現在是完全看不到。台灣政府的社會政策,恐怕還需要好好思量加強。但是我想現在的政客,沒有幾個人真的在乎吧!小老百姓忙著張羅自己生計都來不及了,哪還有空管那些!?

也許雙城街的春色無邊,但是整個春天的氣息,離台灣還有些遙遠呢!

<延伸閱讀>
原作者的Blog:Stinky To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