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YA電影(Young Adult)之中有一個很稀鬆平常的公式,關於鄰家女孩(girl next door)。常看YA片的人也許都知道,那些劇情裡美國校園裡總是分著小團體,至少有三種:有酷的人(the cool people),有那些頭腦很好的,或是對於某方面知識或是某種事物特別有專注興趣的(the nerd)還有一些怪胎(the weird)。如果要是加入種族因素,那麼白的有白的酷,白的有腦,白的怪胎;黑的有黑的酷,黑的有腦,黑的怪胎;亞洲的則有亞洲的酷,亞洲的有腦,亞洲的怪胎。最常見的場景是這一小群一小群的人在用午餐的餐廳之中是分桌而坐的。彼此鮮少往來,也沒有什麼交集。幾乎所有的YA電影都是關於某個人可能是族群A但是暗藏著族群B的特性。通常是明明長得很酷的,但是也很聰明,可是他不敢明著喜歡另外一個來自被自己這群所鄙視的人…(譬如說【A Cinderella Story】)又或者,一個新加入美國校園的人,不知道要怎樣去在這些小團體之中定位自己…(譬如【Mean Girls】)又或者,是一個族群A去作弄另一個來自族群B的人…(譬如【She's All That】)

我有一次問我那些真的在美國讀中學的朋友,無論是不是美國人,到底真實情況真的是這樣嗎?他們還真的異口同聲地跟我說,真的,一點不誇張。那我第二個問題當然就是,那你們到底以前是cool people哩?還是nerd?還是根本就是個大weirdo?(我也是挺直接的啦!)還真妙,這些其實我覺得還滿cool的人,卻都說自己以前是介乎nerd和weirdo之間。就是那種功課基本上不錯,但是從來不會被別人歸類成cool people的怪胎型(因為大概他們基本上也是夠gay了吧!)。

2004年的青春校園片【The Girl Next Door】依然是走這樣的基本路線。一個功課不錯的學生會會長,努力安排著校園之中資助東南亞貧窮學生的贊助活動,然後一面準備著畢業。一方面要拿大學的獎學金,但是一方面卻又在填寫畢業紀念冊的時候徬徨著感覺自己好像沒做出什麼太有意義的事情。也許是因為他是學生會長,所以至少cool people那一群人還不太明目張膽地找他麻煩,但是還是三不五時地讓他感覺到「請不要嘗試crossover,你永遠不會…」

這個時候,他的鄰居突然來了一個靚女。是的,「鄰家女孩」的形象就是要讓所有隔壁鄰居的男孩子,無論他在學校是個酷哥還是怪胎,通通都會不約而同地心動。但是,她又不可以太招搖地顯露性感,而是要以那種質樸天真的笑容,親切誠懇的態度,然後無意之間會在換衣服的時候被隔壁鄰居的男孩子好死不死偷窺到。然後她就要以一種「拯救者」的姿態(這也不是她故意要顯露出來,而是直接被隔壁鄰居的男孩子直接在夢想和幻想之中封聖)進入男孩子的世界,改變那男孩子悲苦的慘綠校園生活…

只是這部片子,讓這個鄰家女孩真的還從事AV女優的行業。因此,這個學生會會長想要藉由自己的力量來拯救這個女孩於水深火熱之中(奇怪,人家自己都不覺得水深火熱了;你在替她覺得水深火熱個什麼鬼?)。但是事實上,這個鄰家女孩才是真正拯救男孩子的校園生活於一個「平淡空白到沒有可以紀念的事情可談」的邊緣之上。當然,因為是青春校園片,所以喜劇成份比較重要,大家看的開心就好,不用太追究電影背後想要傳達什麼(也許還真沒有要傳達什麼吧!)。

之所以會想到這部片子,其實是因為在的新聞台剛好看見他介紹Paris Hilton的新歌「Nothing In This World」。這首歌的音樂錄影帶也就真的有點這個味道。一個在學校老被cool people欺壓的小子天天夢想著Paris Hilton。然後終於有一天,他發現Paris Hilton還真是他家的鄰居,所以他大膽要求Paris Hilton以他的girlfriend姿態出現在校園之中那些所謂的cool people面前。因為Paris Hilton的形象當然就是那些cool people夢寐以求的,所以自然也就必須要對這個本來不怎麼樣的小子另眼相待。

同樣的concept其實在【Never Been Kissed】之中就已經套用過。女主角Drew Barrymore是一個nerd,但是他弟弟David Arquette卻是一直被認為是cool people。以前是這樣,十年之後再重新回去校園臥底還是這樣。Drew Barrymore就算有了衣服和同事的幫助,卻還是格格不入;但是一事無成的David Arquette卻可以只要一天就馬上打入當紅cool people族群。他說,重點是,只要一個重要的人認為你夠cool,其他人也就不會有二話可說。

有時候我覺得很有趣的事情是,回想起來,我們高中雖然是男校,但是一樣可以稍微看出來有一群是所謂的「cool people」,功課不怎麼樣(也許有幾個還不錯的啦!),但是對於自己制服要怎樣穿要怎樣作,機車要怎樣騎,卻很有意見。也有一群人是另外一種「athletic cool guys」,走的是運動型,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唸書,而是打籃球。還有幾群是所謂的「nerdie」,譬如說他們會特別對某些事物非常嫻熟,譬如說音樂,或者是文學,或者是模型,或者是漫畫電玩…也有所謂的「weirdo」,其實也許只是因為他沒有什麼和其他人太大交集的興趣,所以獨來獨往(譬如說我們班的建青編輯)。我就在想,那個時候的自己究竟會是YA電影之中的哪一群哩?嗯,大概也是個nerdie吧!(笑)反正我從來不會是「cool people」的。

另外一個笑話,從我那些告訴我他們是nerdie和weirdo之間的美國朋友不約而同聽來的,有關於那些他們高中同學之中cool people那一群的現況…還真都是有些慘不忍睹哩!怎麼個慘不忍睹法哩?譬如說,以前自誇的身材現在早已走樣。以前沒好好用心上課,現在果然工作的不怎麼樣。以前不可一世,現在是一世不可。

倒也不是叫大家嘲笑cool people的現狀啦!(因為如果會那樣嘲笑他們,我們以前大概就不會在另一個群組之中啦!)只是,無論如何,還是要有自信。在校園那種險惡環境之中,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自信啦!(這可以當作寫給學弟看的畢業感言嗎?一笑)

<youtube點撥時間>
來看看Paris Hilton的新歌「Nothing In This World」的MV吧!
雖然我很不愛這個女人,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認,這首歌還真是不錯聽呀!


P.S. 本來我是想要寫寫有關於「鄰家女孩」的心理層面意味,但是後來想想,我又從來沒有幻想過「鄰家女孩」,所以還是留給真的有實際經驗的異男去自由論述好了!我還比較有興趣「鄰家男孩」哩,改天再來聊聊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