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忙著出差和玩樂,所以決定來晒舊文。首先上場的是三篇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遊記。寫作時間是2003年的四月。照片,就請大家連到本人的Flickr去尋寶吧!

Strasbourg30Mar03001G19 B.JPG
早晨清醒的時候,一張開雙眼,彷彿有種重回當兵時候的感覺。有位同事開玩笑地哼起起床號的調調,配合這家青年旅館窄小的房間和上下舖的設計,倒還真有一種déjà-vu。不過,我們早就沒有當兵那種早晨盥洗的速度了!約莫過了半小時,我們才緩緩地下樓準備用餐。

通常青年旅館的早餐是不用期待的。麵包、咖啡、柳橙汁就是全部了。我原本還幻想著也許,也許在法國的青年旅館早上會提供一個可頌麵包!不過,事實證明我的確是想太多了!這一頓早餐可真是什麼也沒有,連麵包都很吝嗇、咖啡也很難喝…不過,看在它一晚也不過才收我們14歐元的份上,就算了吧!

我們今日在史特拉斯堡的行程其實很簡單,就是騎自行車而已。因為之後還要開六個小時的車回荷蘭,我們準備午後自史特拉斯堡出發,這樣也許還可以在杜塞道夫附近去吃那便宜又大碗的六百克牛排!如意算盤打好之後,我們就開始朝著自行車車行走去。不過,九點鐘才開始營業。我於是拉著大家先找個河畔和路口的咖啡館坐下,我怎樣也要吃到好吃的可頌麵包呀!來到法國要是沒有在早餐吃到香噴噴的可頌麵包就等於白來法國了呀!

果然這要花一塊多歐元買來的可頌麵包是又香又好吃的。連鄰坐老夫婦的狗兒都趁著主人一個不注意,摸到我的桌子旁邊來,兩眼直直地瞧著可頌麵包!老夫婦發現之後很尷尬地把狗狗拉回去,又一直跟我說抱歉,老先生還解釋他們家的狗狗呀,就是愛可頌麵包的香味!

我們就在陽光下的咖啡座上曬了大概半小時。這種閑情恐怕只有我們在歐洲的時候才能享受到吧!這裡的步調比海島的那一城慢很多很多,空氣也清新多,所以大家平時也就習慣到咖啡座坐上一陣。要是在海島上的那城,大概要被人罵虛耗終日無所事事了吧!

九點鐘一到,我們就向自行車車行報到。拿出史特拉斯堡Pass中所附的一日免費租車券,像個興奮的小孩一樣,準備領了車開始我們的城市冒險。說起自行車,對我來說,還真是冒險呢!大概與我熟識的人都知道不久以前我還是那種聲稱自己不會騎腳踏車的人。

※    為什麼不會騎腳踏車呢?
--因為小時候我爺爺不讓我們小孩子學嘛!因為怕危險嘛!你也知道,在台北市騎腳踏車很危險的,馬路上那麼多摩托車…
※    那真的都沒有騎過腳踏車嗎?
--嗯,其實是有啦!小學的時候,有一個週末,我有在永和靠淡水河的堤防外面的運動場騎過。
※    那就應該會呀!腳踏車這種東西,學了就不會忘了吧!?
--可是後來我高中的時候再試,就真的不會騎啦!也許是記性不好,忘記了吧!
※    這…這不會吧!

通常這樣的對話都會在一陣搖頭和驚嘆之中結束。一直到今年(2003年)一月,我回台灣的時候,同著家人一起到台東去玩,其中有一個安排的行程就是在親水公園之中騎自行車,這個對話才真正算是結束了。因為行程早就排好了,不騎自行車的人就是在公園裡用雙角步行晃蕩一個半小時,我決定不管怎樣,硬著頭皮上了!試車的時候,我找了一台不會太高的自行車,坐上去,心一橫,竟然雙腳一踩一踏也就騎出去了!我自己都覺得有些訝異!不過好歹前面那種對話也就正式告終了!

這一次出發到史特拉斯堡之前,在巴黎的史蒂芬周還一直叮囑我,到史特拉斯堡可別錯過騎腳踏車的機會。以前,人家這樣跟我說的時候,大抵就是開始上面那一段尷尬的對話的序曲;這一次,我可是滿口答應說:「好,一定!」

感謝我們昨天很用力、很辛苦地雙腳踏踩過幾乎所有城中心的街道;今日,我們騎上自行車的時候,方向就很清楚了。不過,算起來才是第二次騎腳踏車的我當然在速度上和掌握上還有點青澀。三個同事在前面開路,還要勞煩他們不時地轉過頭來看看我,關心照顧一下。一開始的時候,我還真的是讓路人都擔心受驚了!竟然還有位法國老兄,用中文跟我說:「小心點兒!」足足讓我愣在一旁好一會兒。不過史特拉斯堡既然是歐洲議會的所在地,外交人才一定不少,自然通中文的人也就不奇怪了!但是他怎麼沒有以為我是日本人呢?以後那招在國外出糗就佯裝日本人的招數可不管用囉!

當然一路上我鬧出來的笑話還真不少…下坡煞車沒煞好,撞上一部停在一旁的紅色跑車,好在只是我輕輕撞上它,沒留下痕跡,也沒有引發嗡嗡大響的警報器。不過我知道有很多人都在一旁偷笑。我們一路上就在這樣騎騎停停,照相,取笑我之中度過。史特拉斯堡有些道路是有專門劃給自行車行駛的車道的!所以其實騎自行車是很安全的。最後我們騎到河邊一條有林蔭的自行車道上,乘著風,享受從樹葉之間篩落的陽光,這是史特拉斯堡的春天呀!歐洲的春天還要好一陣子才能抵達還在更北方的荷蘭呢!

我們不是騎自行車的運動選手,所以在大約混了兩個多小時之後,我們也累了。開始朝著自行車車行出發,準備把車騎回去歸還。不過這一路可是由我領軍了!也沒有再發生什麼太驚險和爆笑的事件。我也決定在回到荷蘭之後就要積極尋找一部腳踏車。平日可以代歩,週末假日還可以騎著出遊。

離開史特拉斯堡之前,我們繞到共和國廣場照相。這是一個四週有五座宏偉政府機構的廣場,當然這些政治建築都是德國人在1870年之後普魯士統治期間建造出來讓那些法國人吃驚震懾的。廣場的中心豎立著一個名為死亡者紀念碑的雕塑。這一日,我們剛好看見有一群人在紀念碑前舉行一個紀念儀式。這個紀念碑的四週重滿的紫山毛櫸和銀杏樹,春風一吹過,落英繽紛。我們想像著名的日本櫻花雨大概也就是這樣吧!我們在法國也可以看見一個小型迷你的花雨,也著實令人高興!等待那一場紀念儀式結束,人群散去之後,我們走近雕塑一看,原來這是描述一個母親和他兩個在戰爭之中陣亡的兒子。不過一個是為了法蘭西而戰死;另一個則是為了德國而陣亡!這是多麼悲慘呀,但是阿爾薩斯人在這你來我往的諸多戰爭之中,就得要承受這個悲劇的一再發生。

之後,我們就離開史特拉斯堡了。很愉悅的一次週末旅行。離開的時候,我們的車上放著Céline Dion的法文歌曲,Pour que tu m’aimes enc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