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忙著出差和玩樂,所以決定來晒舊文。首先上場的是三篇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遊記。寫作時間是2003年的四月。照片,就請大家連到本人的Flickr去尋寶吧!

Strasbourg29Mar03072j40.JPG
關於史特拉斯堡,我的腦中只有曾經聽說過但是記憶已經很模糊的一個故事。據說是以前國文課本之中的某一課。(當然,我唸的新版本裡面是沒有這一課的!)史特拉斯堡位在德國和法國的交界,一直以來就是這兩個國家爭來爭去的地方。尤其在幾次普法戰爭的時候,史特拉斯堡就在法國和普魯士的手中轉來讓去了好幾次。故事是說有一個小男孩上學校一直沒有很專心學國語(也就是法文)課。戰爭之後,有一天,上法文課的時候,老師突然很語重心長地告訴大家這是最後一堂法文課了!從明天開始,就要改上德文課了。這個小男孩才驚覺之前沒有好好專心上法文課,以後要上法文課的希望是多麼渺茫呀!

再來聽聞史特拉斯堡則是從留法的好朋友史蒂芬口中描述這個城市有多可愛,多美麗。於是,有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就在同事之間提到這個城市。不過那些再歐洲也待了一段時間,跑過不少地方的同事們倒是沒有一個人有去過。甚至,沒有一個人有聽過史特拉斯堡。其中跑過德國無數城堡的一位同事,看了史特拉斯堡的旅遊網頁,很想要在他調回台灣之前,到史特拉斯堡一遊,看看初春的東北法國小鎮,這才讓我們有了這一個週末兩天一夜的史特拉斯堡之行。

荷蘭距離法國不算遠,也不算近。我們在網路上跑出一份路線圖,從Emmen到史特拉斯堡的距離恰恰好有六百公里。於是我們打算星期六凌晨三點中起身,開六個小時的車,九點就可以抵達目的地。路程主要是經過德國的高速公路,從杜塞道夫,科隆,法蘭克福,海德堡,巴登巴登一路下去,然後半途跨過萊茵河就可以抵達在德國法國邊境上的史特拉斯堡。清晨的德國高速公路上車不多,而且北德這一段沒有限速,所以一路可以很順暢地以一百二三十的高速前進。到達科隆附近的時候已經是清晨六點了。駕駛換手,我還是一樣在前座幫忙看路標和看地圖。畢竟,沒有駕照的我還是要有一點貢獻! 所以我就是專職的導遊囉!

不過,這位新駕駛是飛車手,一上高速公路馬上飆到時速一百八十公里。超車超的很爽,但是一不小心,就在法蘭克福附近被閃光燈閃了那麼一下。罰單指日可待囉!我們打趣地說,怪不得他在超車的時候,隔壁的車輛駕駛都在偷笑,他們一定心裡想著:「超吧!超吧!看你被照相之後還可以跑多快…」

雖然之後的時速保持在一百二十和一百四十公里之間,但是一路順暢,有著早晨美好的陽光,我們也就如預期地在九點中進入了史特拉斯堡。很烏龍的事情是我們沒有一份市區地圖,只好靠指標和靠我腦海中先前看過旅遊網站上地圖的印象來找尋中央火車站和火車站前的旅遊資訊中心,俗稱:「i」。

沒有人懂法文,沒有人來過史特拉斯堡,沒有人有地圖,所以我們最後還是迷路了。不過,在初春的史特拉斯堡之中迷路其實也是一件很賞心悅目的事情。我們就開著車,四處亂轉,也把充滿春天氣息的街景看了看。果然是個很美麗的城市呢!四月不到,路上的行道樹開始發芽,有一些不怕寒的花已經綻放了!每隔幾條街就會有著麼一簇或是粉紅,或是粉黃的花團點綴著街景。尤其在市政廳前還落英繽紛呢!我一下子想到電視新聞上拍攝日本賞櫻的那種風一吹過,花朵朵飄落的景象…原來在這兒也可以看見!

後來我們終於看見一個「Gare」的停車場指標。我三腳貓的法文常識告訴我「Gare」是車站的意思,那麼叫車站的停車場總應該離車站不遠吧!果然,我們就看見中央火車站矗立在前方了!泊好車之後,首先,我們要找旅遊資訊中心。要看看有沒有免費的地圖可以拿,也要買一份史特拉斯堡Pass。但是,旅遊資訊中心可不是開在中央車站廣場旁邊的喔!我們在大廣場上看了又看,沒看見那個救命的大「i」標誌!走去看市區地圖,明明標著一個「i」在這廣場的位置上呀!後來一位同事提議去火車站裡頭看看吧!這才終於找到藏在火車站地下室轉過一個彎之後偏僻的一個小角落裡的「i」!

沒有免費地圖。一份要一歐元。我們只好花錢買一份囉!不過當小姐打開抽屜要取出一份的時候,我赫然發現有熟悉的中文字呢!於是我問她們這地圖有中文版嗎?她們說,有的。難得難得!在德法邊境的小城市還可以看見中文版的市區地圖,這一歐元也算是值得了!更何況那中文還是繁體中文呢!我們之後又每個人買了一份九塊九歐元的史特拉斯堡Pass。我們是看上這可以用三日的Pass可以讓我們參觀大教堂的天文鐘,登上大教堂的天台,參觀一家博物館,遊船河一次,租腳踏車一日。似乎這就已經可以讓我們好好享受這個週末了!

我們沿著街道向古城區走去。史特拉斯堡其實可以說精華是在被伊爾河環繞的小島上。我們剛剛還在迷路的時候就已經開進開出幾次了。很古色古香,石板路,古老的建築,像是把前幾個世紀的法國印象給包存在一起,放在這個島的一角。不過,還沒有走進真正的市中心,我們在街上發現了摩登的電車(tram)。好可愛,好摩登,駛在古老的建築之間,別有一種老幹新枝的味道。我們趕忙拿出相機拍照…我們猜想,這八成也是馬特拉公司的傑作,可是怎麼我們台北城裡的馬特拉產品就沒有這樣讓人驚艷的感覺呢?

星期六早上的史特拉斯堡有市集,有人潮,當然,觀光客也不少。我們晃過大街,穿過廣場,朝著大教堂前進。同伴有人喊肚子餓了!看看時間也十一點了!我本來準備建議他們看完十二點半的天文鐘展示再去尋找食物,可是想想早上三點就上路的我們可也是一路都空著肚子從北殺到南呢!恰好街邊看到一家「Paul」,我馬上想起倫敦科芬園那家有好吃麵包和輕食的餐廳。這是它的連鎖店之一,想必也應該不錯吧!於是我就領著大家走進去坐下。唉,一坐下,才發現這裡沒有輕食,就連早餐也只有到早上十一點為止。剩下來只有咖啡和茶點…茶點怎麼祭得飽我們的五臟廟呢?這跟倫敦科芬園的Paul印象實在是差之千里呀!我們決定很突兀地起身離去。

接下來,同事又發現另一家餐廳。外表看起來很不錯。價錢也頗公道。但是怎麼門可羅雀呢?同事決定不管三七二十一,坐下再說的時候,一個可愛的服務生從裡面走出來,用我們聽不太懂的法文加上筆和紙告訴我們:本餐廳十一點四十五分才開始營業呢!真是大挫敗…從來沒有走進兩家餐廳都還空肚子出來過!不過,看看手錶,才十一點多呢!歐洲人是真的沒有十一點多吃午餐的呀!能十一點就進餐廳吃午餐的真的只有我們老中呀!

我於是說,我們還是依照原來的計畫先去大教堂看看,然後十二點多再回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