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一醒來,布魯斯就在MSN上敲我,告訴我一個消息:「楊姐安息了。」雖然這個消息突如其來,畢竟,我也好久好久沒有她的消息了。雖然幾年前,我有嘗試寫信給在暖暖牧會的她,沒有得到回應,之後,雖然偶爾想起來,也就沒有特意去尋找她。但是突如其來的消息並沒有讓我感覺很驚訝,畢竟早在相識的時候,聊天的當口,就或多或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我認識楊姐是約莫十三年前的網路上。IRC。她那時在網路上號召了一群朋友成立團契。我也是其中一個。那時候,我說我是每個月大概會去教會一次,但是沒什麼特別的心思放在上面。想來那時大概覺得基督教就是那樣,多半是看著我爺爺奶奶的面子上去彈彈琴,然後順便跟大家伙嬸嬸婆婆打打招呼。

但是因為這個團契,也多半是因為楊姐的關係,讓我又從另外一個面向看見了基督教,或者說,看見我的信仰。所以在我今日所型塑的信仰之中,楊姐所帶進來的思維以及訊息,或者說,精神,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從女性神學、同志神學,到深入女性主義以及同志運動的理論與實際,那種平常艱刻難讀的書,我也就在那幾年之間一本一本讀了下去。現在回到書櫃前看見那些書籍,從喀爾文神學、倫理學、教理學……我自己都還覺得很詫異,那時候哪來那麼多精神和意志力看這種書!〈現在墮落到連翻雜誌都很散漫……〉

某個暑假,還跟著楊姐和一群夥伴去參加在中部謝緯營地長老教會舉辦的聖經研習班,除了研讀創世紀之外,還意外地把我的台語聽力練到還不錯的水準。雖然我在浸信會長大,不過基督教的神學觀念倒是長老會給了不少注入,又或者說,其實要謝謝楊姐和其他王哥、許哥的帶領。那一段時間,團契的生活的確是我生活的一部份重心。當然之後去當兵、出國才慢慢淡薄。

但是我記得很多那時候的點點滴滴。那是一個很美麗的回憶,而且那個時候所奠定的信仰也一直深深地支持我到現在。

後來,我上了台中中會的網址去搜尋楊姐的消息,才證實了早上布魯斯跟我說的消息。消息很簡短,也就只寫了:

台中中會楊雅惠牧師安息了

我的心阿
你啥事鬱悴
啥事ti我內面着急?
你著盼望上帝
因為我猶久欲o-lo伊
伊是拯救我的上帝(詩篇43:5)
我為甚麼這樣悲傷?
我為甚麼這樣沮喪?
我要仰望上帝,還要再頌讚他;
伊是拯救我的上帝。

台中中會請假中楊雅惠牧師5/23安息了
訂於5/27上午9:00在台中市立殯儀館懷仁廳舉行告別/火化禮拜

上帝啊, 求祢憐憫阮,因為祢有永遠的疼。
求祢赦免阮的罪
赦免阮在繁忙中的疏忽

請續關懷遺族並代禱


啊,我知道的時候,楊姐都已經灰飛湮滅啦!這時候心裡面有些小小的感傷。人生幾何,離闊如此!如果說這些年來,我們站在各種的打擊之中都還可以樂觀地挺立著,那份信仰,也多虧那時候楊姐的灌溉。我相信有許多人在信仰路上的石頭,也多虧了有這個女生那時候那麼投入地、奮力地要挽起袖子搬開。

楊姐,在天涯海角,我還是記得妳。你在方跟我們歡樂聊天、你在你新竹的家中為我們煮火鍋、你每週風塵僕僕地從新竹到台北來帶領團契、你在網路和真實的世界中為你的信仰辯駁、為了在世界上還有在社會中所受壓迫的族群求平等而奮鬥著。

雖然,都快一整個十年,我想說的話沒有找到機會說,也沒有機會親口對你說,但是,在永別的路上,也請妳繼續歌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