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bryan1974 - 214(één)

寂しいなぁ…(好寂寞啊…)

前幾天,我用孤狗大神找著一些無關緊要的字句,突然,很神奇地,竟然找到自己一九九五年寫了貼在當時高雄某知名國立大學的BBS上的文章!

看見自己十三年前寫的文章,首先是一個訝異。雖然我有把寫的文章存檔下來的習慣,但是在那個文書編輯還只有PE2的時代,其實有很多文章是只有留紙本,而沒有留電子檔的。也有些文章只是某一天心情高低起伏之間的長吁短嘆,根本連個紙本都沒有留存下來。所以,突然在網路上看見自己十三年前隨意(或是無意識下)的哎聲連連,除了「驚喜」,有那種尋獲失物的感覺;還有「訝異」,我那時候怎麼可以那麼寂寞孤單呀!?

於是,我把那一篇的文字又重新存檔整理,順便再看一眼那時候寫的文章,真的覺得很好笑,那時候,二十一歲的時候,怎麼可以風花雪月地寂寞成那樣?(那些文章呀,我只能說,我還滿佩服自己當初有那個膽子放上網路的!哈哈!)

まさか!(不會吧!)

那一篇文章是寫在那一年的七夕,然後,我才發現,怎麼二月十四日又要到啦!?好吧,這個時候就可以旁白加備註:「光陰似箭,歲月如梭」。

我總一直覺得在台灣,關於「情人節」的疲勞轟炸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算一算有多少場合是有「情人」共渡的必要場合?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三月十四日,白色情人節;七夕,加起來就三個情人節了。外加兩個人各自的生日、認識的週年紀念日;如果有訂婚和結婚,還再加贈週年紀念日兩個。聖誕夜的慶祝、新年除夕的倒數、中秋也要月圓人團圓,千里共嬋娟…

這個算式早在以前那個看見別人閃光會眼紅的青春年少就演算過啦!不過,後來當然就是也跟著同時溺愛自己囉!以前覺得好像這樣很淒慘,但是後來想想,用兩倍的金錢愛自己,也很棒呀!

不過,重點是,接連著出現,像是滾動的輪子般地向自己轉來又轉去的日子,只是讓人突然驚訝「怎麼一年又過了!?」我還沒有什麼感覺的時候,2008年已經到了二月中啦!這就好像不是才星期一上班嘛?怎麼轉眼之間可以吶喊「TGIF」了!?

好吧!這是過的很充實呢?還是過的有夠渾渾噩噩?

その意気だよ!(就是要有這種氣概!)

我很認真地思考過一個問題,在台灣肯定是「無法不碰到」情人節的。台灣的媒體和商人都太擅長炒作任何一種可以「蔚成風潮」的節日和商品。雖然不到日本那種舉國上下,全體女生都運動起來買巧克力送男生的「儀式」,情人節巧克力、情人節大餐、情人節這、情人節那的其實在台灣也都大行其道。「那麼荷蘭會少一些嘛?」

答案是,「並沒有」。

早幾個星期前,KLM就開始發送電子郵件宣傳「買張機票去過情人節吧!」(當然,情人節並不在週末,所以其實就是打著情人節的名號作往後二到四月的機票促銷!)電視廣告雖然沒有密集宣傳「情人節」,但是還是三不五時會來個「Valentine」相關訊息。

既然沒有辦法不碰到,那就來積極面對吧!

感謝します。(我很感激。)

在日本,很多男生會從同事、朋友、同學那邊收到「義理チョコ」(義理巧克力)。好吧!一個人在荒郊野外的荷蘭的我,要收到巧克力可能有些困難。這個部份我自己去超級市場買我愛的口味來補上就好。

日本的情人節巧克力真的種類太多:本命チョコ、義理チョコ、友チョコ、自分チョコ。有送情人的、有送人情禮節的、有送好朋友的,有送自己的。(要是我在日本,這一天的熱量應該會暴增吧!呵呵呵!)

但是,通常情人節這一天,我也會收到「義理メッセージ」(義理訊息)/「友メッセージ」(朋友訊息):「情人節快樂」。

九五年那個時候,最不喜歡「哪壺沒開提哪壺」,儘管八成人家是「順口地好心祝福」。現在這個時候,反正沒有一壺有開,所以「愛提哪壺就提哪壺」吧!我反而還滿高興有人在這個時候,這個當口,還記得捎來一點問候。在天涯海角還被世界另一端的人想到的感覺其實也很溫馨甜蜜。(耳朵有癢到啦!)

然後我今年在「距離台灣很遙遠」、「沒有刻意主動跑去祝人情人節快樂」(雖然我的確有寄了張電子卡片給在大阪的エリク君)、也「沒有刻意主動去提醒別人今天是情人節」、「上班時間即時通訊只有Skype是通的」的情況之下,還收到「義理メッセージ」八則、「友メッセージ」二則,外加「義理チョコ」金莎一顆(來自本部門的土耳其小男生),說真的,也著實滿讓人高興的啦!

相変わらずだよ。(老樣子。)

「狼來了」多少次之後,大家都會覺得乏了、累了。村莊裡的居民想必然是不相信了。羊群八成也就是繼續自顧自地、悠哉游哉地吃著草。我想,就連放羊的孩子也應該玩乏了想要變變把戲了吧!(不然他就是個神經病或是笨蛋。)唯一還有興趣的,應該是那個不知道人家都已經把「狼來了」玩到乏掉的那匹狼吧!不過,話說回來,沒人知道「狼」幾時要來。這個當下,恐怕也沒有人/羊在乎吧!

這就是老樣子囉!

不過,話又說回去,要是等到狼真的來的時候,會不會有「餓羊撲狼」這種戲碼上演,是誰也不敢保證。(不過這個應該肯定比較有戲劇張力!)

那,還比較讓人有拭目以待的感覺吧!(笑)

もちろん!(當然!)

回過頭來看看去年寫的文章,似乎還是那樣子的信念。雖然,說到一些Romance,大家沒人不想要。不過,這個當口,還是靠自己囉!好好愛自己才是那個應該先每天實踐的信條。

一路走來,也就是這種陽光性格的守護吧!(笑)

幸せにならなきゃ。(一定要幸福。)

延伸閱讀:
1. 23區24小時--東京碎片:不需情人的情人節
2. 酪梨壽司的日記:情人節,情人劫
3. 我去年的情人節筆記:情人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