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唱機之中,除了英美流行音樂、中文流行音樂之外,有很大一部份是拉丁流行音樂。西班牙文說的不怎麼樣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愛這票拉丁流行音樂。也許是因為拉丁民族天性熱情奔放,流露在音樂之中的就是那一種可以直接接觸到你的心情的感動。有六個拉丁男人的音樂,竟然林林總總加起來就佔有了1GB的容量。要是加上那些沒有放進電腦裡的他們的歌,不知道有多少。

說到我鍾愛的拉丁流行音樂,就不能夠漏掉這我的第一次接觸:「La incondicional」。在高中時代的週末午後,我想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是會守在電視機前面看「余光音樂雜誌」的。我記得就是在那個節目之中,看見了「La incondicional」的音樂錄影帶。那是個相當大陣仗的製作(我猜啦,至少看起來是!),有轟炸機起飛、降落,還有軍隊支援訓練生活的場景…能夠獲得軍方大力支援(或者是有財力搞出這麼大陣仗)的人,應該有點社會實力吧!(也就是說,應該也小有點年紀吧!)但是,出現在眼前的歌者竟然年輕的很,有二十歲就偷笑了!後來才知道,那是Luis Miguel,一九八八年的作品。那一年,他十八歲。

不過,雖然只有十八歲,Luis Miguel已經是紅透整個拉丁世界的年輕藝人了。他出道是一九八二年,他十二歲發行了第一張個人專輯。從此之後的數張專輯,便已經逐漸塑造他的事業成功。不過,那時候他年紀小,還不能稱作一哥。真正開始有一哥地位大概是一九八七年轉入華納之後。台灣開始有他的唱片發行是一九九一年的事情了。之後,他就一直穩坐拉丁美洲的一哥地位,數十年如一日。他拿過的獎項和排行榜冠軍非常多,大概是拉丁藝人之中有史以來最多的一個。(在墨西哥都被稱為「太陽」(El Sol)和「國王」(El Rey)了!)

對於我自己來說,Luis Miguel的音樂就是陪伴過我青春年少的那段時光。在熱鬧喧囂的英美流行音樂之外,提供了一個相當深情的異國情調。譬如說,「La incondicional」、「Entregate」,還有我個人最鍾愛的「Amante del amor」。耳熟能詳程度是百分之百。之後大學的時候選修西班牙語多少也跟這些歌曲有些關係。

當然,之後的「Aries」專輯也是非常叫座。不過,Luis Miguel從九○年代開始,也有一系列重現波麗露歌曲的「Romance」專輯(有之一、之二、之三),不過,那對我的胃口來說有點太慢了。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他的「流行」專輯。(「Amarte es un placer」、「33」都是非常不錯的流行專輯呢!)有趣的事情是,我在英國留學的時候,有碰見一些中南美洲來的學生。每次隨便聊天,都會隨便聊到Luis Miguel。他們倒是很訝異Luis Miguel怎麼會在台灣也小有名氣。然後他們也都會異口同聲地說,「Luis以前的情歌真是超棒的,但是後面越來越慢(指的就是Romance那幾張專輯啦!),雖然音樂很棒,但是節奏太慢了,可能要以後當老人家的時候才會喜歡吧!」沒錯,那其實也是我的感覺。

Luis Miguel的聲線大概真的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他的聲音總是可以一開口就馬上捉到你的注目。(這個大概也是其他拉丁藝人還難以望其項背的地方!)而且,他現場演唱的賣力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穿的西裝筆挺,但是一首歌之後,馬上就汗流浹背。之後整場演唱會,大概都是汗水淋漓。

後來,我在意外之中發現原來布魯斯也是個忠實的Luis Miguel迷。令我印象深刻的某次聊天之中,布魯斯說Luis Miguel的歌曲還真是學習西班牙文的好教材。他還舉例,「Un hombre busca a una mujer」光是歌名就可以馬上聯想到西班牙文之中隨著名詞陰陽性變化的不定冠詞un,還有跟著主詞變化的動詞buscar:busco, buscas, busca, buscamos, buscais, buscan。很妙吧!?(果然是個英美文學碩士,怎樣也會想到語文和文學!)

其他我們兩個關於Luis Miguel的妙事還有某次我做的一個怪夢。也就是我和布魯斯兩個人去中南美洲的某個小國家旅行,然後莫名其妙地被捲入當地的政變。然後一大群人民包圍了總統府之類的重要政治建築。在人民爭吵、意見紛亂,眼見就要因為意見不合而失敗的時候,我和布魯斯竟然登高一呼,開始帶著大家開始唱歌。唱哪一首歌呢?就是Luis Miguel的Entregate。而且更妙的事情是我們兩個人竟然是一字不漏,一音未差地唱出來喔!(簡直就可以去開個唱了!)

有時候,我們開Luis Miguel的玩笑,這個當年在專輯封面可以袒胸露背(譬如說「Busca una mujer」和「20 años」那兩張在1988和1990年發行的專輯),到最近,只能夠選用Photoshop版的大頭照來當封面(譬如2003年的「33」和2004年的「Mexico en la piel」兩張專輯),果真是見證了「歲月不饒人」呀!布魯斯的點評是「時間果然是最公平的裁判」。不過,真的,那段年輕的歲月之中有Luis Miguel的陪伴也的確是件很幸福而且美好的事情呀!

<附註>
二十年前的年輕偶像:




二十年後的深情老爹:(據說他的第一個孩子今年冬天就要出生啦!)

(我很有心地只選了還算上相的演唱會照片喔!)

不鬧了,接下來是我最愛的歌的演唱會片段。(Luis Miguel現場版總是讓人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