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bryan1974 - My First Interview

這是之前在Noel的部落格上刊出的訪問。當然,也就算是「流浪到他方之甜蜜生活」這個階段的一個總結。隨著中國新年的到來,咱們就開始「歡樂吧!生命」囉!心態是微微地在轉變,以後就會知道啦~~
P1040475.JPG
雪梨睡魔部落客專訪第二彈,邀請到了旅居荷蘭的「柴油男孩布萊恩」(註一【註註一】)。就如同肯尼士的部落格一般,布萊恩的部落格也是我幾乎天天(在有網路的情形下)必花上點時間逗留的地方。因此在我心中對陽光、驕縱、愛碎碎念、以及博學懂分寸的布萊恩也有許多疑問與好奇。同樣地這篇專訪會和「甜姐兒--肯尼士」的專訪一樣,收錄在專欄「部落客專訪 Blogger Interview」裡。「柴油男孩布萊恩」,著有部落格 – Brilliant Bry *:流浪到他方之甜蜜生活。

很懂得如何讓自己活得開心的布萊恩,在部落格裡除了跟大家大方分享他對美好男性軀體和臉龐的影像收藏外(還是垂涎?),更令人佩服的是他就事論事,將事物分析的頭頭是道之能力。布萊恩之博學多聞,以及面對人生中大小事,皆能有條有理地見招拆招之手段很是讓人欽佩。

對於這樣多面向的人物,我有以下的問題,也很高興得到了布萊恩的回覆。

問: 最剛開始寫部落格的動機為何?你覺得目前在經營部落格這一塊的收穫上,有達到原來的目標嗎?

布:其實,從大學的時候,就一直有在玩BBS。在當時好幾個台灣學術網路上的校園BBS都有出沒。不過,當然,隨著光陰飛逝,最後主要是在自己的個人板面上與朋友互動。(啊,因為2000年以後出國唸書的關係,所以我強迫所有朋友要不是要上BBS就是要給MSN啦!不然就會自然而然地失去連絡……)而BBS一直都是以文字為主,當部落格開始流行的時候,我開始覺得這其實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概念,所以也就把重心慢慢從BBS的個人板面上轉移來部落格了。本來是希望可以引領著朋友們一起,不過好像大部分時間是我自己自high而已。(Oops!)所以,完全沒有達到原來的目標,不過倒也拓展了新的網友圈,所以也算是個意想不到的收穫吧!

雪梨睡魔曰:這樣想起來,我從前真的是個很遜的台灣大學生,不會用BBS,現在部落格也是自己一天到晚不知道在HIGH啥。難怪以前在台灣不管去哪玩總有人以為我是藥頭,偏偏我就是自HIGH一顆藥都沒嗑過啊。

布再補充:我也是不用嗑藥就可以很HIGH呢!其實是因為我很小氣,捨不得花錢。然後又不想要欠人家人情,讓人家花錢;所以搞到最後我連去夜店的時候,連飲料都很少喝……(這點,完全有達到「社媽」的要求呢!

問:你的發文頻率相當頻繁,也因為文章主題或是圖片吸引了非常高流量的訪客。有因此在生活中造成了怎樣的好處或不便嗎?

布:其實我覺得發文頻繁的好處大概是在我自己的心理面。有時候,因為人在荒郊野外,總不能跑出去對著牛羊咆哮來發洩情緒(大概嘴巴還沒有張開,就先把自己凍死了!),所以只好就在家裡的網路上面走個「碎碎唸」風格,一方面是靠著書寫平復心情(這句真是非常女知青呀!書寫,OMG!);另一方面就是打發時間囉。不便之處……應該還好吧!因為碎碎唸,所以可能不知不覺之中把祕密愛慕者給嚇跑,這樣算不算不便?不過,我也不知道有沒有祕密愛慕我的人,所以好像也沒有不便去哪裡。(就心機重重、鬼影幢幢囉!)

雪梨睡魔曰:我倒是希望你在荒郊野外不要飢渴到對牛羊下手。 暗中愛慕布萊恩的人,為了荷蘭鄉下的牛羊們好,請趕快現身好嗎不要再躲藏了。

布再補充:我都曾經很有心機地把自己家的地址公佈在部落格之中,結果也沒有半個人趁著夜黑風高摸進來。我還懷疑他們在半路上就已經等不及地對牛羊下手了哩!(結果我才是可憐的受害者!哎哎哎~~~)

問:曾在英國留學過的你,現又在荷蘭工作,所以說實在地,你可以算是還挺深入地體會過三種文化。可以提供一下你對每個文化裡最欣賞,跟覺得最不可思議之莫名其妙事物嗎?

布:其實如果拿英國和荷蘭相比,我相信我是比較喜歡英國的。因為我的英文比荷蘭文好嘛。語言上沒有溝通的問題的話,自然會比較知道某些人是在角落裡面講什麼。自然而然,我就更愛台灣了。不過這一題也太「比較文化」了吧!

英國,最欣賞的就是他們的「悶騷」,因為我在英國的時候,我也夠「悶騷」,所以可以一起跟著耍「悶騷」。不過,說真的,大部分我在英國生活的順利還是要歸功於我那一群好朋友(以Daniel為主啦!)。

荷蘭,我其實狠欣賞他們的「直接」。雖然我沒有他們那麼一針見血、單刀直入(我至少還有個溫良恭簡讓的基本水準——也就是說,本人的傳統美德大概在台灣會稍嫌不足,不過,在荷蘭應該綽綽有餘!),但是習慣他們那種過於直接的方式之後,其實也就會比較能夠適應和習慣。不過,我覺得荷蘭人有一種態度就是很莫名其妙,非常跟「直接」有著相悖離衝突的一點:「水晶城堡」。也就是說,也許荷蘭人有意無意地讓世界覺得他們很「Open」,但是,他們其實是住在透明城堡裡的騎士(也就是透明地保守封建給你看,你卻不得其門而入去走進他們的世界)。所以,其實我奉勸那些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開放和社會包容有著過度不實際的想像、嚮往和迷戀的人,還是早點醒醒(省省)吧!

台灣,我想,最讓人覺得美好的是那種「友善」。不過在英國和荷蘭,如果過度友善,反而容易被欺負。所以,我想重點可能是所謂的「適應」程度,也就是蔡老爸常說的,要像水,在瓶子裡面是一瓶水;在杯子裡面是一杯水;在罐子裡面是一罐水,但是不管瓶罐杯碗,水還是水。

雪梨睡魔曰:這一題就是要比文化的啊。又不是每個人觀察力跟你一樣敏銳,或生活閱歷跟你一樣豐富,所以你的意見很值得參考。台灣人的友善,跟到哪裡都對別人有一樣的期待還有不獨立(相較之下),是我覺得比較明顯的特質。

布再補充:真的!我很討厭一群台灣人只因為「是台灣人」就抱著取暖,然後取暖之後,還可以順便搞個內鬥。(噁!)這一點,我倒是常常在台灣派外的員工或是台灣留學生的生活之中觀察到。而且,不好意思,會這樣搞的,通常也都是「異性戀」呢!(這不是我故意要歧視異性戀,但是同性戀好像忙著做愛,沒空打仗呢!——而且做愛的時候,自然就暖和了呀!)

問:去國這些年來,有沒有遇到因為種族因素而發生的不友善事件? 不管是在平常生活或是同性戀生活圈裡? (當然我們這邊不提單純遇到就是賤貨或豬女的人事物,專指真正因為種族而引起的不愉快 – 我相信以你的智慧知道其中差異)

布:說真的,我其實沒有因為種族因素而發生什麼不友善事件。我甚至也沒有因為是同志而被歧視過。大概是因為我都走個驕縱路線。也就是說,在人家有膽子歧視我之前,我就已經讓他們知道你有膽子歧視我,就要有膽子被我歧視。(哈哈哈!這樣是不是很機車、難搞外加超級龜毛呀!?)可是我其實也不是那種平常會緊張兮兮防衛自己的,可能是比較幸運吧,沒有碰過那些莫名其妙的詭異人士。(啊,那應該要去「謝天」了!)

雪梨睡魔曰:你應該先感謝蔡爸爸蔡媽媽把你生的夠高,才讓你有睥睨人群的先天條件吧!謝天之前先謝謝老祖宗吧~

問:以你每幾個月就會回台灣出差一趟的情形,跟我們這些旅居他國的台灣人比起來我想鄉愁應該沒那樣嚴重。但在這樣來來去去的過程中,有沒有改變你對 「家」的定義?對你而言,現在到底何處是你「家」呢?

布:其實這個問題,我自己最近也常常在問自己。「What do you want to come home to?」當然,毫無疑問的,台北是家。但是如果不把荷蘭當成家,那麼就總會有著漂泊和流浪的感覺。因此,我想也許未來,這個網誌就不會叫做「流浪到他方的甜蜜生活」了,可能就只有「甜蜜生活」了!(英文不是已經標為「Brilliant Bry *: For Successful Living」了嗎?)這可能又要提到蔡老爸的哲學,他總是說「狡兔要有三窟」。也許是每一窟都要有家的感覺,這樣才能夠怡然自得吧!

雪梨睡魔曰:不禁想到那句 –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我想家是那在外面辛苦勞累一天後的溫暖避風港。台灣對我們這種去國多年的人只能算是家鄉了。

問:你在部落格上放過一些多年前的創作。非常的言情短文小說的感覺,讀完有種溫馨的噁心感(因為太甜蜜了好像少女小說,我實在不太有辦法)。這樣的文筆跟風格是怎麼來的呢?

布:哎呀,每個人都有風花雪月的少女時光嘛!「少女情懷總是詩。」想來,那個風格當年在BBS上也還挺受歡迎的哩!(這應該是自賣自誇啦!)我覺得當兵可能是兩個階段的分割點。大部分耍風花雪月的態勢的文章都是在當兵前(偶爾當兵後也還有一些啦!),那個時候算是會以某一種不切實際的心情在期待著愛情吧!然後開始工作或是出國留學之後,也許因為前面文章所引來的豬女碰多了,所以應對和文章風格也跟著「犀利」(fierce)起來吧!(這好像還是自賣自誇呀!Oops……)

雪梨睡魔曰:這樣聽起來你似乎對愛情沒有天真的玫瑰色夢想了啊,很好很好。

布再補充:可是我還是很想在玫瑰花床上瘋狂做愛呀!(Oops,不過那不是愛情啦,那是色.慾!呵呵!)

問:你對基督教的瞭解與聖經的知識很讓人折服。看著教會以自己的方式解讀聖經或是以神之名行恐怖統治之實,這種有條件的「神愛世人」,很難不讓明眼人感受到其中隱含的權利輸送暗潮四竄。單純的愛和喜悅,還有心靈上的支柱,我以為才是宗教存在的意義。你個人以為教會未來的走向為何?而宗教對世界的貢獻又該是?

布:我同意宗教存在的意義是應該建築在愛和喜悅上,成為一個人心靈上的支柱。但是,我們大家大概也知道,擺明著這世界上的宗教就是一種政治鬥爭。所以,只要有人,就會有江湖。未來,還是要繼續見招拆招下去呀!我其實很佩服Vincent對於「提供教會不良素行」的執著。我始終認為,宗教是一種很私密的態度,一個人面對世界的哲學。不過,現在的教育讓哲學毀壞,獨立思考能力遭受挑戰,我想,也許未來是需要強調一個人能夠獨立思考的能力(我覺得這應該是一個公民的必備基本條件,雖然我知道這個標準很高)。因為只有在一個人能夠而且被允許獨立思考的條件之下,宗教才會對世界有貢獻。不然什麼「神愛世人」之類的(偽)宗教話語都只是為了遂行自己的權力鬥爭鞏固自己的既得利益的奸邪手段而已。

雪梨睡魔曰:「只要有人,就會有江湖」,這句話也未免太有草莽氣息了,完全讓我想到以前超愛看的港片「省港奇兵」系列是怎麼回事呀!

布再補充:因為我還滿喜歡壞男孩的!(這樣算不算藉機打廣告呀!?)

問:就我所知,你目前的感情狀態是單身。很明顯地雖然你是可以自己一個人活的很好很開心的男孩子,但對感情也是相當渴望。如你現在的狀況,事業小有成就,懂得把自己照顧好活得好,也同時可以在生活旅遊中找到許多樂子。假設心儀的對象突然出現,但開始交往後,你瞭解到很多現在喜歡做的事情都必須得改掉或戒掉時,你覺得你準備且願意去放手目前這愉快的單身生活了嗎?

布:我沒有你說得那麼厲害啦!(譬如,我就不覺得我事業有成麼成就……嗷嗚……)其實我也有在想,如果開始有心儀的對象,然後交往,我想,一定雙方都會要對自己的舊生活習慣有所取捨。但是,在這個心儀對象出現之前,其實什麼可以取捨,其實也很難說。我自己的感覺是,其實不一定是要交往,就算是和新朋友往來,大家也都是互相取捨地在對自己做一些調整。譬如說,在認識Peter之前,我大概不會做任何spontaneous的事情,大概沒有在三天以前先在行事曆上寫下的臨時邀約都會被我拒絕。但是,認識Peter一開始就是個大挑戰,我竟然說走就走,拎著包包,下了包,搭兩個小時火車去玩了一個週末。總而言之,我想有些時候,pushing limit也是一種挑戰自己的方式啦!只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其實總是可以朝著「極大化」去拓展自己的界限。(當然自己分寸要拿捏好!)這樣講好像在做什麼商管理論報告喔!(Oops!)

雪梨睡魔曰:布萊恩真是謙虛啊(我還以為你是要走驕縱路線的說)。還有這位PETER是?

布再補充:曾經是「友達以上」,但是「戀人未滿」的人啦!不過,現在已經是被翻過去的一章囉!(反正就是依然有好朋友關係,但是大家知道glass ceiling——又是商管用語,所以知道應對進退囉!)

問:延續上題,有哪些單身生活裡的生活細節你會覺得很難放棄或絕不可能妥協?

布:生活細節其實我覺得還好,只要我能夠被有邏輯地說服,其實我覺得我的可商量空間還滿大的。但是態度的話,我覺得更重要。譬如,對方(如果不會說中文的話)「學中文」的態度會很重要(學的怎麼樣就不用強求了!);理財的態度,也很重要;生活的態度……當然,這些不是第一眼就可以看出來的,所以我倒不會因為這樣而馬上就開始挑剔對方,但是就算是一瞬間的熱情,也會有燃燒到後來持久的問題,所以這些態度才是關係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會不會穩固長久的原因吧!也如同我之前所說的,每個人其實每一天都因為與人的應對進退而或多或少地改變和調適自己,所以態度是可以慢慢培養和塑造的,也會因為兩個人之間的互動而成長(釣書袋的說法是organic relationship嗎!?)。反正,最後如果真的無法調適,還是會分開呀!不過,大家應該愈來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囉!

雪梨睡魔曰:我這樣要人理性的去剖析根本還沒開始的戀情的確很強人所求。不過對方要是很單純地就只喜歡你這個人,我以為語言只是溝通的道具,對文化有興趣當然很好,但該不該為了愛人母語是中文而得有學中文的意願,我想這果然是個見仁見智的議題。

布再補充:我當然會很感謝人家單純地就只喜歡我這個人。可是,我想,假以時日,他就會知道「語言」這個元素在構成我這個人的人格之中有多重要了。所以,我想,他自然而然會在生活之中撿拾起一些中文的啦!處女座什麼沒有,就是心機重,而且我們可以搞「潛移默化」這一招嘛!

問:這一題相當私人(哪一題不是啊!),但拜讀你的部落格後不難發現你對長相還有身材的偏好是非常高水平。另一半的外型對你而言有多重要?你對理想中另一半的外型要求有哪些?個性上的要求呢?

布:這一題也許可以回答先前那個「不便」的問題。(是不是因為圖片放多了,結果嚇走許多潛在的祕密愛慕者——potential secret admirer——呢!?)其實,我沒有很高標準耶……我基本上只有要求跟我自己差不多而已呀。也就是說,我沒有練出六塊肌,怎麼敢去要求人家要有六塊肌?有六塊肌當然很好,但是外型和身材其實不是那麼「一定要怎樣」。我想大家都會喜歡Orlando Bloom、Ryan Phillippe、竹野內豐呀,不過大家應該也清楚地曉得「范特西」和「現實」是有差距的。也就是大家放心的做夢,夢醒的時候還是要回來人間啦!(呼!)

個性比較重要了!不過大家都知道反正處女座就是要對方「話要會聽,要能舉一反無限」嘛!這個早就公開的祕密,應該一點也不難吧!(哈哈!)說真的,大家個性上都會有優點也會有缺點,其實如何超過那些瑕疵,看見瑕不掩瑜的光芒,會是比較重要的啦!

雪梨睡魔曰:處女座「舉一要反無限」這一點我還真有切身之痛,這比要長的像竹野內豐還要難好嗎?不過金城武可以來跟我還有澳客一起睡。

布再補充:好,金城武給你和澳客,看見竹野內豐的時候,請直接打昏送來我這裡!Merci beaucoup!

問:感情問題先到一個段落好了(再問下去可能會翻臉啊,這樣子我們相約要一起衣不蔽體的去PARTY就不可能實現了)。在不同的國家這些年,你看世界的角度跟留學前在台灣最大的差異在哪?

布:其實差異沒有很大。因為我有些表哥、表姊、表妹本來就在美加。而蔡爸爸和蔡媽媽的教育也一直很開放,所以沒有那種太小鼻子小眼睛的角度。這應該要歸功於馬爺爺和馬奶奶早先就把角度和高度有拉開來。(這樣說應該沒有很自誇吧!呵,可是我是真的很佩服我爸媽和爺爺奶奶的家庭教育呢!)不過,當然在台灣是走理論派,到了國外就可以實際印證了!好吧,跟大家分享一下馬爺爺常說的話好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機會就要趕快出國去看看這世界。我們家是非常地「愛玩」,就連最內向,並不喜歡出門的馬奶奶都有去過美加住了一兩年呢!

雪梨睡魔曰:但不少ABC的世界觀也是一整個奇怪。所以世界觀這件事,不只要多走多看,還有心態與自己願意幫自己找的環境似乎也挺重要的。

問:我們都知道台灣人的世界觀相當狹隘,尤其在無力的外交宣傳台灣手段,以及沒眼界的台灣媒體推波助瀾下更是每況愈下。你覺得台灣人最迫切需要加強的世界觀點是哪一項?(一條一條列可能講不完,就提你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好了)

布:其實我覺得很多台灣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世界少了一個叫台灣的地方也還是會繼續運轉」。所以很多台灣人以為「台灣」很重要,以為「台灣」裝悲情就可以博得國際社會的同情。但是,想想人家蘇丹Darfur的問題如火如荼的時候,台灣人在幹什麼;就不難期待台海就算發生戰爭的時候,有多少國家會做些什麼事情。其實重點又回到「獨立思考」的能力,我覺得台灣很多人就是普遍不具備「獨立思考」能力,才會被有心人士牽著鼻子走。並不是說其他先進國家就每個人都可以獨立思考,但是他們「自信」可以獨立思考的程度的確普遍比台灣人高。這一點需要加強,也許世界觀和國際觀就會跟著漸漸改善吧!(我希望啦!)

雪梨睡魔曰:這一點布萊恩的想法跟我真是不謀而合啊(但當然不可能有像女知青那樣的好文筆)。台灣人最可怕的事情叫做一窩蜂,沒有觀察現實的能力,很容易被潮流牽著走人云亦云。這影響到媒體的風氣,還有播放的內容。要是爛成這樣的媒體都有人願意繼續看有收視率,那怎麼可能有人願意投資優質的節目呢?太令人憂心了。

布再補充:Oops…我自首啦,我有跟著看「超級星光大道」和「案發現場躲貓貓」耶!可是我應該不算是一窩瘋,因為我周遭沒有人跟我有同樣習性!(所以我還是可以舉著旗子反對大家一窩瘋!是嘛!?哈哈~~)

問:可以簡單的描述你的感情觀或是你相信愛情該有的樣子嗎? (又回到感情上面了 :P)

布:這是給我機會一直不停地打「徵友」廣告嘛?呵呵……我相信每段感情都會有每段感情自己的樣子。這很難在未知對方的狀況下先去預測,雖然我有一陣子還滿會算塔羅的。但是,我倒是覺得這些年下來我愈來愈豁達(其實就是隨便的好聽版),反正,愛情來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囉。如果愛情不來,反正我好好愛自己囉!(把準備花在bf身上的錢和心思,因為bf不存在而敗在自己身上,也是完全一個美好呀!)

雪梨睡魔曰:布萊恩人很可愛又有想法,幫你增加曝光率是應該的啊。

布再補充:那以後有這種訪問,隨時歡迎找我!譬如有人拖檔次的時候,你就可以來找我墊檔還是代打呀!反正你也知道我回覆多有效率!呵呵!

問:最前面我們問過你經營部落格的目標。現在我們來耍高調些,談一下你希望你的部落格能對讀者造成的影響。今天經過你家的讀者,當然許多會是中文讀者(看圖的不算),很大的比例是台灣人。你冀望這些讀者能夠從你的部落格得到些什麼?

布:這好像玫瑰三願喔!一願,大家有獨立思考的腦力激盪時間(不然就是眼睛吃冰淇淋時間好了!),這是國家社會的人文層次(真是好弘大的志願呀!其實是希望豬女少一些,這樣我可以更快樂。);二願,交朋友囉,雖然「Friend is such a big word…」,但是總要有開始嘛,加上我人不在台灣,所以中文互動要省時經濟又省力,部落格還算是個不錯的選擇;三願,那些潛在性的祕密愛慕者趕快浮一浮,我不玩那種祕密遊戲的啦!(氣急敗壞貌。)

雪梨睡魔曰:聽起來就是要來個國泰民安,追求者不斷是吧。

布再補充:And I really want “World Peace”.

結論:(from Bryan)「我好正經八百,都沒有發揮喜劇藝人的效果!Oops……不過至少今天很節制地沒有WTF亂飆,呵呵!」
雪梨睡魔結論:我個人很佩服布萊恩把這些很機車也很大的問題,這麼精簡又帶到重點的回答(重點是回覆速度也超快啊!真不知腦袋運轉這麼快的人是怎樣過生活的)。布萊恩很明顯的是個在不同文化中打滾,已經狠狠捉住自己定位的國際台灣人,對任何問題的見解都有犀利的角度也清楚明白該有的方向。很感謝布萊恩接受我的專訪,也希望愛慕者趕快出現!(布萊恩說台灣人有優先權的啊,這種種族歧視是一定要的)

註一:布萊恩的部落格英文連結名為 Diesel Boy。Diesel 當然是二十幾年前創於義大利,現在火紅的中階流行服飾品牌。但其英文原意為柴油,故喜愛 Diesel 這牌子的布萊恩被我惡搞成了 「柴油男孩」。

註註一:其實,在從無名小站搬家到pixnet的時候,這個部落格的英文連結就已經回歸「bryan1974」了。與diesel這個品牌還有的那麼一點點連結就是「For Successful Living」那句話了。我愈來愈能夠贊同我心目中的偶像天后「Maggie Cheung」張曼玉小姐的話,買回來的衣服就是「我」這個牌子。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的「Brilliant Bright Star」(我自己的版本就是Brilliant Bry *囉!)。
Bryan's Acknowledgment:「對,這是一篇完全沒有提到布魯斯(除了這個地方因為要安慰他的傷心所以提一下)的成功訪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